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异国的深秋

只想记录下我的生活,当然孩子们是很大的一部分。
正文

一个旅居海外的女儿写给国内父母的真诚感谢信 (附真人照)

(2014-06-02 18:38:04) 下一个


亲爱的爸爸妈妈,

很久没有给你们写信了, 算算至少也有二十年了吧!母亲节之际, 我想静下心来给你们写一封感谢信。

今天的我虽然不是大富大贵,更算不上事业有成, 但我却是一个健康快乐的人。一直很想对你们说声“谢谢”, 因为我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和你们对我的辛苦栽培分不开的。

首先我想感谢你们在上山下乡那么艰苦的生活坏境下把我生了下来。上帝赋予了我生命, 但是你们选择保留了我的生命。虽然那时的物质条件很差,我却吃饱穿暖,从来没有缺乏。

你们给我的最大的礼物是自尊自信自爱。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在学校也不算是尖子生,你们却很尊重和信任我。我从小爱看书爱思考,凡事很有主见,还很喜欢在大人们面前发表意见。你们从不取笑打击我, 而总是以勉励为主。记得我中学时有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回到家里惴惴不安,爸爸反倒安慰我说,“你已经尽力了,别难过,下次再努力。” 但凡我取得一点成绩,你们便欣喜万分,毫不掩饰你们以我为荣。妈妈你给我精心缝制最好看的衣服,总让我穿着觉得自己很别致很漂亮。不仅如此,你还提醒我要注重仪表姿态。这所有的点点滴滴都让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很特别。你们帮我建树的自信让我后来在人生无数的重要场合,面对任何的情境和无数的听众都毫不怯场。更重要的是,我在混乱的商场面对各种诱惑时没有因为缺乏自信而做出委屈自尊的选择。你们言传身教,在日常生活中教导我要洁身自爱。你们不但给我提供了整洁的家庭环境,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还给我设立了很高的道德标准和是非观念。你们要求我要诚实正直,要言出必行,要谨守原则。因为你们给我奠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在成长的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

我也特别感谢你们训练我自强自立。爸爸你费劲心机,尽了最大的努力,给我提供了当时最好的教育机会。你们总是严格要求我要刻苦努力,决不放弃。我资质一般,学习成绩也大多只是中上水平。但是我在学业上总是尽最大的努力,而且很享受在知识海洋里不断的探索和积累。爸爸你坚强的品格,勤劳的习惯,踏实的作风和识大体处理问题的智慧都对我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妈妈你总是鼓励我对文学艺术的追求,你在艰难的环境中所保持的对生活乐观浪漫的态度对我是莫名的祝福。总记得你一边唱着歌,一边给小小的我洗脚的情景。那是我所听过 的最优美的歌声。从你的身上,我深刻地了解了“优雅”和 “善良”的丰富涵义。妈妈你可能不知道,你美丽的人生是我坚韧不拔,努力上进的最好榜样。你从不放弃梦想,因着你和爸爸无私地放手,我也一路追梦直至如今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爸爸妈妈,你们一生历尽坎坷,却总是舍己为人,给家人无限的爱,就象基督为了世人宁愿自己被钉十字架。记得小的时候你们总是把最好的饭菜水果都留给爷爷和我们这些孩子们吃。每次你们开茶话会回来都会从口袋里掏出你们省下来的零食给我们,那真是世界上最美味的点心,因为我们吃在嘴里的是你们满满的爱。现在生活优越了,我却还保留了你们当初给孩子们边削水果边吃皮的习惯。我的孩子们问我为什么爱吃皮,我便将外公外婆舍不得吃苹果,只舍得吃皮的故事讲给他们听。他们都很感动, 说长大后也要为他们的孩子们边削水果边吃皮。还有,我每次在外面吃到好吃的东西时也都会留一份带回来给孩子们吃,他们都觉得分外珍贵和温馨。当我给我那些养尊处优的学生们讲到这些朴实的故事时,他们脸上的神态总是从迷惑渐渐地转为艳羡。更重要的是,你们以身作则,教我要尊重他人,凡事替他人着想, 并常怀感恩之心。我今天能享有这么多的亲情和友情,都是因为你们教导我在爱里不能自私,要奉献,要服务。

最难得的是你们对我成年以后在工作生活上无条件的支持。在我忍痛放弃去英国读博士研究生的机会而来美国就读神学院时,你们虽不理解我的决定,但却尊重我对自己人生道路做出的选择。十年前我拒绝接受当时所属的跨国机构驻香港执行总裁一职, 我知道你们心里其实是非常失望的,但你们却没有试图劝说我改变主意。 当山姆通过翻译从美国给你们打越洋电话,在向我求婚前征求爸爸的许可时,你们虽然不是很愿意我嫁外国人,还是对当时远在希腊雅典出差的我说:“无论你做出什么决定, 我们都支持你。这是你的人生大事,你幸福就好。” 在两个孩子相继出生后,我决定放弃事业,待在家里相夫教子时,你们虽然心里替我们担忧,却一再以家庭为重来肯定我的选择,并鼓励我不要觉得失落, 因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爸爸妈妈,你们是上帝赐给我的最大的祝福, 我因着你们而一再感恩。爸爸你曾内疚地说因为你们一介平民,无权无势,无法给我提供特别的求学就业机会。但是爸爸你不知道,正因为你们没有特权,不能投机取巧,我才学会了靠自己的努力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人做事,这本身就是一份无可比拟的生命财富。也因为从小家里物质资源有限,我学会了量入为出,计划开支;我也由此更加享受和珍惜生活中的惊喜和偶尔的奢侈。

爸爸妈妈, 我爱你们!不能在身边照料你们是我旅居海外的最大的遗憾。如果当初可以选择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你们作我的爸爸妈妈;只是我会选择你们年青十岁, 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了解你们,照顾你们,陪你们游走世界。

爱你们的,

女儿

 


  

生日时收到我的第一条潘多拉手链:老公和孩子们一人挑了一个珠子。劳工挑了我 喜欢的梅花, 女儿挑了镶满红宝石的心型珠子代表她对我的爱,儿子挑了镶着我的生日宝石的雏菊。今天老公又加上了那个刻着家庭和爱的有着孩子们笑脸的母亲节珠子。就算是和时尚沾边了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se' 的评论 : 我很为爸爸妈妈感恩,尤其是在当时复杂的家庭情况下教我学会妥善处理和众家人之间的关系让我终身受益 :)
tanse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到了你有特别好的原生家庭,真幸福!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CJCC' 的评论 : I am sorry to hear that you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parents weren't all positive. It seems that you have forgiven them and let go of the past though, GOOD FOR YOU! We are all humans, we make mistakes and our feelings get hurt. Sometimes forgive and forget is the best policy, granted, if the offending party had good intention or is willing to change. That's how I can sleep at night, knowing that I make mistakes daily with my children :)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You summarized perfectly! I wanted my children to feel my love and one day say that I did my best too. I didn't come to this conclusion about my own parents until only recent years. Despite all the issues we had before, I finally got past my hurt and my resentment for what was said and done. When all the hurt shrank to a little dot in my heart, I could be more objectively looking at their behavior and say they tried to do what they thought was best at the time, given their personalities and backgrounds. I am just so glad that my marriage has allowed me to recover and become a better parent (in some ways) to my children. We don't necessarily have to learn from own mistakes, we can learn from others' too.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hey are great parents and they did their best raising me! That's what I would want my children to say about me one day :)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great letter! I can feel how much you appreciate and love your parents. From what you've mentioned, they can be truly called wonderful and loving parents. 看着他们的照片,我就知道什么是优雅地老去了。 你的父母实在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