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异国的深秋

只想记录下我的生活,当然孩子们是很大的一部分。
正文

私校如战场,当老师没那么简单!

(2016-03-07 19:38:31) 下一个

想写这篇文章有好久了,一直憋着难受。。。。

先介绍一下背景:我任教的学校是一所德州老牌私立学校,从K到12年级,学生近一千, 教职员工300多人,几乎全是白人。本市白人居多,其次是墨西哥人和黑人,亚洲人极少数。学校的学生倒是各种肤色都有,大多是非富即贵。学校的华人家庭不太多,都是不太出声也不太参与学校事务的安静家长。

大概九年前一位教中文的前辈来学校游说在小学开办了中文,一周一节15-30分钟的课,一直持续至今。后来前辈又在高中尝试开办中文,很快觉得不受重视,负气离开。当时选修中文的几个学生毕业后,中文教学就在高中销声匿迹了。

5年前有位本地白人富豪家长捐巨款,要求在初中开办中文班给他的两个孩子学中文。学校临时要找中文老师,我当时孩子小在家呆着,正好想找份兼职工作就前往应聘了。我的职业背景是营销沟通,当老师真是半路出家,但因为学校在本地的极高声誉就想去探探究竟。

就这样从当初的2个班16个学生教到如今的5个班120多个初中生,期间还向高中输 送了40多个中文学生。现在不但我是全职教师,学校还在高中聘用了一位全职中文老师教5个不同级别的中文课。

这5年来我们几个中文老师在学校很受轻视和排挤,一方面是因为德州西班牙语畅行,很多家长都认为学中文没用,另一方面因为学校西班牙语老师们资历老教龄长,关系网深广,在受到中文威胁时运用各种关系和手段打击中文教育。同时可能也因为中国人给人的印象就是怕事软弱,逆来顺受,在势力的人眼里是好欺负的对象。善良的小学中文老师备受欺负,年青的高中中文老师比同事拿的薪水都低很多, 我在中学也经历了各式隐蔽的刁难和排挤。

我的个性比较强,很受不了学校某些领导和同事拉帮结派,欺软怕硬,阳奉阴违的做法。每年签合同前我都思前想后,打算不干。结果每年学校校长都一再挽留, 并以提升工资表示诚心。当然他们会这样做也是因为看到我的教学成绩和前景。

虽然我不是教育出身,但我运用以前的丰富工作经验和阅历,以孩子们感兴趣,能理解的方式分解演绎中国语言和文化。同时我对学生们因材施教,爱护有加但纪律严明。在工作上我很注重言表,对领导不卑不亢;与家长沟通掌握积极鼓励的语调,用词谨慎。同事之间的相处我也是本着尊重理解的原则,尽量谦虚忍让。

过去的两年,小学校长(Lower School Principal),一位势力保守的白人老太太都一直想挤走中文,但通不过当时曾任西点军校数学系主任的大校长(Headmaster)。去年西点教授也敌不过本地校董们(school board)的排挤,搬去了加洲的一所私立学校当校长。学校临时请来了位新的大校长,老太太又想趁此机会重施故技,在他新来乍到的时候达成自己的目的。今年初当中学校长偷偷告诉我小学打算明年砍掉中文的传言时, 我真的觉得再不能静坐待毙,是时候出击了!我决定先找不明就里的大校长开会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并提出我的意见和看法。

当我问及小学明年砍掉中文的传言时,他毫不犹豫地一口确认了这个事实,说是校董们 已经做出了决定,并给出一串理由。于是我问了他几个问题:首先,学校对中文教育未来发展有什么计划或限制?他说没有限制,只要学生愿意学,我们就教。其次:为什么突然现在打算砍掉中文?当初在小学开办中文的目标是什么?现在和当时的情况相比,出现了什么不同或变化?如果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有没有和小学老师商量进行改善和调整?他说不上来。再次:作为学生家长(我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在此上小学)和中学中文老师,为什么我都没有被征求意见?学校有对学生家长作意见调查吗?考虑过这个决定对中学中文教育的影响了吗?我说当初我为自己的孩子选择这所学校时就是因为小学有中文。对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我真心希望你的孩子不要离开我们学校。但是他很确信孩子从中学开始学中文一样可以学得很好 ,不会受小学没中文的影响,还说要和我打赌,几年后看谁对。最后我问他有没有看到学校以完善的中文教学作为吸引新学生的特色,他的回应是我有恰到好处的雄心,没有给予任何的肯定,对此我笑而不语。

整个开会过程我都带着诚挚的微笑,他也是满脸笑容,非常客气,还和我聊他家里孩子们的学习外语经历,一再表示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重视。但开完会我心里很清楚:小学的中文看样子是保不住了,咱基本上是没戏了。

回来后越想越不甘心,觉得还是不能就这样放弃这一战。 当时正好有联邦政府工作的猎头找到我,我又开始动心要转工了。但一想到孩子的教育和照顾家庭的需要,满腔的热情也只好先暂时冷静下来。于是决定给所有的校领导发一封信,名为汇报工作,实则据理力争为中文在学校的地位争取一席之地。大不了我走人!

今天小学中文老师收到了明年的合同,高中中文老师工资涨了25%,我也拿到了合理的薪水合同,还把好友也介绍到学校兼职教中文。大获全胜,太扬眉吐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是啊,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我们不玩政治但也不能被政治玩哈:)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没想到那么复杂,佩服你的勇气!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不牛,比较倔哈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你太牛了,赞!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童遥指' 的评论 : 嗯,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5年来,每年签合同前我都有殷切地祷告,求神的带领。在这次决定不坐以待毙之前,上帝也是通过查经班让我看到自己性格中因信心缺乏而产生的不安全感和胆怯,也是因着从神而来的力量才鼓起勇气做了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当然这个心理和灵性成长的过程我没在文中提起,谢谢你的提问!
牧童遥指 回复 悄悄话 在整个过程中你有哪一步在依靠神呢?你不是基督徒吗? 好像你自己可以解决一切。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ear' 的评论 : 谢谢认同,也是深思熟虑才跨出这一步的。互勉:)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好主意!下次鼓励大校长去一趟中国!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有理有利有节,向你学习!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同行支持你!下次去中国是最好把校领导带上一两个。让他们也感受一下。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高歌' 的评论 : 谢谢支持!不是厉害,是被逼无奈。。。。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encouragement!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谢谢赞同:)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只是想争取公平待遇,给孩子们他们想学的。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嗯,也是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给自己教导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个表率:)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 :)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当初真没想到一所不大的私校居然人际关系这么复杂,再加上自己的孩子在那儿上学,就更是千丝万缕理不清了!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工厂' 的评论 : 不牛,但也不熊:)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支持。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My 3 books "Secrets of Words (Wang)" will greatly enhance...
arge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你是好样的。祝中文教学越来越成功。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赞,不卑不亢,有理有节。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一定要赞!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你的经历了:俺也在东部的牛丝糕教过中文,受尽了法语和西语系的打压。好在次丝糕的校友(校董)有很多非富即贵的华裔,所以一有问题就向他们求救。这一招从来没有失手过。别看小小的私高,要把politics玩转才能游刃有余,比business难缠多了:)加油!
开工厂 回复 悄悄话 牛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