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中没人在乎你的自尊---你不是你想象的别人眼中的”你”

(2017-05-30 14:46:10) 下一个
百年岁月,在苍茫的历史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在一个人身上却是一段非常漫长的时光。2016年5月25日,105岁的杨绛先生“回家”了,在“打扫战场”结束之后,与至亲至爱的两个人团聚。转眼又是一年过去May.2017。
沧桑岁月里,他们真正做到了无数人期盼的“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无论有多少艰难困苦,风风雨雨,他们都携手走过。钱钟书曾谈杨绛:“在遇到她之前,我从未想过结婚的事;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从未后悔过娶她做妻子,也从未想过去娶别的女人。”这让我想起了《何以笙箫默》中何以深说的那句“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就是将就。”显然钱钟书先生不愿将就,他曾对杨绛说:“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这真该是世上最感人的告白了吧!??杨先生说: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自然,其次是艺术; 我双手烤着生命的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她的魅力就是一生散发着超脱的淡定与从容。犹记得杨绛先生在百岁生日时的感言:“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这个繁花似锦的世界里,大多数人想的是出人头地,追逐名利,即便有钱有权了还想更上一层楼,所以我们创造了新名词”富二代“”官二代“。百姓们富裕了,也时刻准备着别让后代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阶层攀爬的竞争由抢房升级为抢站资源。我们可以看到身边的留学生年龄越来越小,除了及少数官二代、富二代就是多数百姓的孩子们。在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没有经济独立却喜欢用高消费来提升生活质量,把消费当作成长的标志和炫耀的资本。百姓的孩子不甘落后,大后方的一些父母在国内恨不得节衣缩食,美元汇往海外支持儿女留学和看似富二代的生活消费,这些三观不正的父母用自己的想象传递他们的”爱心”。变态的教育,以为浑身的超A名牌为他们带来了自尊,其实是难掩自身的不自信。我见到过一位来自一线城市的小留妈妈,穿金戴银,从头到脚的爱马仕,手上挂满卡地亚豹钻,可是身居地下室出入公交车,宁可不吃喝,给唯一的孩子要置办个顶级SUV。她反复强调的是不能输在起跑线,孩子出门的行套标准就是富二代版。以为这些外在的装饰可以迎来自尊、自信,但是,你不会成为你自己想象的别人眼中的”你”。中国有着灿烂的文化,现在该教育的是这些糊涂的父母和施教者。这样的教育正在以心理残疾为代价,来换取所谓的自尊自信。
我很欣赏杨绛先生的淡定与从容、很喜欢和向往的一种状态,叫做——安详。
活着是件麻烦的事情,焦灼、急躁、愤愤不平的时候多,而安宁、平静、沉着稳定的时少。
安详属于强者,骄躁流露幼稚。安详属于智者,气急败坏显得可笑。安详属于信心,大吵大闹暴露了其实没有多少底气。
安详也有被破坏的时候,喜怒哀乐都是人之常情。问题是,喜完了怒完了哀完了乐完了,能不能及时回到安详状态上来。
有时候我们太把自尊当回事,自己捧着一颗玻璃心,满世界的嚷嚷输不起的我们,其实社会已经肆意妄为地撕烂了你的自尊,你不是你想象的别人眼中的”你”。我们又何必在意别人的目光,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的内心。人活着最重要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信仰和问心无愧,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杨绛先生的忠实读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