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梦游时光云轩

(2024-01-21 09:49:58) 下一个

时光回转,溢彩流光。

 

话说大唐首府长安的朱雀门外,新开张的“时光云轩”酒肆一夜暴红,无数成群结队的文人墨客慕名前来打卡相聚,一时间宾客盈门,好不热闹。何也?我欲前往去探究竟。

 

我腾云驾雾乘风而起,跨过火焰山,越过通天河,穿过八千里路云和月,一夜之间抵达东土长安的上空。背负青天朝下看,方方正正的长安城内外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妖娆世界,城墙内的大街小巷“复道东西合,交衢南北通”“百千家如围棋局,十二街似种菜畦”“棋布栉比,街衢绳直”,一副洁白无瑕的迷人画面。我按下云头,落脚临潼骊山晚照下的华清池,那一抹落日的余晖在雪地的默默映衬下,显得格外清秀静美。来不及在此洗却一路风尘,便策马扬鞭直奔几十里之外的时光云轩。

 

黄昏时分,万家灯火,瑞雪纷纷,洋洋洒洒,威武庄严的城墙内传来钟楼铿锵悠然而恒久的鼓声,仿佛在玉龙飞舞中传唱着大唐长安的盛世欢歌。

 

沿着城墙外的护城河畔由东向西,经过了端里门、小南门,过了正北直通钟楼的永宁门(南门),前方不远处便飘来隐隐约约一连串爽朗的笑声和吟唱声,循声继续朝西行,在朱雀门外的不远处灯火闪烁,人头攒动,定晴一看,那门头上的“时光云轩”几个雄秀端庄的颜体烫金大字赫然出现,就像一见如故的老友向我招手致意,“没错!这正是要找的地方!”我自言自语道,真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得来全不费工夫”。

 

看着眼前的此情此景,他乡遇故知的思绪油然而生,我迫不及待地翻身下马,径直走进了“时光云轩”酒肆的大门。

 

进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狂草的《将进酒》,其中的那句“自古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格外引人注目,我自然联想到了“酒逢知己千杯少”“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的诗句。

 

前来迎接的是一位身材魁梧,儒雅英俊,文质彬彬的中年秀才,姓万名辉,字耀然,他便传说中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豳州才子,“时光云轩”店长是也。

 

万店长喜出望外地说:“朋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前几日周公托梦说一位西土灵山文殊院的文曲星要专程前来,莫非说的就是你?”他通知店小二沏香茗、备餐待客,不在话下。

 

万店长满面春风,一边介绍一边带我参观。酒肆不算太大,除了大厅开间可容纳20位客人外,还有鹳鹊楼、岳阳楼、黄鹤楼和滕王阁四个雅间。

 

听着介绍,我仿佛听到了王之涣的“更上一层楼”,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崔颢的“黄鹤一去不复返 白云千载空悠悠”和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时却似乎置身于和文豪们“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人间仙境。

 

坐落在长安的时光云轩,且紧邻皇帝上朝的含元殿附近,实属千金难买之风水宝地。

 

万店长是一位性情中人,他在滕王阁设宴款待我这位远道而来的天外之客。打开长安特色美食菜谱像肉夹馍、凉皮、八宝粥、biangbiang面、岐山臊子面、羊肉泡、饺子宴等,还有刚引进的上等特质驴板肠等外加黄桂稠酒、西凤佳酿,一桌美酒佳肴令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宾至如归的温暖如三月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

 

酒过三巡,万店长的话匣子打开了,从王侯将相到秦皇汉武,从李白杜甫白居易到贾岛李贺刘禹锡,从唐初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到四大女诗人李冶薛涛刘采春鱼玄机,从武则天到杨玉环··· ···他滔滔不绝,兴致勃勃,并不时引经据典来抒发他对家乡长安的一往深情,我专心聆听并语音录下:“长安百花时,风景宜轻薄”“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千门万户雪花浮,点点无声落瓦沟”“晓声隆隆催转日,暮声隆隆呼月出”“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云白山青万余里,愁看直北是长安”······这位博学多才的秀才店长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他说最近一波又一波来自加拿大高校文学社的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在这里连续包场,他们在这里饮酒斗诗, 才思泉涌,出口成章,还有散文小说点缀,好不热闹。碰巧前来作客的诗仙李白看到如此情景连声赞叹:“长江后浪推前浪,后生可畏啊!”一时间,加拿大高校文学社和时光云轩一样在长安大地名声鹊起。

 

说到这儿,万店长话锋一转,说道:“其实,时光云轩之所以群贤毕至,门庭若市,都是因为我的乡党金主老板娘,她姓曹名小梅,字文君,她才比薛涛,貌赛貂蝉,更重要的是她为人厚道,独眼慧具,广结善缘,睿智经营,善财善用。”

 

我问道:“可否一睹老板娘芳容并当面致谢?”

 

一位如花似玉的清秀女子微笑着落落大方地走进包间,她正是时光云轩的掌门人文君才女,果然是沉鱼落雁,气度不凡。一阵寒暄致谢过后,我由衷祝贺并半开玩笑地对她说道:“你和万店长一位是惊鸿一瞥,一位是玉树临风,一唱一和,一里一外,配合如此之默契,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以为这个“时光云轩”酒肆是一对青梅竹马的夫妻店呢。”

 

她哈哈一笑风趣地说道:“还有人们说是嫦娥吴刚忍不住天宫的寂寞携玉兔下凡人间呢!

其实,我不甘于安富尊荣,和乡党耀然君不谋而合开办这个酒肆旨在以文会友,以酒助兴,没指望靠这赚钱糊口,但不曾想到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酒肆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几个小时的光景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酒肆该打烊了,我依依不舍地辞别并建议曹掌柜和万店长在西土开设时光云轩分店,把大唐盛世的文化传遍全球。

 

月深沉,夜未央。万店长再次端起酒杯说道:“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曹掌柜一饮而尽,脱口而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浮萍尚有相逢日,人岂全无见面时”并期待有朝一日时光云轩在西土扎根。

 

(1/21/2024 Oakvill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