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总觉得走了弯路,却忘了自己也是第一次活

(2017-01-12 06:14:23) 下一个
       关于弯路,大部分人存在两种态度。
  1
  第一种人把经历当成浪费,误以为自己走了弯路,带来不必要的焦灼。
  
  比如,一个在探索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的人,尝试了几份工作,终于发现,一个可以做,这个时候,他可能会想,我之前尝试的那几份工作都是弯路,我怎么当时就不直接选择这个呢!懊悔不已,焦躁,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
  
  再比如,一心想做传媒的人,毕业后做了房地产,几年之后,觉得没意思,就转行又去做传媒,然后他会说:哎,我就不该当时毕业听家里人的话,我怎么早没做传媒呢?还是一样焦躁,觉得自己走了弯路,浪费了时间。
  
  以上说的第一种人的共性就是当他们站在一个高点的时候,他们认为之前走的那些全部都是弯路,是没有价值的,是浪费时间的。
  
  这种想法最容易带来的是人对过去的否定,对于未来的怀疑。
  
  因为你觉得浪费了时间,所以你就要强迫自己抓紧时间,当你抓紧时间的时候,就开始焦躁。
  
  有些悲观一点的还会认为,完了,我走了太多弯路,我浪费太多时间,年龄大了,我错过了最好的红利期,我没有希望了,这种就是由焦躁变成了悲观,人一旦悲观了,行动力就差了,你其实做出结果,做出成绩的可能性就等于0了。
  
  所以,对于过去的经历,对于所谓弯路的正确看待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它决定了你能否从眼下开始就开始走上正轨,高速发展下去。
  2
  对于这种所谓的弯路的正确看法是什么呢?
  
  你要知道一个道理,你吃十个窝头吃饱了,并不是因为你吃了第十个窝头你才饱,而是因为你吃了前九个做了铺垫。
  
  就像你尝试了10份工作,最后选择到了最适合你的,这不是你浪费了前9份工作的时间,而是你没有前9份的尝试,你就不会得到第十份的完美。
  
  很多人可能会说,别人为什么一下就做了我想做的事,我为什么这么慢啊,说到底,每个人的认知水平不同。
  
  有的人就是出身优渥,知识平台高,学习能力强,这就好比人家九岁就会开越野车,你三十岁不知道怎么启动越野车,你和人家的认知水平就差了20年,这和父母的教育啊,家庭的物质水平啊,后天的发展平台啊,知识获取能力啊都有关系。
  
  所以你走的那些自认为是弯路的路,都是你这个水平的人攀上那个高点必须要走的积累,没有那个积累你的认知水平不会让你一开始就做出你后来觉得正确的那个决定。
  
  原谅自己非常重要,否则你永远找不准自己的位置。
  
  席慕蓉那句话说的特别对:所有走过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
  
  原谅过去的自己,承认当时的自己就是那个水平的人,承认过去所有的目光短浅都是你这个年龄,你个水平的人正常有的,不要因为对自己过高的期待而不承认自己过去确实是个低水平的人。
  
  当你接纳了过去的自己之后,你才会发现,哦,我是现在这个水平人,我过去犯了哪些错误,唯有这样,你才能在眼下真正开始,走上正轨。
  3
  还有一种人,他们是在逃避所谓的弯路,不敢选择,带来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比如他们从事一份工作,他们不喜欢,或者他们没从事之前,不知道子自己要从事什么,开始慌了,害怕弯路,因为害怕,所以就站在原地不动,犹豫不决。
  
  这种人对待他们所认为的弯路的正确心理是什么呢?
  
  就是你需要知道,弯路是有效地行动,你迈出第一步,这就是行动,没有什么正确的选择可言,只有被做成正确的选择。
  
  你说,我不知道要做什么,所以我很痛苦,我在原地想,我害怕我选错了,我选了之后我不喜欢怎么办。其实你应该想的是,我选择哪个都一样,我把它做成我喜欢的。
  
  谢丽尔桑德伯格的书《向前一步》里有一句话我记忆特别深刻:男性为什么比女性容易成功,因为女性总想找到一个正确的位置再发挥价值,但是男性就是我就是先开始做,研究怎么把它做好。
  
  其实你会发现,到最后成功的,不是什么行业的兴衰啊,而是那些足够坚持的人,足够坚持,没有喜好,他们就是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有趣,想方设法做好,让自己爱上。
  
    
  4
  
  坚定的人比不坚定的人更容易成功,勇敢的人比懦弱的人更容易内心充实,很可能他们做的选择都是一样的,但就是因为他们看待事物的心态不同,所以就有很大的结果的差距。
  
  很多事情,最后的结果就是你一开始做这个决定时候的心态。
  
  你想着我玩一玩,不行就算了,那这件最后就会算了。你想着我先干着,后来肯定要离职,那你最后就会离职。所以真正能决定什么是弯路,这条路能不能给你带来成功的,不是选择,而是你做这个选择时候的心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