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晓松与格瓦拉

(2014-03-27 14:37:28) 下一个

 

 

 

 

 

 

朋友转来高晓松对切.格瓦拉的点评录像,都整容了,但还是个里外都丑的京腔艺痞,不学无术,恶俗恶心 ,看着伤眼,听着烦心。

 

 对历史人物,尤其是影响大有争议的人物,史学家和普通人都会有“修正”或”去神秘化”的心理诱因。这本不奇怪,只要在尊重事实客观对待的基础上,赞成和反对都可以找到共同点。但在灵魂丧失享乐至上的当下中国情况不同,公知富商艺文精英形成统一战线,对理想主义的人文精神极尽否定嘲弄之能事,对资本主义全球化带来的贫富差距和生态灾难避而不谈,对为理想献身的伟人改称妄人来庸俗娱乐化的贬低。因为这伙占有社会大部分资源的精英内心还是恐惧大众会起来革命剥夺他们的财产和享受,所以一定要丑化或妖魔化革命和革命人物,并最大程度给公众洗脑。其次,这帮人都是革命的过来人 ,他们今天的财富地位很大程度上属于巧取豪夺的原始积累,获得的速度越快,心理罪恶纠结越强,必须通过否定高尚完美的存在来释放平衡。这是高晓松调侃嘲弄”解构“格瓦拉的意识和潜意识的两层原因。

 

我其实没有偶像,因为我认为崇拜是缺少知性批判和自我信仰的表现。但这不防碍我辨别和敬仰具有献身精神的高尚人物。我上中学时读过”格瓦拉日记“,和雷锋日记相比,格瓦拉没有豪言壮语,但从他看似平淡的白描里我能感受到一个对正义和弱者深爱的伟大灵魂。出国后我看过很多有关格瓦拉的书和电影,对他有更多的了解。十多年前回国,看过张广天编导的”格瓦拉“话剧,之后还和他在一家画廊里聊过。我美国的大部分生活里并没有切的影子,但总会在某个不速之刻与其不期而遇。

 

切,不是圣人,对我而言,他更像本熟读但已经尘封的旧书,淡忘了,但重读时倍感交集。切,更准确的说,是难以替代的灵感。

 

http://bbs.wenxuecity.com/tv/71085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三足乌 回复 悄悄话 "里外都丑的京腔艺痞,不学无术,恶俗恶心 ,看着伤眼,听着烦心。"
well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