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纠缠型”母亲的套路

(2017-04-14 10:53:00) 下一个

男人的情商有多重要

 

我家隔壁邻居特别喜欢养花种树。院子里永远郁郁葱葱,繁花似锦。要命的是,还种了见树就爬的长春藤(此藤非彼藤)。

 

整个与她家相邻的围墙,全被青藤爬满,没有一寸可以看到木头篱笆的真实面目。还有许多极具侵略性的青藤长驱直入越过栅栏,直接沿着粗壮的,有户口有身份的加州州树榆树,以势不可挡的声势霸气侧漏的缠绕着爬了上去。

 

他们自家的一颗高大榆树,已被缠的奄奄一息,看来也要如法炮制加害我家无辜的榆树。

 

这种青藤特么得需要修理啊。

 

藤缠树,似乎顺理成章。但,根本就没有问一问树的想法。只因为挨的近,近水楼台就要忍受这种被窒息,被覆盖,被剥夺的命运。

 

做母亲的,有时很可能无意间就做了这种,纠缠不休的常春藤。尤其对那种雄心勃勃,控制欲极强立志要改变孩子的母亲。她们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将自己未竟的梦想,高标准严要求,强加在儿女的身上。

 

孩子是我生的,必须凡事听我的号令。”

 

天下母亲没有不对孩子好的。”

 

天下没有不是的母亲。”

 

没有母亲的管辖,孩子知道什么对错?”

听到这些理直气壮母亲的告白,有没有似曾相识的赶脚?

 

强势

长春藤式的母亲表现强势。强势的母亲,一般对孩子的各种需要照顾的无微不至,全方位全天候,尽心尽力,呕心沥血。为孩子的生活成长成才,付出了极大的心力,甚至做出了极大的牺牲。她们的杀手锏是制造孩子的“愧疚心”,我为你如此“牺牲”了,所以,在任何情况下,孩子都要被迫就范。她们关心孩子的表现远胜过与孩子的关系。到头来,孩子胜者王侯败者寇,她们的理念是,母亲永远是对的。真理永远掌握在母亲手里。

 

我就亲眼见过这种母亲。她是一家大小的中心,她的情绪她的心情是主导一家人空气的温度计。孩子成年之前,按照母亲的意愿循规蹈矩,别无选择。但是成年以后,甚至孩子结婚以后,还要凡事插手,不知进退。一言不合,就追究到底穷追不舍。家里如同安放了不定时炸弹,不知何时孩子就会踩雷扑倒。

 

不征询,不商量,肝脑涂地的替孩子安排好一切。孩子不服从,立马原地爆炸。伊建莉说过,“母爱应是一场得体的退出。”即使母亲的出发点和意愿都是好的,但强势的母亲,却奉行一意孤行,独断专行,动辄鱼死网破,没有商量。

这种母亲亲手建立的家,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抱怨

纠缠型的母亲很会抱怨。孩子永远听不到母亲的鼓励和赞美。无论怎样努力,母亲总能找到抱怨的理由,因为这样的母亲没有正面,积极的思想。她的词典里,时时刻刻都是与“别人家孩子”的比较。她的目的就是,用自己的眼界,缠住孩子的四肢,孩子的腰身,孩子的思想,甚至孩子的未来。

 

孩子是神赐给的产业”。母亲怀胎9个月,历尽千辛万苦,实属不易。但是,做母亲的要及早明白一个道理,孩子从出生那天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独立的人。虽然这个小小的粉宝宝,吃喝拉撒大小的事情必须依赖母亲,但是,母亲却不是孩子的主宰,只是照顾,管理,教导的身份。

 

冷战

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冷漠。有位我非常尊敬的牧师讲过一个故事。有位事业有成受人尊敬的母亲,因为儿子选的未婚妻,没有经过她的首肯认可,从此母子开启了势不两立的争斗。最后,看到儿子不听她的安排,居然与这个她看不上的女孩结婚,更是一气之下与儿子断绝了母子关系。这种戏码,在我们中国人的世界里似乎时有耳闻。

 

不听我的,就是违反天条,孩子就应该受到精神的摧残和虐待。母爱变调,也会很黑暗。

 

母亲是伟大的,但是,拥有这个称号的人,也需要每天的警醒与成长。

 

 

 

PS: 前两天在家翻护照,居然差点翻到吐血。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毋容置疑的表白,没有乱放。然鹅,放护照的地方,唯独少了额滴。君子二少与我并肩仔细的将文件橱翻了个底朝天,逐个文件夹搜查了5个小时,如石沉大海,一无所获。帮主回家后,也加入我们的搜索大战。后来,我宣布放弃,准备明个重新申请。帮主却对着文件橱发呆,据说正在“逻辑思维”。缘木求鱼的奇迹,也会发生?正在我歪到椅子上,气喘吁吁百思不得其解时。帮主居然骄傲的宣布,护照找到。帮主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我就是你的人民解放军,哪里有危机哪里就有咱的矫健身影。服气吧?我是不是你的男神?”“服!必须代替老干部靳东成为我的新进男神(经)。”

 

每星期五上午8点左右更文,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蔷薇啊蔷薇' 的评论 : 又见蔷薇真高兴!问好!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总是能发掘到有意义的写作题材, 赞!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感谢阳光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过奖了,感谢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过奖了,感谢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又见心言,真高兴!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做大树是正确姿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实在是个智慧的母亲!对,就做颗大树!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画的不是太像啊,正在努力!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说的好,母爱不应是孩子的枷锁!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感谢暖冬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同感!苑主保重,不能忘了我们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感谢才女的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感谢松松的赞美,与松松共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感谢迩东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感谢水沫的赞美,受之有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是好妈妈的代表!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与波波共勉!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复活节快乐!漂亮的图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复活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文笔细腻,又有点喜笑怒骂皆成文章的味道,哈哈。复活节快乐!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画好文也好。复活节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好图好文!
做藤没做成。我家小树长大了,没被我缠住。
向亮亮妈学习,做棵大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山韭菜好文。咱不做藤,做一棵长在孩子不远的大树。他们累时可以靠一靠的树。他们热了渴了可以坐在树下享受一点点树荫,与树倾诉一下苦恼和忧烦的地方。当然当小鸟们想回来的时候,大树一定会张开臂膀为小鸟继续遮风挡雨。这妈当得也真不容易:)韭菜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是伟大的,但是,拥有这个称号的人,也需要每天的警醒与成长。”!+1
藤的比喻真是好得,無與復加,星期五又怎能不來,
復活節快樂.(噢,那個是瑪莉蓮夢露嗎?)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文笔犀利,精彩幽默!又一篇好文!很赞同! 做一个合格的好母亲不容易,母爱不应该是孩子的枷锁和负担。特别赞同这句“母亲是伟大的,但是,拥有这个称号的人,也需要每天的警醒与成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如何为母,如何才算真正爱孩子,这个话题永远讲不完。谢谢韭菜的文章,很有启发。文章开头的藤和树到比喻很形象。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韭菜,我与你是: 高山流水遇知音, 心有灵犀一点通。你的每篇文章都写到我心里了。拥抱! 珍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字和画一样美!文笔也犀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能做纠缠型的母亲。山韭菜又爱思考,又多才多艺,好欣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题头图好棒啊,像漫画。
你的文章和手写体也都很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1

漂亮女人,漂亮文章,漂亮字!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山韭菜画画得好!文写得更精彩!!你说的这些我都没有。呵呵,我希望宝宝有主见、有行动力,健康成长!心情愉悦! ^-^ 祝福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将自己未竟的梦想,高标准严要求,强加在儿女的身上"针刺时弊。
“母爱应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偶要引以为戒!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说的好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感谢健康的来访及留言!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母亲的角色,就是在孩子的成长中学习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谢晓青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欢迎大作家!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美言!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先赞韭菜的画和字,再慢慢读好文。祝韭菜周末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韭菜又一篇好文章!这些妈妈(自己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尤其是对老大)都没有学会爱,不过是以爱的名义而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漂亮的画儿,漂亮的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女人,漂亮字。韭菜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犀利的思想,文艺的图,字也漂亮! 有时候感觉自己也有点象里面的妈,汗颜一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