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北美原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一年国庆节

(2024-10-04 15:27:55) 下一个

又是一年国庆长假,正值共和国七十五岁生日,弟弟全家回老家通过微信短视频分享了在田间拍到的乡亲们使用的玉米联合收割机。

 

视频中的收割机在玉米地里缓缓经过,所到之处,那成片的玉米秸秆连同成熟的玉米就齐刷刷像变魔术般地消失了,而后金灿灿的玉米棒子从收割机伸展在空中的斗子里倾泻而出,而那一根根曾站立的玉米秸秆则被粉碎成了饲料。大片的玉米地一会儿功夫就这样颗粒归仓了。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几十年前乡亲们梦想的农业机械化如今不折不扣地变成了现实,真可谓天翻地覆,今非昔比,在万里之外异国他乡看到这样的画面,实在令人赞叹。

 

记得四十多年前,那时上中学放秋假时帮父母收庄稼,在玉米地里用手一个一个地掰玉米,之后再借助锄头使出吃奶的劲儿一棵一棵地拔玉米秸秆,现在想来当时有点像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感觉。“秋老虎”相伴,在密不透风的玉米地里,大汗淋漓,玉米叶子像无数小刀片一样动不动就在胳膊甚至脸上划出一道道血印,地里还不时窜出一条青蛇从脚下溜走,吓我一跳。那时候收割玉米用的是人海战术,比起今天用的联合收割机绝对是小巫见大巫,简直就是乌龟相比兔子的速度,实不可同日而语。

 

知微见著,看到家乡的快速发展,就会联想到全国农村在深刻巨变,城乡差别在不断缩小,人心所向,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拥有十四亿人口大国,八亿农民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意味着时代发展迈入了崭新的阶段,也是为共和国的生日献出的一份份厚礼,可喜可贺!

 

我联想到四年前国庆前夕我写的一篇散文《枫叶红了》,文中这样写道:“加国的枫叶红了,家乡的中秋佳节也到了。今年的中秋节也恰逢十月一日国庆节,双喜临门。身在他乡国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枫叶红了,这红彤彤的枫叶,它象征着火一样的热情和温暖,象征着红红火火的平凡的生活。”(附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NDnql_22p205jmhnpYJ9w)

 

又是一年枫叶红,我登高远眺,联想起伟人磅礴大气的《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苍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

 

秋风送爽,晴空万里,我回想起耳熟能详的祝福祖国的歌曲《今天是你生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

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

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

为你带回远方儿女的思念

鸽子在茫茫海天飞过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愿你月儿常圆儿女永远欢乐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这是儿女在远方爱的诉说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

为你衔来一棵金色麦穗

鸽子在风风雨雨中飞过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愿你逆风起飞雨中获得收获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

期望的歌

 

这曲优美的旋律唱出了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心声。无论身居何处,无论世事如何变迁,祖国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灯塔,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年年岁岁生日,岁岁年年献礼。祖国生日,普天同庆,干杯!让我们做最好的自己,以实际行动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风调雨顺,日新月异,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10/4/2024 Oakvill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