拽住青春不松手 :))

只要永怀美丽幻想,青春将永不散场
个人资料
致青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禁食(辟谷) (四) - The Wonder World

(2015-08-23 17:40:02) 下一个

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听到辟谷二字(来源忘了,不过,在那个网络还极不发达的年代,报纸是最常见的信息来源。)。当时的印象是辟谷是一种修行,需要呆在山洞里,饮山泉水,非凡人所为。带着这个印象直到听同学说起,直到自己走进去。

 

作为一个吃货,曾经听一位德国同事说他一天只吃早晚两顿时,我惊讶地说这怎么可能啊,我必须吃三顿,一顿不能少。没想到有一天我会突然走进禁食,而且,一走就走了这么远。有时候回想起那24天,自己都有点觉得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从七月中旬开始尝试一天(24小时)只喝水的禁食,每周一次,禁食那天饿倒不太觉得,但总想吃东西。有一天,是周末,早上没吃,但整个上午都想着冰箱里的芒果,没控制住,就开戒了。

 

禁食的第一天就开始整天感到口干,总想喝水,喝完水后仍然感到口干。第三天开始,舌苔增厚,两者相加,至使总是感觉嘴巴干沙沙的难受。但是,一但复食,就喝了几口小米粥,这种干沙沙的难受感立马消失。在复食前仍然嗳气,双腿酸软沉重,膝盖还有点酸痛也在喝了几口小米粥后消失,精神体力各方面也立马恢复正常(复食第一天早晨一点小米粥,上午一个苹果,中午一点小米粥,晚上一杯plain Greek yogurt 和一个芒果。很喜欢水果,水果是我午餐和晚餐的“开胃菜”。)

 

禁食的第一、二周,精神精力特好,走路也很轻快(并不是因为体重减轻引起的感觉,有点难形容),尽管有几天连续好几晚未睡好,白天的精神头却特好。自禁食第二周开始,感觉周身活络多了,关节肌肉柔顺多了,不过,这样感觉在复食后不久(大概在两周或稍久一点后,当时没精力没心思注意这些,脚肿当时也是被一亲戚发现的,然后才引起我的注意和担心。)。包括我现在做的一周一天喝水的禁食也是这样,禁食当日及接下来的一两天,感觉周身活络些。脊柱在锻炼时出现的弹响至今未出现,但左肩的弹响和酸痛又回来(没注意复食后啥时候开始的)。

 

到目前为止,我有清晨胃部隐痛N年,严重影响睡眠,前后两次胃镜也无实质性的发现,曾经采用敲打背部膀胱经,症状得到改善。但在禁食前一段时间(半年左右)又出现了,而且,敲打也不管用了。开始尝试禁食疗法后,至今未再出现。头皮至今未再痒,而且,更惊喜的发现是左眼上眼皮在我四十二,三岁时开始有点下垂,曾经采用面部眼周刮痧,有点效果,但嫌麻烦,后改做眼保健操,也只是有些效果,但麻烦。这次,在复食后一个月左右的某一天,突然注意那下垂的上眼皮不知道啥时候又爬回去了。


 

在整个禁食期间,饥饿感并不强烈。头两周对美食无动于衷,第三周开始,对美食开始有反应,臂如唾液有时会有些分泌,有时候会期待复食。禁食的二十四天里,总共减了至少十四磅。但复食后正好在国内,见啥都好吃,又赶上荔枝水蜜桃上市,放开吃。回美后,以前很爱但不敢碰的腰果每天早晨都美滋滋地来20-30粒,一直吃的核桃7-8个(禁食时当然没吃),中午的杏仁和花生,披萨。而且,禁食前做的已经香喷喷,每天早上醪糟鸡蛋加红枣黑芝麻、五色豆做的豆糊、葡萄干、hot chocolate。除此之外,还开始喝上了咖啡。

 

其实,我对茶和咖啡都没太大的感觉,可喝可不喝。因对咖啡因很敏感,要喝咖啡,一定要在早晨十点之前,否则会影响睡眠,故一般不喝咖啡。而且,不喜欢吃太甜的点心(包括巧克力,所以我喜欢吃欧洲的巧克力,不是很甜,也比较细腻),也不喜欢喝饮料,但喜欢喝“极品咖啡”(我自己叫的),即: 浓浓的starbucks咖啡和浓浓的巧克力味。回来上班后,自己带了hot chocolate,又开始喝上这种“极品咖啡”。尽管单位里的咖啡不是starbucks,但也多少有点儿满足感。

 

两周多后体重就回到禁食前了,第三周多后腰也粗了,感觉身体比禁食前貌似还多了一小圈(如果是以减肥为目的禁食的话,胜利成果就这么快就没了。)。这让我有点儿紧张了,赶快停掉“极品咖啡”,将腰果减到20粒,核桃五个,每天早上敲打带脉。后来,又将面食减少,中午或晚上有一餐只吃水果、菜、坚果(杏仁、花生)、混合奶, 每天早晨还吃同样的醪糟鸡蛋。以前不喜欢流汗的锻炼,锻炼的方式早就“老龄化”(太极拳、六字诀、八段锦、五禽戏、洗髓经),赶快去网上搜索,寻找能出汗、并使呼吸心跳加快的锻炼。如此这般一调整,大概一周多后,体重又降了下来,腰也比禁食前略细了一点点。

 

当初之所以决定做四到五周,除了是因为当时同学介绍的此法是针对癌症病人的,癌症病人四周, 癌症伴转移的五周,第四周时我感觉身体还在继续排毒。而且,网上说只喝水的禁食排毒效果最好最快。我采用的是低级禁食,想通过延长时间看看能否达到网上说的排毒完成后的感觉。另外,据网上的信息,真正要治病,还是要做至少21天的禁食。

 

这次禁食搞得太匆忙,据网上的信息,在禁食开始前,应该有个准备期。有的甚至建议根据准备禁食的天数,应该用一半的禁食时间来做准备。也即如果打算禁食一周,应该用3天半的时间来准备,控制每顿的进食量,不能因为要禁食,头一天赶快大吃一顿。复食需要用与准备期相同的时间,而且,复食也一定要遁徐渐进,尤其是以减肥为目而禁食的,更要注意进食的食品和量。从未做过禁食的应该从短期禁食开始,让身体排出部分毒素后再实施长期禁食,这样,长期禁食的排毒反应可能会轻些。

 

补充一下: 酵素好像炒得挺火热,其实酵素就是我们曾经熟悉的酵母片(不过,工艺制作上可能好些,质量上当然也就好些),即消化酶。日本人叫它酵素,台湾人跟着叫,接着,酵素大火也烧到了大陆。酵素在国内网站搜索可以搜到一长条对健康的好处,如果用消化酶(digestive enzyme)去google,也是如此,也不知真伪,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本人每天还喝一次混合奶。

 

最后,借用那句炒得火热的最简辞职信,略加改动:世界这么奇妙,我想再看看。故我现在还逗留在The wonder world ,每周一天只喝水的禁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禾田' 的评论 : It is "wheat grass". you should see "digestive enzyme" on the bottle. This is the one I use:
http://www.amazon.com/Amazing-Grass-Organic-Serving-Container/dp/B004LW8AH8/ref=sr_1_2?m=ATVPDKIKX0DER&s=grocery&ie=UTF8&qid=1440373469&sr=1-2&keywords=wheat+grass&refinements=p_6%3AATVPDKIKX0DER%2Cp_89%3AAmazing+Grass
雨禾田 回复 悄悄话 能说一下含酵素的小麦草(粉)在amazon上的英文名称吗?谢了!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这,就是生活吧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能作祸的,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