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hk.hk

那「福」墙下的孩子,曾是小时候的我。如今这墻更加斑驳,不知谁家的孩子,还在这里四处玩耍。这里是一座时间博物馆,孩子们小时来了,长大走了。


 

这个世界是由老百姓构成的。孩子是我最喜欢拍摄的人物题材之一。他们不谙世事,一草一木都是他们脑中美好的童话故事。 

 

孩子眼中的世界很纯净。当我把镜头对准他们,他们不会躲闪,不会质疑拍照动机,不会担心拍出来好不好看,更不会动辄搬出肖像权来质问。 

 

这些孩子里,有的时刻有父母相伴,另一些早早学会独立成长。最近这些年,留守儿童的话题经常被人提起。说来我也曾是留守儿童的一员。从小学开始,父母就留下我和弟弟外出挣钱养家,但是儿时的快乐并不因此缺失很多。长大后,比起其他同学,我的性格反而更独立些,从未有过恋家的想法。 

 

或许孩子不会像学者那样看问题。只要有好吃的、有小伙伴一起玩,没有父母的严加看管,他们可能会更自由快乐呢。trendhk.hk

窗上还有一个我。我是谁?窗外的人们又是谁?我就是整个世界吗?没错呀,因为我一闭眼,这个世界就没了。

 


trendhk.hk

屋顶上的鸽子要飞走了,咱们快追上去。好奇仰望的孩子们,会想像自己也能长出翅膀飞走。

 


trendhk.hk

倚在母亲怀里的小男孩,眼里看著世界人来人往,耳中听著弟弟或妹妹的心跳。要做哥哥了。我会是个好哥哥吗?

 


trendhk.hk

胡同里的祖孙俩。奶奶,今天我学了好多东西。老师说晴天是蓝色的,变成灰色就是要下雨了。那儿的糖葫芦是红色的。甜不甜呢?我想尝一尝。

 


trendhk.hk

玩弹弓的小孩。瞄准,发射。我想把天上的鸟儿打下来,有人跟我说这样不对。那为啥后羿把太阳打下来,大家都佩服他?

 


trendhk.hk

春天真美,下午不用上课,女孩们相伴找寻快乐。小时候的快乐到处都是,大树底下就藏著好多。直到好多春天来了又去,这才发现快乐也变老了。

 


trendhk.hk

三轮车上的父子俩。这是国王的马车驶过,载著他的小王子。他们的国家,名叫「快乐」。

 

标签: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