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

(2015-10-17 18:34:03) 下一个

    作为一名工科女生,我居然也能提起笔来写作,在文学城里留下一些文字,不能不说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刘老师功不可没。

    高中的最后一年,我们分了文科班和理科班。当时流行的一种看法就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自己的数理化还不错,加之不喜好写作文,理所当然的选择了理科班。文科班的班主任是我们以前的班主任,理科班的班主任是教语文的刘老师。

    刘老师长得非常的端庄,应该算是蛮好看的。她总是留着一头带波浪的短头发,每次上课都打理的干净利落。她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以及挺挺的鼻梁,带着一副黑框眼镜,一看就很有知识分子的气质。个子不高,因为小儿麻痹症的困扰,腿脚不方便,听老师后来告诉我,当初她学习也很好,就是因为腿脚不方便的问题,才不得已选择了师范院校,最后成为了一名教师。

    我们的教室是我们新建的教学楼的最高一层,五层,楼里没有电梯,真的难为她了。她每次总是夹着书本来到我们的教室,一进教室,她就会找一张椅子坐下然后开讲。她的课讲的很好,分析课文很有一套,一篇长长的课文,经她一分析,线条马上就出来了,你看到的不再是沉长而乏味的句子,你看见的是一篇有骨架有血有肉的文字。理解一篇文章的用意,它究竟要告诉你什么,它究竟要传达什么思想,一段一段地怎么跟进,她都讲的头头是道,一目了然。

    刘老师教我们语文之前,作文一直都是我的短板,从小到大就不喜欢写作文。那些喊口号似文章开头语和表决心似的结束语,让我一直找不到写作文的感觉。写完了,也不知道写了些什么,好像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似,过了就过了。另外的一个原因,说得好听点我还算是一个诚实、不虚伪而且简单的孩子,说的不好听,那就是一点想象力都没有,根本就是没有写作的天分。

    我记得初中的时候,当时的语文老师让我们写一篇游记,为了让我们有点感觉,老师还特意带我们去了河边公园。河边公园在当时是我们所在城市一个比较美丽的地方,河边长着成片的柳树,安放着供人休息用的石凳,提供人们划船的木船。可是也有让人不满意的地方,那就是河水不清澈,而且还有一股一股的异味飘来,实在是大煞风景。像我这样实诚的孩子,看见什么写什么,优美的地方写实,不优美的地方不敢写,更不敢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写出来,结果游记写得了无生气。估计谁要是读了我的游记,没有人会有多大的兴趣去那个地方去游玩。可是两个星期以后,老师开始评论游记,一位同学的游记被当成范文在全班同学面前阅读,我当时就很是纳闷,明明是不清澈的河水怎么会写成清澈的河水?明明是带有异味的空气怎么就变成春风和煦?可能是别人能展开想象的翅膀,把一个地方写的美美的,我只能说自己没有写作的才能罢了!

    在刘老师的教导下,还算是潜移默化的学到了不少东西,我自己一点都不知道自己在不断的进步,直到有一天上作文课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还算是可教的一个孩子,作文也不是那么的可怕。

    那天也是一个作文讲评课,刘老师先把做文本子发给了大家。同学们都拿到了自己的本子,但是却没有我的,我当时还在琢磨为什么我的本子没在,是不是和别的同学的搞混了,自己也不是特别在意,想着下课以后再问同学。

    刘老师先讲了这个作文应该怎么先立意,应该怎样从几个方面来支持和说明你想表达的意思。然后刘老师就说这里有两位同学写的不错,要念给大家听听。老师先念了一篇,嗯不错,我心里念叨。老师又开始念第二位同学的,听着听着,我觉得这怎么有点像是自己写的呢?但是自己还是不敢确定,一个是两星期过后,真的有点记不清了自己写了什么,二个就是我的作文可是从来都没有成为范文的。直到老师念完以后把本子直接分发给我们,我才意思到,原来我的作文是可以写好的,我的作文是可以成为范文的。

    临近高考了,大家的学习都是异常的紧张,每人都有好几门功课要准备,除了数理化,还有语文、政治和外语。刘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更严格的,尤其是班上学习比较好的几个同学。那时刘老师要求我每天都要写一篇作文。自从刘老师把我的作文当成范文以来,写作文对我来讲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了,而是一件开心的事。基本上,我能做到一看题目,就可以快速地提笔,一挥而就。每天就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把作文写好,第二天交给老师。就是这样一个速度,高考前我就写的几个本子。等到我上大学前去看刘老师,老师还把我的作文本要去了,说是可以用我的作文给下一班的同学做范文。

    从我上大学开始,只要我回到家乡,我就要去看刘老师,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如果没有去看她,我就会觉得自己总有一件事没有完成。

    今年夏天,我又回到家乡。这次的行程非常满,临行之前,天下起了大雨,我打着伞去看了刘老师。老师一见是我,还是开心的不得了,她把我拉在她的身边坐下,我们两就这么开心的看着、笑着、聊着。我把她的模样记在心里,永远都是慈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我是从心底感谢我的老师,希望如今的老师都能象老一辈的老师一样,做到授道解惑而奉献给学生。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好老师永远是人生的福气。
坏老师却是人生的不幸,就像我先生这样的,恐怕终生都摆脱不了的一个阴影。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我们那个时候的老师,真的是不计报酬,尽心尽力。只要你愿意学,老师那就是不厌其烦。我们班的所有老师都是这样的,算是我今生最大的福气。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高三我们换了英文老师,老太太儿子出国了,她孤身一人在上海,没别的事做,整天盯着我们背英文单词,背不好下课留堂直到过关为止,当时背后都叫她老巫婆,现在想想这样的好老师哪里找去,任劳任怨不计报酬给我们补课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赞。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