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的断舍离是否伤了孩子的心

(2017-08-11 03:36:11) 下一个

 

话多的好鸟贺涵

闺蜜俩字是如何被玩儿坏的

 

这次回国,完成了我的一个重大心愿。

就是从国内带回了一批家人帮我托管的老旧影集。我从小攒了多年的全家人以及我和蜜友好朋友的老照片。

当年出国,我只带了几件换洗的衣服,简单的行李。其余的鞋子大衣漂亮衣服,一切身外之物都全数送人。只有这些照片影集,因为太重无法带走,只好全数托付给我母亲照管。

后来母亲几经搬家再到去世,姐姐又接手替我保管。

这次看到那个完好无损,布满灰尘一大箱横七竖八的老旧照片老影集,真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在我的眼里,这不仅是照片,而是我的成长足迹,我的人生。是激情燃烧的青葱岁月的定格。每张照片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只有我才知道的鲜活的故事。

彼之垃圾,我之珍宝。

我家帮主,似乎就没有我这么幸运了。

他童年开始心心念念省吃俭用收藏的小画书,却在父母的断舍离中惨遭不幸。

他童年少年前半生的全数收藏,几乎全军覆没。在他大约16岁的时候,妈妈为了大扫除,趁他不在家时,把他的藏品当作废纸卖给了收破烂的。

直到今天,他仍然清楚的记得那种血液停止的感觉。那一天,是他人生旅途上极其黑暗的一天。

帮主的第一本小画书,是当时在北京上大学的姑姑暑假买回来送他的。小学之前,帮主透过小画书看到了一个奇妙变幻莫测的世界。从此,为了买小画书,开始走上了一条走路低头寻宝的漫长道路。

寻找牙膏皮,捡废铜烂铁,暑假打工,是支持他收藏小画书的主要经济来源。三个牙膏皮可换一本小画书。翘首期盼一年等来的全套小画书,可是要花一笔巨款,十几二十个牙膏皮才能换来。

牙膏皮的出产宝地,是厂里单身职工宿舍的后窗户。这些单身职工的懒惰随手扔牙膏皮的习惯,居然在支撑和资助着这个鼻涕邋遢小男孩的小画书梦想。

我和帮主结婚以后,听我婆婆不止一次的讲起过她儿子,从小如何勤奋如何能干,让她心疼到心里滴血。

暑假打工,有次发烧40度还在咬牙坚持。在工地上翻沙,手上磨出血泡,从不叫苦叫累。每次说到这里,我婆婆都是泪眼婆娑难掩心疼的哽咽难过。

母亲爱儿子是无法掩盖的。

但是,我婆婆并不确切的了解,她儿子的最大动力主要源于对小画书的热爱。他是在为梦想而战,为小画书而拼搏。

这次回国,我终于提起使帮主耿耿于怀的当年的小画书事件。

孩子的爷爷立刻到储藏室将两小箱小画书找了出来。我立刻拍照给帮主发微信,告诉他这个喜讯。

但他反应平淡,只说,很好,谢谢。就打发了。似乎并没有失而复得的兴奋和喜悦。

等我和孩子回到美国,谈起小画书的事,他才一五一十将小画书的故事讲给我听。我才知道这些小画书,是他童年少年前半生的全部家当,每一本都仔细反复读过,每一本都凝聚着他的血汗梦想,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里,他的生命里。而这些幸存的我有幸带回美国的小画书,只是他藏品中的九牛一毛,汪洋中的一滴小水珠。

帮主家早年,因为父母支援三线,到了穷山恶水鸟拉屎的地方帮助建厂。厂里的子弟学校未建之时,他只能每天步行三里地,到附近农村条件简陋的小学上学。他从小的语文基础和文学功底完全来自于小画书的熏陶,就是小画书为他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我虽然在城市中接受的是重点中学尖子班的教育。但高中毕业时,除了课本 ,中外名著,古今历史原版的书籍,一本也没有读过。一切课外书都是被老师批判明令禁止的。知识贫乏到严重贫血,历史孤陋寡闻到令人发指,就是我当时的真实写照。

而帮主从小通过小画书,却早已瞻仰了中外名著,古今历史的璀璨光芒,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后来自然而然过渡到读原著,可谓水到渠成。

男孩子的世界与我们的完全不同。

作为母亲,我突然明白,为什么我家二少,从小就喜欢超人英雄系列的各种连环画的书籍。那是他了解世界的工具和方法。

幸亏二少小学的老师曾及时的告诫我,不要干涉他喜欢读(看)连环画的习惯。每个孩子都有成长过程中认识世界的独特路径。

男孩子与父母沟通的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弱。尤其是那种内敛,不善表达的孩子。

他们说一遍的事,可能代表了他们全部的心愿,整个前半生的期望。

我们做父母的,要竖起耳朵听,听而听到。

近来中外十分流行简约主义。

就是将家里不用的多余的东西清理出去,过一种干净整洁简简单单的生活。

简约主义的初衷是好的。只是,父母需要具备最起码的对孩子的尊重和保护。不应该在简约的旗号下,将孩子的珍贵物品任意牺牲。

那些几年甚至几十年用不到的东西,不代表就是垃圾就是灰尘。

还可能代表了历史,回忆和心底的喜悦。

当他们在说,不要把我的宝贝(小画书)扔掉时,是在告诉我们,请保护我的梦想,保护我的童年。

父母再也不要借着断舍离简约主义的名义,轻易摧毁孩子心中的喜悦和信任

 

 

 

P.S. 小画书果然好看,图文并茂,是时代的珍品。

 

每星期五上午更文,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韭菜,小人书承载着太多童年的记忆,我当年的全部家当也是这些,好在绝大部分的小人书都完好无损的静静地上海父母的家中,整整一个大木箱子。

2015年回美国时,带回了1980年前后出版的李自成系列,还有三国演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说的太让我感动了!我今天要好好和他握握手,表示一下革命同志的对手友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感谢来访,问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是个好妈妈!!!赞!!!帮主从小就是一个好孩子,现在是好男人,好父亲,好老公!韭菜有福气!你家帮家也有福气!你们俩是属于那种:同志,终于找到了,然后狠狠地握手的那一种好搭档。人生怕的是没有对手,你们俩可以是一生的对手和朋友!
(我家宝宝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几次清理都是不舍,终是放回几个大纸箱里,留待他日宝宝成人成材了,给他看一看小时候的可爱之物品)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画像,也喜欢你的收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中影儿' 的评论 : 欢迎影儿,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看来有这些爱好的,都是非常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
水中影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从小也有积攒小人书,邮票,香烟壳,养小动物等的爱好。看小人书确实能丰富知识,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是啊,老照片是历史的见证!感谢生活99的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旧照片一定要想办法搬回来,每张都是历史都是记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感谢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感谢游士的夸奖,立时感觉自己和艺术沾边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你实在是幸运!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shala' 的评论 :如果人人都能谨记着个原则就好了!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说的对,尊重孩子是父母要学的功课!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这样的妈妈太令人感动了!问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满满的记忆,值得收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印章。喜欢头像。
我也要回去搬些旧照片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画儿,照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进摄影队伍你不需要混,你是画家,艺术家:)

山韭菜 2017-08-11 19:54:4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样会不会就可以蒙混进摄影队伍了?问好!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年是从小人书中读了不少世界名著,像茶花女,悲惨世界,等等。
shashala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扔别人的东西,我家大人小孩都自己管自己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说得太好了!“不应该在简约的旗号下,将孩子的珍贵物品任意牺牲。”
和孩子做朋友,尊重孩子,是我们每个做家长的都应该做到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从小到大的所有的作品我都一箱一箱留着,准备他结婚的时侯交给他。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样会不会就可以蒙混进摄影队伍了?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山韭菜也弄了个印章:山韭菜印!

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oak' 的评论 : 当年的娱乐方式还是很丰富的阿!感谢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带到自己跟前就放心了!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大作家觉晓!是啊,断舍离一定要和尊重相结合!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明相照'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将老照片扫描到电脑里,是个非常有必要的工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对,小画书的版本有不少历史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管将来怎样,反正翻看带回的老照片,是一种享受和对往事最好的纪念。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画的画是受一副图片的影响,但大部分都是根据想象乱画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感谢恩朵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次因为有两个壮汉随行,所以就全数搬回来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健康的想法!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对啊,是作为母亲应该特别注意的!
sweetoak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就像今天的网络一样,是当时很重要的娱乐方式。再有就是听着收音机里的歌, 速记歌词。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破烂也都带过来了、反正以后任他们处理啦!问好韭菜。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这与断舍离无关,而是家长是否尊重孩子的问题,这恰恰是绝大多数中国长辈没有的概念。你婆婆明明看见儿子整个收集过程,都懒得问一声,自作主张代办了。实际上却是千年家长制的潜移默化。我们这代人可以改变。
同明相照 回复 悄悄话 赞山韭好文!
我现在开始扫描我的老照片,并加上注解。我想这样可保存下来这些老照片了。
下次回国时把我妈妈存的照片也要扫描下来。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画书,我们叫"小人书",国内我也有一些。《前,后汉演义》的第一次阅读,就是通过连环画认识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次探亲回美,我和妹妹一样,箱子里总有从家中带到美国的老旧相册。父母垂垂老矣,他们一走,我在中国就没有家了,这些别人看起来的破烂,对我来说都是宝贝,我在不断地往美国搬运。等我老去,儿子也会把这些像垃圾一样都丢掉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男孩子都有和小儿书的故事。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是有卖小儿书的地摊的。

篇首的画是一张照片的写生吗?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得到了启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忘却的记忆。我的从小到大的绝大多数照片还在我母亲那里,相册太多,每次都只好放弃,因为近些年我每次回去都只带carry on 的小行李箱,东西多了就拿不了了。祝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画家韭菜的画真漂亮啊!我们这一代因为出国丢失了不少东西,有很多遗憾,但对于孩子们的东西,尽量为他们保存完好,将来给他们一份惊喜。祝韭菜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当他们在说,不要把我的宝贝(小画书)扔掉时,是在告诉我们,请保护我的梦想,保护我的童年。”
精辟!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即使是孩子,有些东西对他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父母一定要沟通好!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都是装满的回忆啊!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是有智慧的母亲!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人收藏好的东西,对于一个人的内心都是很重要的。即使是孩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图好文,我也有很多旧相册,但是没有带回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山韭好文。前一段整理东西,丢了很多自己的,还有老公的。唯有儿子的一点没动。他小时候玩过的小汽车借着几次回国都搬过来。我们家相册也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