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是什么造就了老大和老二不同的性格

(2014-03-15 10:12:44) 下一个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吗. 幼儿园老师曾经说过我有两个极端. 后来我也听许多中国人或外国人说过他们家里孩子的情况. 老大往往爱读书, 看中学习成绩. 有才艺. 但不太善交往. 老二学习成绩平平,但热情,朋友多, 体育好. 这种情况似乎很普遍, 看来环境影响不容忽视.

老大和老二的这种性格特点似乎与母亲的生育年龄关系不大. 只要两个孩子年纪不是相差太多. 曾经读到过因为母亲把储存的omiga3都给了老大,所以老大聪明些. 这似乎牵强. 就环境影响讲, 出为人父母的欢喜与紧张是落在了第一个孩子的身上. 当老二出生后,老大又经历了父母注意力的分散. 这对年幼的孩子振动是很大的. 他可能从此就把兴趣转移到做自己感性趣的事情上. 有时还会希望这个弟弟或妹妹不存在. 老二出生后则发现家里还有一个有趣能干的大孩子. 这成了他追随亲近的对象. 甜美的性格又是父母的杀手. 某种性格特点就开始发展了. 独生子则要到上学时才经历对自我中心的挑战. 那时需要照顾的程度已经小了很多. 看来生命最初几年对性格塑造的意义重大.俗话说的三岁看小,七岁看老. 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排行中间的孩子经历的更多,长大后往往性格稳定,适应能力强. 是单位的业务骨干.

这只是泛论. 我也认为最终父母的遗传和教育还是最关键的. 只是感慨人从一出生就在探索和磨练自己的生存之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真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从评论中我也学了不少.感觉中式传统教育象中医.西式教育象西医.
真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灯斯陋'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孩子的气质跟他们的长相一样,是从父母那儿来的.birth order effect分析得很透彻.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老大老二个性不同是缘于父母的经历不同(双胞胎除外),父母的经历也算是一种环境因素。专业术语是“非共享环境”。这个话题子女坛年N前有过讨论。

见:birth order effect: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834206.html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第一贴就非同凡响,动脑筋肯定能当个好母亲。老大老二的个性跟遗传无关,一样的父母;跟(西式)教育无关,如果不是因材施教。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为了向父母证明自己的竞争压力,老大内向、老二外向是常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