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妞不牛文学城博客

“山伢子系列”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个人资料
正文

习近平的一张知青照很值得玩味

(2015-08-27 23:41:40) 下一个

关于习近平在陕西当知青的经历,几乎人人知晓了。他知青时期的许多照片,都已经不是国家机密。除了网络上数以百计的照片,展现出当年习近平真实的容貌与生活之外,中共文宣媒体也公布发表了许多明显经过官方甚至习近平本人认可的经典照片。有这么一副官方公布的照片,相信不少人都看见过,但是很少有人对这样的照片特别玩味。

 

File photo taken in 1988 shows Xi Jinping (front), then secretary of the Ningde Prefecture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CPC), participates in farm work during his investigation in the countryside. (Xinhua)

首先,人们要明白一个历史背景:在习近平当知青的年代,不说照相机在乡村是稀罕物件,连照一张个人照片或者家庭合影,都是要进城进照相馆花大钱的奢侈事儿。习近平自己的回忆就说了,乡亲好友送他上大学,送到城里,费了好大劲,大家凑了很艰难的的一笔钱,才在城里照了一张集体留影照。

习近平这样一张穿着城里青年时髦的干净清爽的夹克,扛着锄头大步在前,带领贫下中农与其他知青,举着红旗,昂首阔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学大寨的照片,不是任何人可以随便抓拍,更不是习近平花钱请来城里国营照相馆的摄影师拍的什么青春留影。这只能是共产党起码地区到省一级甚至更高宣传机构,精心组织专业拍摄,要在党的媒体上刊登的“新闻”宣传照片。如果没有刊登在党的报纸刊物上,也最起码是这样的专业文宣稿件。而这样的底片被保存,也是要有相当的级别认可的。

这张照片没有确切年月。但是从习近平的相貌年龄推断,应该是1975年他被“推荐选拔”进入清华大学之前不久(中共现在的文宣说成是习近平“考入清华大学”)。这时候的习仲勋仍然是在河南洛阳拖拉机厂被“监督降级使用改造”的著名反党分子。习近平被允许上大学,不要惊动毛泽东,也至少要周恩来邓小平一类人物点头,如果不说打招呼的话。所谓生产队乡亲强烈推荐之类,只是哄骗90后的鬼话。假如一个普通土地主或者右派分子的子女,或许有可能经过当地公社到县委以及“强烈推荐”,根据当时的“可教子女政策”,有极小的可能被推荐上来。但是到了习仲勋这样的大人物子女级别,几个“贫下中农”是无能为力的。刘源薄熙来再怎么样表现,如何天天挑大粪,毛选倒背如流,也入不了党,更别说“被推荐选拔上大学”了。习近平被推荐上清华大学,除了习近平本人确实“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的表现, “上头”关键领导人物的关照特许,是不可缺的。习近平上大学这事,隐含着不但周恩来邓小平对习仲勋的关照,也隐含着老毛本人对习仲勋的额外开恩----没老毛恩准,借个胆给周恩来都不行。

这张照片,如果真如官媒所说,是习近平的知青照的话,就是一个证据:没有相当上级的干预,这个山沟里的知青与村民,不可能有机会摆出这样一个完全符合当时中共宣传海报与“新闻照片”要求的模式,拍下这么一张“优秀知青带领贫下中农学大寨”的喜剧性戏剧性经典时代画报造假“新闻”照片。

俺本人有证据:俺一位大表哥,当年下乡后进工厂,被当了“基干民兵”,参加地区军分区组织的军训。军队宣传部的摄影师拍了他一张“飒爽英姿”的照片,在军分区的汇报展览上放大挂出来了,后来被省级的刊物相中,要登报。登报要经过严格政审,结果俺表哥因为外婆家是地主,那登报照片就被枪毙了。即使习近平这张照片或许没有上《人民日报》《人民画报》之类中央级宣传品,也至少有《陕西日报》级别的专业安排组织,作为一个相当重要的宣传工作项目进行与安排制作的。而习近平作为“新闻照片”主人公,肯定逃不脱“严格政审”这一关。

这说明,习近平,或者说他父亲习仲勋,当时就大有来头。这期间,正是林彪事件后毛泽东不得不重新启用邓小平,和周恩来一起挽救中共于文革废墟之中的时刻。

大家可以把习近平这张经典照,和当年中共的中央媒体刊登的有关“知青战天斗地其乐无穷”的“新闻照片”以及宣传海报对照一哈,如果看不出专业性质的雷同,甚至木刻复印一样的逼真,如果认为是“真实的历史记录镜头”,那就和相信蜘蛛侠孙悟空是真人真神的娃娃一样可爱了。

当然,这张照片里的习近平是真实的。但是真实的习近平,和真实的习仲勋,以及当时中共高层真实的历史真相,绝对没有这些照片所显示的那样黑白分明清晰。但是其虚假做作造型的宣传海报规范,是真实与清晰的。当年知青们的真实生活与遭遇处境和心境,是这些黑白照片的黑白颠倒。

如果这是习近平后知青时代补照的宣传画,那就有更多的题外话了:到底究竟要宣传的是什么?

习近平这张知青照的真实故事,习近平自己当然知情。这张照片被翻出来广为宣传,晒出来的绝对不是当年中国知青的幸福时光,但是绝对是习近平本人幸福时光的开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阿妞不牛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爱尔兰第2015号”留学生,俺如果答应你的要求,再正儿八经写一篇向习主席的道歉信,其爆炸性当量可能比这篇还要厉害十倍。为了让你做好准备,推荐你到网上去搜索俺N年前代表《京华时报》记者向“李鸿章”(李红肿?)大人的道歉信。看了那篇如果不过瘾,再来央求俺,好吗?
《京华时报》记者刘杰向湖北省李鸿忠省长的检讨书

阿妞不牛(明镜博客,多维博客, 万维论坛) 2010-04-16 12:16


敬爱的李鸿忠省长:

您好!

我叫刘杰,是《京华时报》跑政法线的记者。对,就是3月7日早上,在全国人大会、全国政协会进行期间,就邓玉娇等话题向您提问的那个傻女人。

我真傻,真的。明明是三月七号,我却当三八。把工作日当节假日,以为开两会全国人民兴高采烈就真的是过节。我其实根本就不认识邓玉娇,只知道她也是个女人,我们都是三八,而她恰好是您所管辖的省的有点名气的三八。听说她为党造就了一个烈士,我不明究底,只是想了解一下她和那位烈士是怎样在您的亲切关怀与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因为我缺乏锻炼,见到首长时心情太激动,言辞表达痉挛失禁,冒犯了您。经过您当场严肃紧张生动活泼的教育,特别是感谢您掷还了领导发给俺的录音笔,我回家认真仔细地反复聆听了您的教导达三百八十次,痛哭流涕,用毛笔蘸着鼻涕泪水写下了这份沉痛的检讨书。

我知道,您还没有打电话给我的上级《人民日报》社长,可是社长与其他中央首长都已经知道我这个三八的丑恶嘴脸了。说实话,我虽然只是一个无名小记,好歹也是党培养多年的新闻战士。我们的社长这次出于对我们的信任,没有给我们详细的问话采访提纲与纪要,邓玉娇的话题也就确实没有在不准问的清单上,当然也绝对没有在必须问的单子上。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在内部学习时组织上曾经让我们看过当年江泽民主席教育香港记者的录象。作为香港记者,向首长提问不按照中央的统一口径与提问清单,江主席也跟您一样严肃紧张生动活泼地教育了他们几乎半个钟头。江主席也是如雷贯耳地问他们“是哪家媒体的?”然后还用世界标准的英文教训他们“土男易污土性扑耳”!

我的错误根源,就是在当年看这段录象时,受的教育太深,太感动。我想,江主席对香港记者的评价多么高啊。我哪天也要认真努力,象他们一样,敢于直接接受首长的耳提面命,争取也得到那个“土男易污土性扑耳”的崇高评价。

结果昨天我就这样豁出去了。没想到您也豁出去了。但是,我还是没有能够得到您象江主席对港记那样的美好评价。您好像只是关心我的工作单位。您声若洪钟地问我,“你真是《人民日报》的?你还问这问题?你还是党的喉舌?你怎么引导舆论?你叫什么名字?我要找你们领导去。”

我反复把这段录音听了三百八十遍(对不起,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我真三八,真的!)。我仔细认真地揣摩您的指示的深刻意义。我脑袋都几乎想爆炸了,还只能够领会您的两方面的意思:

第一,您对我关怀鼓励赞许有加,准备找我们的领导(他当然是您的下级),给我换一个工作单位与环境。莫非把我调到新华社华盛顿分社,专门去找奥巴马总统克林顿国务卿的岔子?如果这样,我一定加紧复习进修“硬”文,争取到语言过硬,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第二,从您的表情与语气和声调上看,我感觉我还是犯了错误,非常严重的错误,不对,我应该已经到了犯罪的边缘。不对,我已经犯了非常严重的罪行。比刘晓波的罪都大。刘晓波至少没有当面惹得首长发怒。如果我是党员,请求开除我的党籍。这还只是党纪处分,对于我的罪行,应该开除国籍。我谨请求您开除我的国籍,把我遣送或引渡到台湾或者美国。我请求您,不要把我开除到其他国家或者星球去,因为我只会中文和一点“硬”文。恳请您宽大慈悲为怀,放我一条流放国外的生路。

敬祝

您老身体健康,大人牢记小人过!


《人民日报》下属《京华时报》记者

刘杰


(阿妞不牛根据网上谣言整理,无法查证真伪,读者请自行跟李省长校对斧正)
阿妞不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还很客气, 只说俺造谣被揭穿就算了。可是这位筒靴不依不饶啊:
作者:Island2015 留言时间:2015-08-31 05:53:23
Please refer to Xi Jinping's book "The Governance of China", the 6th photo after the table of Contents. The photo you posted and commented upon as Xi's post-high school youth in Shaanxi Province was in fact an official picture taken in 1989 when Xi went to a field tour as the secretary of Ningde Prefectural Party Committee, Fujian Province. Your remarks and loaded extrapolation on this photo are clearly groundless speculation. If you are honest and fair and also for the credibility of your other postings, I think you should post an erratum statement and apologize.
ping68058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认真了,看过就算了。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此地水土不服。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阿妞不牛:哈哈,造谣被揭穿,还狡辩?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X媒和自媒盖楼都很辛苦的说,所以若是楼要歪了,千万要使出鸭子嘴,顶住哦。
阿妞不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回禀十全老人与北京姑娘,这张照片是俺找了个替身冒充习近平,技术合成,欺骗了党,然后党又当作宝贝散发,在俺这篇博文之后24小时然后又不认帐,全部删除有关链接了。
这样说,可以了吧。反正无论干什么,咱们都不敢和党打擂台啊。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发傻就发傻。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说明来源。哪篇党媒文章? 当然,如果用88年照片冒充知青,那太拙劣了。不过,不拙劣就不是党媒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

那个党媒,何时说这是习知青的照片?
阿妞不牛 回复 悄悄话 确定了这是1988年习近平当地委书记视察福建农村的照片之后,大家可以打开两个话匣子。
第一, 为何党媒要用这张照片来吹嘘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第二,但是到了88改革开放方兴未艾年代,还摆出这样的姿势穿着,尤其是背景上的红旗下地,说明到了福建成为地委书记的改开多年后的习近平,还是延安知青时代脑袋瓜。
尤其是党的媒体如今把这样照片翻出来,有意无意作为习近平当知青,或者大队支书或者县委地委书记时代“焦裕禄式好干部”的形象宣传,说明了这些人心目中的理想年代理想农村理想干部理想子民理想国,是何等的虚假荒谬。
阿妞不牛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至少以上发言的各位,眼睛都比俺厉害,脑瓜子都比俺灵。
当俺看到党媒宣传习近平知青岁月的文章,配有这幅照片的时候,狠狠地发了一下楞。俺一眼也觉得这照片假。习近平的相貌似乎也比知青年代大,但是那红旗下地战天斗地的景象,确是他当知青时候的时代背景。于是引发俺这样一通胡思乱想,出了这么一篇雌文。这样一篇大忽悠雌文,是两方面的结晶:党对俺从小的教育以及如今的谆谆诱导。党叫俺犯傻,俺就犯一个大傻给党看。
这样的党媒宣传知青习大,并配上这幅照片的文章,有一段时间铺天盖地。就是两年前习大登基之际,全国知青热,一个心眼儿正面肯定当年的上山下乡,造就了当今领导中国震撼世界的两位知青。这张照片,顿时和习近平插队的延安梁家河一样几乎家喻户晓。梁家河成为了井冈山,这张照片就成了《毛主席去安源》一样的经典了。
可能俺这篇雌文惊动了中宣部,如今要搜索这张照片与习近平知青岁月挂钩的链接,你如果去百度,中宣部会告诉你: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但是同学们赶快,去百度搜索《习近平知青照片》,这幅照片还在百度图片习近平的知青照片集里。
知道了这张《习主席去安源》照片真相的筒靴,还是可以都俺此文的题内题外话,打开话匣子。
goodby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夹克衫, 80年代中后期才有
Kaile 回复 悄悄话 对,是在福建初期时照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早就被人指出是错的,还要再度发帖,“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路过旁观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您搞错了这张照片的历史背景。这哪里是知青时的照片,过来人一看服装就知道不对了。这张照片是“1988年,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下乡调研时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时拍的,当时习35岁。那时文革和上山下乡已经结束了10多年了。
rhino500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看背景就知道不是在陕西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