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珍珠婚”说开去

(2023-09-24 18:05:22) 下一个

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今年是我和太太结婚30周年,被称为“珍珠婚(Pearls wedding)”之年,经查阅,这个字眼形象地传达了夫妻在长久的婚姻中相互陪伴厮守,像珍珠般浑圆 ,美丽坚韧和珍贵,听起来挺令人感动的。

30年的光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成家立业,走南闯北,到养儿育女,夫唱妇随,
平凡的日子在锅碗瓢盆交响曲,柴米油盐酱醋茶中不知不觉地流逝。年过半百再回首,回忆几多,收获几多。

前段时间和一位朋友聊天,免不了谈及子女的话题,当他得知我儿子比女儿小十一岁时,就半开玩笑好奇地问:“孩子是同一个太太生的吧?”

我直接了当地回答:“当然是啦,你为何这样问?”

他接着调侃说:“现在这年头,离婚都成了成功人士的标配,你看土豆、普京、川普、马克龙等,还有那么多的腰缠万贯的富豪们哪个没有离过婚,像你这么成功的人士,居然还坚守着一个原配太太,真令人佩服!”

我笑着顺势回答:“那就说明我不成功呗!况且,还是原配的好啊,哈哈!”

我猜他调侃想表达的另一层含义是“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无论达官显贵、还是豪门大亨,离婚只是一种“念经”的表现形式而已,况且社会发展了,人们的思想不同程度地开放了,婚姻自由带来的离婚现象也不足为怪。

朋友这个有趣的提问让我想起了儿子出生时的一件往事。

登陆到多伦多三年后,宝贝儿子顺利降生,太太从出国时打包的行李中拿出一个婴儿枕头,看到这个枕头我简直有点目瞪口呆,同时又感到无比惊喜!我好奇地问她当时怎么想到悄悄地带个婴儿枕头漂洋过海呢?她笑着说:“还不是为了悄悄地实现妈妈的心愿?”太太的话让我想起了当初我女儿出生时老妈当着我俩的面说的话:“一个女儿太少了,要不我把这女儿带回老家,你们再生个男孩。”

上世纪90年代,全国计划生育政策正是铺天盖地,尤其是在城市,违反“一胎制”的生育政策除了经济处罚外,还可能被“解甲归田”,回家务农。

我理解妈妈希望有个孙子的愿望,但鉴于当时的实际也不可能再生第二胎,妈妈理解了,后来我也没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没想到太太反而把妈妈的话牢记在心了。

儿子出生了,老妈喜出望外,兴高采烈,逢人便夸:“我的儿媳真孝顺!跟亲闺女一样。又能干,又通情达理。”

和太太结婚前,就有人提醒我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要谨慎而为之,如此说来似乎结婚就意味穷途末路,多少有点悲壮的味道,然而,在我看来,这种说法值得商榷,因为生活是自己的,与他人没有太多关联,婚姻也一样,根本就是两个人的事,正像人们所共识的:婚姻就像穿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婚姻未必是爱情的坟墓,相反应该是爱情的升华和延续,取决于夫妻双方如何相处,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总会有一些方面的差距。实践证明,用双方的爱经营的婚姻是久经考验的“试金石”,是幸福生活的源泉。

夫妻朝夕相处,难免会有磕磕拌拌的时候,有时甚至会发生小冲突,这就需要双方的理智、包容和爱,否则矛盾就会被激化,上升到不可调和的程度以至于婚姻破裂,最后劳燕分飞。当双方冷静下后扪心自问,闹腾了一阵子,到底图了个啥?覆水难收,悔之晚矣。

美国有句俗话叫“Happy wife ,happy life ”,大意是太太开心了,生活就开心了,而我愿意再加一句”Happy 丈夫,happy life “(先生开心了,生活就开心了),这样岂不更全面?如此便与传统婚姻中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平等婚姻相呼应了。相信这样的表达彰显了大多数人的婚姻观,同时也验证了上面提到的婚姻不是一味地迁就对方,也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婚姻危机,就需要夫妻双方的共同呵护和努力。毕竟“家和万事兴”的背后需要一个和谐美满的婚姻支撑。

归根结底,婚姻是一个人长久的陪伴,也是绕不过的话题,每个人的婚姻有所不同,或甜蜜,或痛苦;或长久,或短暂,好赖都是自己的,只要自我感觉好了就好。

在我看来,学会了理解、包容和爱,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好的婚恋专家而成全自己的幸福婚姻,你同意吗?


(9/24/2023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老师祝福!愿每个人的婚姻都美满幸福!早安吉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珍珠婚快乐!30年不容易,早不能分开彼此了:)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老师祝福!晚安吉祥!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三十年的珍珠婚!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老师吉言祝福!问好:)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也不年轻了,都三十六七了:)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共鸣!:)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赏读!只要二人开心幸福,无所谓金婚或什么婚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培育的珍珠,不易!宝贵!祝福!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儿女差11岁还是很少见的。太太生女儿时还年轻吧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结婚太早除非生活没有什么变化,否则很容易渐行渐远。心智和生活都平稳了再结婚不容易离婚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似乎忘记了一个条件,一定要结婚够早.前一阵子,有位女性告诉我,她18岁就结婚了,现在已经有40年的婚龄.像我和老公都是初婚,但是结的晚,肯定金婚无望了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老师!同乐同乐:)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苏老师祝贺!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珍珠婚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伉俪情深,恭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