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读,写

做人至高境界, 便是迷死人不偿命 (应用不分男女)
正文

当更年期遇上青春期

(2015-01-08 16:05:44) 下一个


-----旧贴搬家,看过者请飘过----

更年期, 激素紊乱, 脾气暴躁,容易激动。


青春期, 激素紊乱,脾气暴躁,容易激动。


当此激素撞上彼激素,当更年期遇上青春期,可想而知,立刻噼里啪啦,火光四绽。一会儿,是火树银花不夜天, 老娘气得头冒烟。一会儿,又是月落乌啼霜满天,江风渔火对愁眠。


我说你給science project写首歌, 有必要象对待参加音乐比赛的作品一样精雕细刻,搞得饭都不吃吗?你指着TIME给我引经据典,“it is a lot of these small, seemingly insignificant design decisions that really make it work”;我说差不多就行了,牛人很多,咱适可而止,睡觉要紧 你说你only aim for the best;我说咱也学点数学,也整个参加竞赛为校增光的机会, 你说你以后不当数学家没必要学那么好 我说咱别浪费时间,该玩的时候开心的玩,该学的时候认真地学,你说你就喜欢一边听歌,一边做作业,效率高。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有来言,你有去语。我是不到黄河心不死,你是死猪不怕滚水烫。


人家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是面朝我儿,气不打一处来。人家是“我遇见你就笑你那翩翩风采太美妙”, 我是一看见儿就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尤其,我常年在文学城子女坛,经风雨,见世面。俗话说,不怕货比货,就怕人比人。货比货得扔,人比人得气死人。 人家去AMC(American Math Competition)考满分,我家只知道去AMC(American Multi Cinema)看电影;人家上厕所办事都看时代和商业周刊,我家老大不小还在研究自己是不是有一半希腊神明的血统;人家棋琴书画加体育运动,样样精通,我家,样样稀松。这一比较,一PK,我心那个愁啊,有道是日暮相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我心那个悲催呀,简直是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霜。 我心那个焦虑啊,焦虑到我老大年纪,跑去向卡耐基大师学习如何停止焦虑开始生活。(我容易吗我,愤青时候,我都没看过这个。临老了我开始接受再教育)


卡大师教导我们,消除焦虑的唯一办法是忘记过去,不管未来,着眼现在。我一看, 顿时觉得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更觉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娃犯了错,那是过去的错,咱得忘记。娃以后牛不牛,那是未来的事,咱管不着。咱的现在,就是看着娃,活蹦乱跳 的,健健康康的,乐乐和和的,该玩玩,该吃吃,该上课上课,该休假休假。


人吧,得自己想开。


咱可以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想,“你看,琴没弹出名堂,时间都浪费了。 运动都没有名次,白费了力气。 数学科学拼单词,哪个都不是第一,爬藤没有希望。”咱也可以自己给自己开心的想, “看看我娃这琴弹得,简直是大珠小珠落玉盘,未成曲调先有情,行,比我强。看看我娃这小身材练得,胸脯挺挺的,屁股蛋子撅撅的,小腱子硬梆梆的,行,比他爸的救生圈强。看看我娃学上得,做个作业,下笔如有神,讲个故事,飞流直下三千尺,比我们小时候都强。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居然也没死在沙滩上。生活很美好,世界很多姿。
娃虽不能重选,但咱的心态,是可以选的。


孔夫子说了,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三十岁咱没赶上而立,四十岁,咱不能再错过不惑。天天跟娃较劲,他要东来我要西不是办法,和平共处共度难关才是王道。


娃是生活的重要部分,但不是全部生活。


最重要的是,更年期总会过去的,青春期总会长大的。道路虽然是曲折的,前途却肯定是光明的。

有空请点击其他 小户之家长里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