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渊阁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正文

【三国闲话】二乔

(2016-08-30 21:28:57) 下一个

                   

                                         三国闲话·二乔


关于二乔,我们知道他们的父亲是乔玄,东汉的太尉,相当于国防部长。乱世扰扰,太尉下岗。女儿被几个割据政权的小流氓看中,娶回家去。我在想象周孙二郎抱得美人归时,总是容易联想到山大王去娶压寨夫人。据说二乔还欢天喜地,自以为得了郎君。如此如此……

可是我在看三国志时,清楚的看到了这一句话:玄谓公(曹操)曰:吾阅人众矣,无如公者。请以后事托之。

这里的后事,就是说他的妻子儿女了。

这样一来,联想到曹操的要娶二乔回铜雀,似乎也是顺理成章。我不知道如果让乔玄在赤壁之战时再来选择一下两个女儿的夫婿,他会做何选择。因为他早在 赤壁战前就过世了——演义中说他撮合刘孙婚姻,压根是老罗胡吹。 我说这么多,实际上很不识趣。因为我实际上是在把一段完美的爱情故事拆散。这就属于居心叵测一类。前苏联的电影有个固定模式,就是男女误会,最后重归于 好。对于这情节敢有置疑者就会被批评教育,甚至当政治犯。这就是因为他们不够识趣。 在一个完美的情境中,二乔与周孙的感情故事,湮没于滔滔历史之中,秀丽唯美,远望去,就象一幅波光流动的水彩画。如此绮丽如此优雅。真是英雄美人。我只是 偶尔想这么一个问题。周郎死时三十六。孙郎死时二十六。这两位夫人,青春年少,而且又是国之贵戚,寿命长得很。那漫漫长日,她们是如何度过的? 们伟大的丈夫如流星逝去。留下她们孤寂度日。漫长故事。大江健三郎在《性的人》一文中,说到一个寡妇。在海边的渔村中,被村人监视。她只能日以继夜的磨 米。她的痛苦,无法言喻。


我想到了曹操。那个文章武略的豪杰。他临死前,让他的妻妾们住在铜雀台,卖丝履度日。这是他的吩咐。我在读这段时,略微感到一丝暖意。 江东佳人,绰约风姿。身前生后,除了周郎和霸王,谁又真正把目光真正投注于她们身上? 我们在看历史时,总是在一些优美的故事中,忘却了她们的寂寞。 寂寞。 终究逝去。不再回来。

杜牧诗曰:
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