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个精气神儿!

加拿大快二十年了, 经历的各种人各种事。让我再活一遍, 我不后悔任何经历,会争取活一个甚至更丰满鲜活的生命。 希望折腾的途中, 遇到同样爱折腾的朋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觉得不能以孝顺为名夺取任何一个人对自己生命的处置权

(2018-06-04 02:54:36) 下一个

我家里有两个亲人癌症过世。从我的经验和感受看,人在知道生命大限到来(这个大限每个人都有的,躲也躲不过),有机会有权利决定对自己的生命如何处置,了结未了的事,见想见的人,说想说的话。任何一个亲人都没有以孝顺为名把病人这些权利给道德绑架和剥夺了。这是对生命的终极尊重,也是对死亡的尊重。死亡只是对活着的人的终结, 未必就是对死去的人的终结。谁又知道我们看见的死亡不是生命的另外一钟形式的开始呢? 

我不信教,但我相信生命是生生不息,往复循环,各自独立,各有轨迹的。 一如天上的繁星,各有其美,也各有来路和归路。

我现在也被诊断为乳腺癌,我很高兴没有任何一个家人隐瞒我,我是一个人去医生那里得到诊断的。病理检验后,我知道结果良性恶性个一半机会,但我选择了一个人去听这个消息,感受结果给我的生命的冲击和震撼。因为这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一个人有权利篡改事实,不告诉我。因为在死亡之前的任何时刻都是我的生命,我有权利决定如何过我生命的每一天。 

活在事实和真相里,是生命最本真的形式,没有纠结。由真相而来的喜怒哀乐,是真相和生命的一部分。感受到了纠结,就是因为你篡改了生命的本相, 而本相在拼命挣脱你对事实的绑架。

没有任何一个人有权利去粉饰他人的生命的真相。

这是我经历过三次癌症诊断,两次家人死亡,也或早或晚要面对自己的mortality后的领悟。  

一个过来人和当事人的经历,仅供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