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是个多才多艺的女性

(2014-10-31 09:04:04) 下一个
2010年1月31日
09年清明时分,与往年一样,我给国内的哥哥姐姐们打电话问候,二姐在电话里说,“今年的清明在镇江聚会,云表哥说明年要给妈妈过100岁的冥寿。你一定要回来哦!”我嘴里说着,好的!一定会回来的,但心里嘀咕,现在国内的花头实在太多了,没听说过平头老百姓也要做冥寿的!?为此,我打电话到上海询问云表哥,表哥说,这无非就是借个名头,兄弟姐妹各家聚聚,给阿姨(我母亲)扫个墓,大家一起吃顿饭。
 
说起兄弟姐妹各家聚聚,让我想起04年我们给母亲,阿姨,姨父和华弟举办的“无限追思”的纪念活动。我们兄弟姐妹各家自那以后,相互间更关心,更和谐团结,隐隐感觉是先人们的庇荫。

这是我给“无限追思”纪念活动文集(兄弟姐妹及我们小辈们写的纪念文章)封面
 

这是我给“无限追思”DVD做的封面


这是我给姨父母纪念DVD做的封面


 
为了让母亲的纪念活动不像上次活动那样过于的沉重,我提议以歌舞表演的形式重现母亲的精神。(我们家能歌善舞的不少,就我没有艺术细胞。)
 
2010年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姐姐“布置的任务”在不知觉中进入了我的思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让自己的思绪飘洋过海,超越时空,让自己回到母亲的身边,回到兄弟姐妹们中间。
耳边仿佛响起了母亲吹奏的悲愤悠悠的“满江红”笛声(母亲也用箫吹),还有那唱作俱佳的京剧老生戏“捉放曹"片段,那时母亲正值人到中年万事忙的时候。61年搬家后,很少听到母亲的戏和曲子了。但在文革中,我又听见母亲时不时地哼唱京剧样板戏。在那沉闷的日子里,母亲有如此的闲情让我好奇。我问母亲,“你怎么会唱‘沙家浜’胡司令的戏?”母亲轻描淡写地说,“这调子都一样的(与京剧),高音喇叭每天都在唱,耳朵都听出老茧来了,还有谁不会啊?”,没成想母亲还真是个有心人,真正的京剧业余爱好者,因为我从来都是这耳朵进那耳朵出,没往心里记过。
 
看过电影“城南旧事”后,我很喜欢里面的插曲“送别”(李叔同词)可总也哼不成曲,母亲却能唱得一字不差,我好羡慕。母亲说这是她们在学校时常唱的歌,她很喜欢,是母亲教会了我这首歌。
眼前又出现母亲让外孙小钧给我们唱“红星照我去战斗”(不知是不是这个歌名?)时,母亲一脸得意的样子。
我常常回家时,母亲不是把小钧的画作,写的字显宝给我看,就是让小钧给我表演她教的歌。“红星闪闪放光芒,。。。”是电影插曲,母亲是现学现卖,母亲唱谱的时候,总爱把1,2,3,4,5,6,7的7唱成T,我还笑过她误人子弟,母亲总是笑而不理,照唱不误。小钧唱歌的时候,站得笔直,表情一本正经,声音响亮清脆,吐字清楚,我拍手叫好时,母亲在一旁看得笑眯了眼。带孙,给孙当启蒙老师给母亲的退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乐趣。
 
母亲跟着小钧一起到江都小钧妈妈工作的学校小住过。回来后,母亲告诉我在那里最开心的事,就是在学校放学后弹琴唱歌。“红星闪闪”这首歌就是母亲在那里自弹自学的。我问过母亲,你在哪里学的弹琴?母亲又是莞尔一笑,“自己瞎学的,学校里的琴”。
母亲早年在镇江市的一所小学任教(1929~1949 镇江是国民政府江苏省省会时期)。在那里,她设计,编导的团体操还曾获得省级运动会大奖呢。
想起母亲晚年每日的太极拳的功架,我相信母亲编导的团体操一定是很优美的。
 

 

 
母亲的书法漂亮大气,一直让我赞赏敬佩不已,母亲说她在无锡市县女师(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的前身)当学生时,传达室墙上的学生守则就是请她写的。我还见过母亲在家里徒手画的暗射地图;我在瑞典时,母亲在信中附上她80岁开始学画的虎,虽然是钢笔画的(条件有限),也让我感叹母亲的“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母亲在信中说,一个朋友告诉她老年人学画有益于延年益寿,所以她也画着玩。
 


 
母亲去世后,二姐和二姐夫在整理母亲遗物时,发现了母亲给自己照片题的词写的诗;还有母亲永远讲不完的,头头是道的历史故事,典故趣闻。。。。
 
端坐远眺开心景,
越吴山水归民家;
风尘一世当初难,
           今日沧桑射正道。 母自提

                      年迈得福览湖景,
                      展波舒眉依提栏;
                      难得今天光景好,
                                   厌死昏风扑湖来。 母自提

春风吹过太湖静,
尽舒胸中操劳心;
安坐之福有几次,
            远看平静浪不平。 母自提

母亲是一个坎坷经历顶得住,苦难生活压不垮的多才多艺的女性。母亲人物虽小,但她的生命是丰盛的,有影响力的,至少对于我们兄弟姐妹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支持,我母亲在天之灵有知一定欣慰。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敬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zhidao12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支持。我妈在天之灵有知,一定很欣慰的。记得我一同事到我家,看到母亲七十大寿的全家福时对我说,“不要生气哦,我觉得你妈妈比你们姐妹几个都漂亮,有气质。..."我把这话转告给妈妈,妈妈嘴上说,”都老太婆了,还有什么好看不好看的。“脸上却露出了窝心的微笑。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我妈妈在天之灵有知,一定得安慰。
buzhid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的字很漂亮。她人也很有气质。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敬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我妈妈在天之灵有知,一定得安慰。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我妈妈在天之灵有知,一定得安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才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