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 : 平庸是有原因的

(2016-06-20 13:51:15) 下一个

  这个周末,我们这里终于有了夏天的气息,蓝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火辣辣的太阳把人们都锁在了房子里。慵懒的我,在凉爽的屋子里享受着回笼觉的舒坦,无所事事的消耗着时光,真的就像朱自清写的散文《匆匆》一般,日子就从我的手指间溜走了。

  烧烤般的太阳渐渐的落下,天空中换上了一轮白白的冷冷的圆月。关在房子里已经一天的我,终于可以拖着老公走出户外,去享受夏天的夜晚。

  小区里的家家户户的灯已经点亮,人们的活动也慢慢地转入休寝的模式,可是小区湿地里的蛙声则此起彼伏般的不绝。徐徐的暖风拂过,杨柳枝随风缓缓地飘起,湿地里的芦苇也迎着风摇逸着身姿。老夫老妻,缓缓而行,闲聊起以前的时光,岁月静好,大概不过如此而已罢了。

  如此的缓步休闲,让我想起了读书的时代。也是在夏天,在不枉火炉名声的山城的校园里,夜幕下仍然是热浪滚滚。可是我却没有多少融入时光的休闲。每当自己背着书包往教室去上自习时,看见休闲的人们在夜幕下摇着扇散步纳凉的时候,心里就一阵羡慕。也想和他们一样,但是学业的重负,却不能随心所欲,心里就盼着等到自己毕业了,也有这样的休闲时光。没想到,这一等,几十年就已经过去了。

  瞧瞧,读书认真不是因为爱好,而是因为知道必须要读好书,那是责任和义务。如果读的是自己喜好的,欢喜还来不及呢!哪里会去羡慕其他的人?如果是喜欢,就会乐不可支,就会坚持不懈,就会继以为之而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看来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而不是自己喜欢做的。尽管做的也很努力,但终归难逃平庸的命运。哎,在无意中找到了自己平庸的原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平庸才能坚持;

没有人能够坚持辉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人都在做应该做而非自己喜欢做的事。平庸才是生活的主流,也是一种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平庸是一种幸福:)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感悟,如果年轻人知道有多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