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小学(1):民办小学

(2016-04-08 17:59:37) 下一个

  今天在微信群里,突然提到要小学同学聚会,心里一阵激动也一阵伤感。  青春年少,那是多么久远的事情。久得来像是奔驰而去的火车,只听得见却触摸不到;远得来像空中的云,看得见却抓不住。

  小学毕业已经很多年过去了,有些同学是毕业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有时会想起青涩的我们,猜想着如今会是什么样子,人到中年我们可还有一丝少年的迹象让我们能认出彼此?搜索着自己童年的记忆空间,拼凑着零零散散的碎片,却怎么也拼不出一个完整的画面,有的只是一张张稚气纯洁的小脸,一个个孩提时代的游戏,一段段天真无邪的故事。

  记得那一年炎热的夏天,妈妈为我准备了新书包,因为到了秋天我就要上小学了。新书包里装着一个铁的铅笔盒,铅笔盒里面装着一块橡皮擦,两只不带橡皮擦的铅笔,那种铅笔只要2分钱一只,这就是我要上学的全部家当了。想象着可以像院子里的哥哥姐姐一样背着书包上学堂该是多么的骄傲,那是一件多么令人骄傲和兴奋的事。那个夏天和院子里的小伙伴疯玩着,也期盼着秋天的到来。可是开学的日子到了,我们却被告知当年不招生,因为小学没有足够多的教室来招收新学生,上学的事情就这样泡汤了。虽说有些失望,可是毕竟是孩子,不能上学的沮丧还来不及打击我们的情绪和心情,我们一群屁大点的孩子就又开始在院子里疯跑疯玩了。正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只有蓝天白云捉猫咪。

  我们就这样又疯玩了半年,等到过完年后,我们被告知要上学了。大概政府是觉得不能再荒废了孩子吧,只是正规的小学仍然没有多余的教室腾出来,所以就要开办民办小学,由各个街委会自行组建。报名开始了,院子里和我同龄的孩子还有其他五个孩子都报了名,可是母亲却没有带我去报名。母亲说,民办小学有什么好上的,等到以后正规小学招生了你再去上学吧,不着急。

  开学的那一天终于来了,院子里那几个报了名的孩子都每人背着书包,搬着一个高凳子和一个矮凳子,就兴冲冲地上学去了。我心里那个痒啊,告诉外婆我也要去上学。背上我的书包,搬了家里的一个高凳子和一个矮凳子,跟着他们上学去了。

  我们的民办小学叫五七小学,大概有十几个班左右。每个班就是由一条街或几条街的孩子约三十人组成,我们是第几班我已经记不清了。因为是民办小学,所以根本就没有教室,不过是找大一点的地方能装下一群孩子罢了。我们这个班的民办教室就选在我们这条街的街头的一个院子里。那是个两进的院子,从大街进门,有一个天井,用作了我们课间出操;在二进院子有一个大大的空旷的过堂。到底是真的很大还是因为是孩子眼睛里的大就不知道了。这个过堂的四周都是木板,油漆着原木的本色,但是因为没有任何保养早已失去了应该有的光泽,房间显得旧而且还了无生气。因为是过堂,所以就有进出过堂的前后两道门。进过堂的这面还有几扇窗户,出过堂的那面没有窗户但左右各有一扇门。黑板就放在两扇门的中间,这样光线就可以透过对面的窗户投射到黑板上,我们也就可以看清楚黑板上写的字。过堂的两边都是住房,所以没有窗户。这是间昏暗的教室,但至少我们有了读书的地方。

  和小朋友一起来到了上学的地方。老师根据每个孩子的高矮,安排了座位次序,我清清楚楚地记得我被安排坐在第四排,但谁是我的同桌我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我们就坐在各自带的矮凳子上,高凳子就是我们的书桌了。

  站在教室前面的女老师宣布正式上课了,她说她姓马,让我们叫她马老师,教我们语文课。站在她旁边的是刘老师,教我们算术。马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她的个子高高的,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人还是蛮和蔼可亲的。

  马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一张纸开始点名。每次她叫一个名字,那个被叫到的同学都要站起来说一声“到!”,她就要抬起头来看看那个孩子,然后点点头,让孩子坐下。我心里好紧张,因为我知道我是没有报名的。老师把所有的名字都点完了就问

  “有没有同学的名字没有点到的?请举手。”

   全班就只有我紧张地举起了手,担心马老师不让我上学。

  “你叫什么名字?你的名字不在这个名单上,说明你没有报名。”我涨红了脸,报出了姓名。没想到老师接着和蔼可亲说,“xx同学,你回家告诉你的爸爸妈妈,明天你要带4毛钱来,就算报名交了学费了。”我一下就放下心来,老师没有把我撵出去,终于可以上学了!

  我们在五七小学只呆了半年就进入正规小学的二年级学习了。很多事情都消失在我记忆的长河里,只有几个片段还是清晰的。我小时候学习特好,当时只有语文和算术课,考试总是满分。虽说那时宣扬的是读书无用论,但老师基本上还是喜欢学习好的孩子。我就是属于老师们喜欢的那种乖孩子。每天早上我要站在教室的前面领读和早自习;上午课间的时候我要站在前面领导大家做广播体操;下课后我要整队然后领着排好队的同学放学,总之都住在一条街上,队伍越走越短直到大家都回家了。

  在那半年里另外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就是第一批当时了红小兵,我们班里只有四个同学,两个男同学,两个女同学,我是其中的一个。另外一个女同学叫刘丽霞,男同学的名字我已经记不住了,只记得其中的一个的爸爸去世了,就他的妈妈带着他和他的妹妹。我们入队的仪式是六一儿童节的时候集中在街委会的地方,五七小学所有的班都在一起,人很多,大家都穿着白衬衫蓝裤子。那天是个艳阳天,每个天真烂漫的孩子们的脸上都是汗水,但每个孩子都是开心的。在那里我还表演了跳舞,至于跳的是什么舞,我一点也记不住。总之我是老师面前的红人,我是开心的。

  另外一个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开学不久后,我们学校后来在那间教室里修了混泥土的桌子和凳子,说是民办小学要勤工俭学。终于有了正常高度的桌子和凳子,教室倒是像模像样了,缺憾就是桌子和凳子都是硬硬的冷冰冰的,而且桌子和凳子都是直接固定在地上,不可以根据小朋友的身高来自由调节,所以坐上去一点也不舒服。

  这可以说是我仅存的一点五七小学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