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节必不可少的莲蓉月饼

(2017-09-22 11:15:31) 下一个

打工思维毁掉了什么

是自杀还是谋杀

 

广式莲蓉月饼是每年中秋节我们家必备的点心。它的制作方法比想象的简单,操作起来,也很容易掌握。这个配方,我将糖和油的比例降低了用量,与传统复杂的做法相比,在操作程序上,我也作了改良和简化。献给如我一样吃货的你,一试身手,一饱口福。吃起来不会太甜太油特腻,是减肥美眉们可以趁机大快朵颐的零食。

 

制作12个月饼,每个125克,需要2包莲子,每包重170克。

 

这是在中国超市买的干莲子。重量不尽相同,有的是每包142克,有的是每包170克。图中提要,这是我做莲蓉月饼所用的海量。请注意!如果你只是准备制作12个,125克月饼,只需要2包干莲子。170克 x 2 包。

 

煮莲子。可以先泡水8小时,然后再煮。我是用了懒人做法。晚上睡觉前,将干莲子清洗之后,直接放入慢锅,加水量稍微漫过莲子就可以,设定4个小时。第二天早晨,一锅清香扑鼻的煮好的莲子就在等待你了(慢锅堪比田螺姑娘,安静勤奋任劳任怨。是广大懒主妇的必备厨房利器)。

 

煮好的莲子分两次打细。将莲子放入果汁机中,加少量水,能打动即可,不要加太多水,后面要炒莲子馅,这一步加水过多,炒莲蓉馅时就要费时费力。

 

莲子泥中加入,糖:1/2 杯(美国标准Cup),玉米油:1/3 杯,盐:2/3 teaspoon。

一定要用不粘锅,中小火炒莲蓉馅。分两次炒的时候,也将糖,油和盐的量分成两等分。炒完之后,再放一起搅匀。炒到莲蓉馅可以成型,放凉备用。

 

制作转化糖浆:4杯糖,2杯水,3个中型新鲜柠檬,榨出1/2杯柠檬汁。放入锅中,开中火,搅拌,直到糖融化,开始轻微沸腾,转小火,熬制45分钟即成。

 

切记小火熬制。不必搅拌,不必盯着看。间隔将锅周围稍凉的糖沫轻轻推下。

 

45 分钟到,金黄晶莹的转化糖浆制作完成。放凉,备用。

 

制作月饼皮。普通面粉:(all purpose flour)1 1/2 杯(1.5杯),转化糖浆: 1/2 杯,碱水: 1茶匙(1teaspoon), 玉米油: 4汤匙(4 tablespoons)。

(碱水:1/3 茶匙的baking Soda,加2汤匙(tablespoon)水,调匀。)

 

合成面团,不要用力揉,以防出筋。用保鲜膜密封,放室温下醒2小时。不要放入冰箱。

 

分割馅料。月饼总重量是鸭蛋黄,莲蓉馅,饼皮加在一起125克。蛋黄,莲蓉馅87.5克,饼皮37.5克

 

盘子上抹少许油,以防粘连。

 

莲蓉包熟咸鸭蛋黄。

 

莲蓉月饼最有趣的部分非此莫属。莲蓉馅捏成小碗状,将蛋黄放入,左手虎口夹住,右手大拇指轻压蛋黄,慢慢用莲蓉将蛋黄封住,完全包裹。

 

最艰巨的工作,莲蓉蛋黄已经包裹完成。

 

为防止饼皮沾到擀面杖上,将饼皮放入保鲜膜中间,擀成圆饼。保鲜膜打开,将饼皮盖在做好的莲蓉蛋黄上面,尽量将空气慢慢挤出,使饼皮与馅料服帖均匀,蓝后翻过来,将底部的饼皮收口,两手轻轻将月饼胚揉成微弱的圆柱形。

 

沾面粉,防止黏连。在放入月饼模具之前,用刷子将多余的面粉刷掉。月饼模具中也要撒上些干面粉,再用刷子刷掉多余的面粉,以保证月饼的花纹既清晰美观又不会粘连。

 

成品的样婶儿。烤箱设置华氏395度,预热5-8分钟。将成型的月饼放入烤箱,395度烤8分钟定型。

 

8分钟后,将月饼取出。为了月饼最后上色好看,用毛刷轻轻刷上鸡蛋液。蛋液一定要刷的薄,以免将花纹破坏。放入烤箱继续烤10分钟。最后开上火1分钟,上色。开上火时,一定严密监视,以防功亏一篑,发生杯具,烤糊。

 

先美美的来俩。吃着这盘,望着那盘。据可靠消息,烤好的月饼,只能看不能吃,要忍耐两天,等月饼回油才能伸出素手(魔爪)。管它泥。你先慢慢看着等,额,先吃为敬。

 

成品组梯队之一。

 

成品组梯队之二。

 

全体起立,集合,望向镜头。

 

 

 

 

P.S. 额明天会将红豆沙馅月饼的做法,发到额的新网站MyHappyChoice.com 上面,以方便国内的亲朋好友同鞋萌也可以浏览。敬请亲们有时间,移步围观。中秋节前,我还会将好吃美味的五仁月饼的做法发到MyHappyChoice上面。

 

每星期五上午更文,不见不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厉害了,赞!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喜欢你的月饼!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来吃莲蓉月饼,并遥祝韭菜中秋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感谢子乔的美言,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值得一试,其实比想象的简单!问候,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的配方,其实不是很甜!问好,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应有尽有!问候老翁,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今年我是赶了大早,就是想抢在各种月饼满天飞之前,让家人和盆友们率先品尝到!问候,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其实比想象的要简单的多!值得一试!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魔羯鼠养猫' 的评论 : 哈哈,目前仅供家人和周围盆友们享用!要不你搬到我们这来吧!问候,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在国内订的模具。问好,祝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感谢亮妈的赞美!我在国内订的模具!问好,祝节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哈哈,那我一定要勤学苦练!问候,祝节日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爱吃甜食,但也要为韭菜的好手艺点赞!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好吃,到目前為止我大概吃了十個了(美心出品)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哇,今天什么日子?才在冬日那里馋了一回,到你家又被馋倒。还让不让活啦??韭菜做得好!大赞!!!一定很香!!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打算斗胆跟您学做一下!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您卖不卖月饼啊?
真想从您这儿买几块!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知道怎么定做月饼模子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私房月饼,货真价实。非常赞。能说说怎么订做月饼模子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高手!
以后我专买山韭菜牌月饼!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高手!
以后我专买山韭菜牌月饼!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不赞都不行,巧手,有耐心。口水往心里流。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请吃月饼。我是用模具制作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是啊,制作月饼令人心情舒畅!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怀疑的对啊!自家做的,一定是可以放心大胆的吃滴!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我要是真像暖冬说的就美死了!感谢来访,先吃月饼!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感谢德兄的捧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哈哈,佳佳说的人实在是个全才啊,我差点就和自己挂钩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这月饼做得看上去比店里的还好。 太棒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的配方很简单,容易上手,值得一试!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模具不是自制的,只有月饼是自制滴,哈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哈哈,这是我的新玩具!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郑南' 的评论 : 请吃月饼!自己动手试试月饼,一定没有时间怄气!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名字可不是我弄得,是在国内定制的模具。月饼胚用模具压出来的。月饼很好做,值得一试!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欢迎白云!请吃月饼!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请吃月饼。油多点儿,肯定好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制出来的月饼居然还有“山韭菜”的标志,真是太牛了!
使劲地赞!~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有定制的月饼模子!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哇,自己做莲蓉啊!厉害!我老怀疑店里买的莲蓉不正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真是人才多啊,山韭菜文写得好,画画得美,月饼做得也这么精致,厉害!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山韭牌月饼”长的俊,味道美。赞!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拿两块韮菜牌月饼过周末啦:)
韮菜文章好看,做饭手艺又高,全材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莲蓉馅自己做可是技术活!
yy56 回复 悄悄话 牛,连模子都自制。大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赞!定制了模具了?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气死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能把月饼上弄出自己名字的啊,神奇了,馋了,想吃你做的,可惜吃不到。我今年也收到月饼了,还是蛋黄那种:))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的贴,为看客着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抢花样厨房的月饼,太牛了!做这么多啊,下次可以再弄油一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