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异国的深秋

只想记录下我的生活,当然孩子们是很大的一部分。
正文

也来说说我的跨国婚姻和家庭:有图有真相 :)

(2014-05-29 19:22:29) 下一个


首先让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在国内大学读的本科,在外贸公司工作五年后去香港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后受感动来美读神学院,拿到新闻传播硕士学位后即在一家跨国非营利机构工作数年。我是个事业心重,个性很强的女性。在我事业蒸蒸日上,但却不知不觉已三十多岁时, 在教会遇到了现在的老公。正式开始恋爱五个月后,他便通过翻译,打越洋电话征得我父母的允许向我求婚。我们现在已经结婚近十年了, 育有一对儿女。

我想说的是:跨国婚姻就就像任何婚姻一样, 每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挣扎。尤其是当两个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不是很了解对方,又都坚持己见时,生活上出现矛盾的机会就会更多。有时我在想:如果我俩不是基督徒的话,可能在几经困难的时候早就分道扬镳了。但是这十年婚姻生活的起伏中, 我也认识到跨国婚姻的一个独特的好处: 那便是可以学习发扬彼此文化中的优点,反省摒弃自己原先觉得理所当然的偏见, 也就是所谓的“扬弃”。

老公是典型的美国人,吃了上顿不操心下顿, 但是他从我的身上学会了中国人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我也受他的影响,学会了不把钱看得太重,掐得太紧:该捐献的一定要先捐献;只要是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的,该享受的也要享受。

我是中国大陆出来的典型七十后,努力读书工作是我的人生信条。老二出生后,我不得不放弃原来全球跑的工作。老公的妈妈是家庭主妇,全职带大了七个儿女。他觉得女人回归家庭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他帮助我克服对作全职家庭主妇的恐惧感,同时也帮助我不把安全感单单建立在事业上。

我从小父母推学习推得很厉害,他从小父母放羊不管。我推荐他看“虎妈”写的书,原以为他会强烈反对,却没曾想他看完后说:“虽然这个中国妈妈有点极端,我倒情愿我的父母当初能在我身上花这么多的心思。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不费心,难怪美国有这么多的失败者。” 我每天监督女儿练钢琴, 有段时间常常发火吼叫, 他便提醒我不要顾此失彼, 要照顾到家庭的融洽和孩子的感受。

在婚姻中,他从我身上学会了中国式的舍己的爱,我也从他那儿学会了不要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孩子身上而忽略了配偶。我毫无疑问他把我放在高过孩子的地位,他非常看重和我沟通交流的时间,也时常送我浪漫的礼物。其实,幸福稳定的婚姻是父母能给孩子们最好的爱。

当初我和他决定恋爱结婚,除了彼此吸引外,最大的原因是我们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虽然两个人的个性都超强,两个人都很独立很自我,在遇到不同观念和意见时,争吵完我们又会回到圣经找答案, 或是祷告寻求上帝的带领。慢慢地,我们的文化差异越来越小,因为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建立以基督为主的家庭。

说到混血儿,我不觉得他们与其他的孩子有什么大不同。孩子就是孩子, 混血与否, 都是有的象爹, 有的象妈。我家的女儿长得象我, 儿子象他爸。智力吗,我们家的也是教科书版本:女儿智商特高情商一般象爸爸,儿子智商一般情商较高象妈妈。我觉得他们的一个优势便是跨文化沟通对他们而言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希望他们长大后会不带偏见地去爱各种肤色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在异国的深秋' 的评论 : 深秋妹妹,我博客里没有多少个人信息,因为我以后想写政论文章,那是要打仗的,之前转载一篇,都被追着骂了好几天,攻击我就算了,不想提供其他靶子。
我很爱看你的博客内容,一家人颜值都很高,笑意盈盈,让人觉得生活很美好。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 很享受婚姻里时常有的惊喜。是的我家大叔虽然个性很强,线条很粗,是个不折不扣的硬汉子,但是内心很诚实善良细腻。我们很感恩! 也很想读你们的故事呢!你的博客里有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笑容总是满溢着幸福。
看了太多的锥子脸,美女那天然的桃花尖脸型真是清新生动。
我也是异国婚姻,我的婆婆就是一有孩子就不工作了。
我有许多异国婚姻的朋友,大家都说那一半虽然有个性,但性情普遍纯真温厚,是不是这样?
这么多年,我觉得异国婚姻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婚姻内容非常丰富,不容易厌倦;而且像有一个参照系,可以不断反省、修正自己,这不正是一个相互成长的过程吗?
异国婚姻时间越久,越像陈年佳酿一般清冽芬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张张照片都让人喜欢,尤其是全家福那张更温馨,中西结合对孩子更好些,赞一个。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一家人!祝福你们!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物学者,您的评语让我看到了希望 :)总觉得情商对一个人的幸福和成功都至关重要。
生物学民工 回复 悄悄话 从遗传的角度来讲, 儿子的智商像妈妈, 女儿介于父母之间。情商受环境影响(后天培养) 更大。
tumbleweedblues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女儿智商特高,刚看完她给总统写的信 :P 看起来非常搭配的夫妻相和一双可爱漂亮的儿女!愿继续幸福下去!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泡泡兜兜儿' 的评论 : 赞同!
泡泡兜兜儿 回复 悄悄话 悄悄提醒一句:说好中文,如同说好英文一样的顺理成章。
祝福幸福一家人!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在异国的深秋' 的评论 :

谢谢您称俺为美女,其实这是俺女儿的照片。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西雅图美女!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阔任鸟飞' 的评论 : 谢谢!老公其实和我爸有点像, 哈哈!???? 我们都很知足感恩。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2002' 的评论 : 他们现在还小,都特别以妈妈是中国人为荣, 有时我都替爸爸觉得不公平???? 希望长大后能在这点上有个较平衡的认知。
海阔任鸟飞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看起来真不错,而且跟你很有夫妻相。女儿像妈妈,儿子像爸爸,真是幸福的一家,祝福,祝福!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要是你的小孩为他们的那半的中国血统自豪,你就真正成功了。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美丽的一家人,God ble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