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心录:那些曲,那些歌,那些时光!

(2014-04-20 13:01:06) 下一个
随心录:那些曲,那些歌,那些时光!
 
四月里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和好友晖相约一起共进午餐。
 
摩纳哥正值网球赛期,街道上可谓车水马龙,停车场也是一位难求。无奈,晖接上我缓缓地驱着车离开了闹市区。 
 
车里播放着王菲的歌,天籁般的声音萦绕耳畔,使我微微陶醉。一首“读你”让我想起了费翔,聊起青春时迷恋偶像的那般疯狂。
 
聊着,晖对我说,“这首歌你一定喜欢” 。随即音响里传出悠悠的马头琴伴着娓娓的四胡玄曲,那样婉转,那样缠绵,心都为之震颤。我飞速地思索,喃喃地对晖说着“好像没听过呀?就在这冲撞记忆的瞬间,随着歌手的第一个声音,我下意识地脱口而出,和晖随着歌手忘情地唱了起来: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哪,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 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 ...............”。
 
唱呀,唱的声音有些颤抖,唱的泪水在眼里迂转。晖的思绪飞向了那热情洋溢,灼热奔放,属于父母的五十年代: “九九艳阳天”,“在哪遥远的地方”,“我的祖国”,“南泥湾”,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我们不停地唱着,歌声中时光倒转,光阴再显,我们似孩儿般欢乐,似少女般充满幻想,似十八岁姑娘般浪漫。
 
我和晖都生在60年代,属于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一辈人。在那国贫家清的年代,我们最丰富的精神食粮,除了父母薰陶,老师教诲的五千年炎黄子孙文化精髓外,剩下的那就是歌声了。60,70、80 年代的歌声伴随了我们顽皮的童年,安抚了我们成长中的烦恼,丰富了我们多彩的大学生活。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从我记事起,不知有多少次,我在妈妈哼唧的金嗓子周璇的歌声中被轻柔地拍进梦乡。殊不知这些30年代的歌已是禁声,可妈妈还是在夜深人静时悄悄地哼着。孩时我总以为这是妈妈的小曲,到我有儿时也这样哼着,拍着儿子,想着妈妈。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
 
不知有多少次我在家属院的大喇叭传出的这些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懵懵怔怔,揉着眼睛起床。
 
“一条大河,宽又阔,.....”
“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
“五彩云霞空中飘 ,天上飞来金丝鸟.........”
人说山西好风光.....”;
 
不知又有多少次我在郭兰英,王坤、邓玉华等那优美甜润的歌声中排着对在大院的食堂里买煎饼果子,和爸妈吃完早餐后,约伙伴们蹦蹦跳跳、叽叽喳喳背着书包去上学。
 
“我们新疆好地方呀,天山南北好牧场....” ;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
 
每逢省市文艺汇演,校庆,作为小学校舞蹈员的我和舞伴们都要穿上桃红裙,蹬上小马靴,梳着八股辫,带着雅阁帽,在曼陀铃、冬不拉乐曲和手鼓中翩翩跳起新疆舞。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不知有多少次我们参加校外活动,坐在校车里,欢乐的歌声带着我们穿越城区大道,我仰望蓝天白云、大雁飞鸽,归时凝视着夕阳红下的田野,绿树和小河。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个子弹消灭一个仇敌...”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坎去........”
“夜班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
“风云滚滚,唱英雄...,(王成)向我开炮.......”。
 
70 年代中成长的我们,没有喇叭花裙和红皮鞋,丫头蛋子和浑小子们扭成一片,更是不爱红妆爱武装,这也练就了我们一种在任何困难中,都有像电影中的英雄们拥有的那种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我和晖都是80年代喝了洋墨水的“娜拉”,90年代飘洋过海,又在这方土地结婚生子,成家立业,相夫教子,也算是在异乡谱写自己的生活之歌。
 
“外婆的澎湖湾,童年,乡间的小路,爸爸的草鞋,鹿港小镇,橄榄树,光影的故事,大约在冬季,情网,吻别,忘情水,离别......”,我难以全列歌名.....。
 
上大学那时,一把吉他能使班里不起眼的男生变的如此这般潇洒,傍晚男宿舍里和校园草地传出的台湾校园吉他歌声让美貌如玉,情窦初开的少女们怦然心动。闺蜜们在邓丽君的卿卿歌声中对还不知在水何方的情郎们匪夷所思。披头士甲壳虫,卡彭特歌曲流遍校园,巴比伦之河更是校舞会上的必放曲,让青春焕然的我们纵情地跳着,舞出火热的人生.......。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拥有我,我拥有你....,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齐秦这首歌将我和晖带回了现实,带回了今天。是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再看今天已步入中年的我们,有着成熟带给女人们的风韵,亦有岁月留下的可怕青丝。回首往事,纵使岁月蹉跎,人生之路酸甜苦辣,我们的心却很倘佯快乐,那是因为我们有歌。歌声带给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归家的感受,歌声留给我们对青春美好的回忆,歌声承传着父辈们留给我们的那份真诚。愿我们的心在歌声中永远年轻。
 
谨已此文献给自己,好友晖,老姐妹,老同学,还有众多有着同等经历的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们!
 
玮-安妮,写于2014年4月2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忆杀!歌声伴着我们成长!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棒,是的,歌声伴着成长.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