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 Prof. Dr. John Even

知华友华的《中国报》专栏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身为中国人,我也有话想说

(2015-12-30 13:31:39) 下一个

本文在《星洲日报》(32版)2014年3月31日首发,《中国报》2014年4月1日第5版全文转载。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2135?tid=38   时事评论。

我是在拉曼大學讀書的中國學生。3月8號開始每天必看“星洲網首頁>新聞>即時國內>馬航飛往北京客機失聯(即時更新)”這個網頁。除了在新浪微博上轉發相關新聞外,幾乎不做評論,因為我知道,沒到說話的時候,或者說,現在還輪不到我說話。

 

直到拜讀《身為馬來西亞人,我也有話想說——一位留學中國的大馬女生的心聲》後,我覺得到了有所呼應的時候了。同為留學生,你去中國留學說話了,我來大馬留學也要表態,而且題目差不多。

 

最近以來,一方面,中國網民吐槽大馬,另一方面,大馬網民衝冠一怒、反戈一擊,大有你方唱罷我登場之勢。眾聲喧嘩之余,我能再說點甚麼呢?也就八個字:體諒、淡定、做回自己。

 

體諒的意思是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給以諒解。捫心自問,在這一點上,我們做得很好了嗎?154條性命下落不明,中國網民唯馬來西亞是問,這會有錯嗎?打個淺顯的比方,一場車禍奪走了我們的親人,我們在哀悼月裡,是不是對車禍肇事者恨之入骨,恨不得食其肉,寢其皮?這樣的心情,我們應該以最大的耐心去體諒。我的親人坐的不是美國的航班,也不是新加坡的航班,而是馬航,然後一坐不復返,生死兩茫茫,誰受得了?誰能一笑而過?就這事發點牢騷,爆點粗口,甚至去大使館討說法,還有那些正愁沒錢做廣告的藝人趁機煽點情,等等,我覺得,只要沒有違法犯罪的過激行為,統統都可以諒解。沒有體諒就只會增加仇視。體諒自己,也體諒一下別人吧!

 

淡定的意思是心情、態度等淡然而平靜。在體諒的基礎上,我們要淡定,沒有必要針鋒相對。畢竟,代表13億中國人的中國政府,並沒有在國策上轉變對我們馬來西亞的友好。中國的宣傳主管最高機構“中宣部”在馬航失聯後,就火速明令所有媒介,不得隨便報導此事,不要擅自分析評論,有關消息發佈嚴格依據中國民航方面的權威信息和新華社通稿,各地媒體不可挑動任何不滿情緒。看得出政府對輿情控制還是很及時的。後來有些小報記者、網絡媒體或者自媒體,置若罔聞發出“刺馬”言論,並不代表中國政府和大多數中國人的看法。如果我們大馬國人(包括在中國留學的大馬女生),就中國的“網絡水軍”和滔滔網帖耿耿於懷,憤憤不平,言論上睚眥必報,那麼不是以偏概全,就是不夠淡定了。

 

做回自己,這四個字大家心知肚明。馬航失聯,舉世難眠。我們除了希望政府和國際組織儘快查明真相外,又能做點甚麼確實有助於真相大白的事?絕大多數的我們並非空難問題專業人士,我們發表的言論如果不能夠促使問題向好的方向發展,那又有甚麼價值與意義?打嘴仗,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作為留學生,我們的任務是讀書。作為跨國公民,我們應該做橋梁紐帶,為馬中兩國建交40周年添磚加瓦。還能說些麼呢?委屈總是難免的,雨過天會青。讓我們打起精神,做回自己,該干嘛的干嘛去,明天還是要繼續。(星洲日報/言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