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乱弹琴(2): 比较中印留学生男婚女嫁

(2019-01-02 22:38:29) 下一个

到美国多年, 交往还以同胞为主. 不过在学校里公司里还是
认识了不少印度人. 估计坛里的北美的人都认识不少印度人吧.

记得在东部念书的时候, 有个印度高年纪同学. 他喜欢别系的
一个印度PLMM. 那MM长得是不错, 很多老中兄弟都觉得她美若
天仙. 那位印度大哥追了很久都没结果. 父母对他的婚姻大事
进展很不满意,好像用计把他骗回去.他回印度呆了一个多月,
回来已是happily married. 所以我后来一听说那位单身印度
兄弟回去一个多月的话. 一回来, 我就笑嘻嘻地问: 回去是不是
结婚啊. 好像大多数情况下答案是"yes".

所以相比之下, 对子女的婚姻, 印度人父母的干涉是比中国人父母
要多很多. (当然例外还是很多的.)

而且印度人的离婚录是很低的, almost zero. 有次我问一个印度同事, 为什么会这样呢? 他说, 男的一旦离过婚, 那没有女的会嫁他
的. 估计女的也一样. 这大概也能解释为什么前一阵子, 有对印度
夫妻, 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的. 结婚多年没小孩. 女的后来喜欢上别人.
想离婚. 那丈夫杀了她再自杀. 我当时觉得很吃惊. 我的印度
同事解说是: 女的已美国化, 而男的却没有, 觉得没脸做人.
两人对西方文化适应得不同步啊.

我有一个印度女同事. 因为熟了就聊起一些私人的事. 她大概30
多一些. 还是单身的. 我本能的想, 她找LG麻烦了. 一问, 果真
如此. 因为与她年龄相仿的印度男的早被父母安排了LP. 她说
她很羡慕中国人, 因为她以前有个同事加roomate是中国人, 离婚
的, 但她的选择却很多似的. 我看那印度同事长得也不错, 人也
很开朗, 不禁替她很可惜.

所以总得来说, 印度人的父母对下辈的控制更厉害. (一个国家的
民主与家庭的民主是没直接关系的.) 中国人的离婚率也高很多.
我觉得印度人的传统保持得比中国人多很多. 这中国人的变化
主要是老毛造成的吧?

据讲1949年前后, 中国与印度两国各方面类似, 工业农业的水准
都差不多. 但印度是民主国家. 但现在中国总体水平比印度好很多.
所以单单民主是不能当饭吃的. 而且中国这五十年经历了自然灾害
文革等毁灭性的阶段, 但近二十年却能飞速前进, 这会不会与中国人
彻底地抛弃了传统有关? (当然副作用还是很多的, 不用我多讲.)


(不过据讲20多岁的印度人很开放, 与30多岁印度人很不一样.
也许时代都在变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的一个印度女同事离婚了。她在美读了博。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英语好,为什么不找白人呢?
chongqingguy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我的同事或者学生一般回去来后就结婚了,都是家里安排的
plder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跟同一种姓的人结婚。双方的社会关系,经济基础,受教育程度和价值观都接近。无论自己找,还是父母安排,其实差别不大,婚姻也较牢固。跟种姓低的人恋爱结婚,生的孩子被归入“贱民”,被禁止使用姓氏(只有名). 现在法律上废除了这些,民间的观念没有废除。一种无形的社会压力如影随形。在我交往过的印度人中就有人有名无姓(全名只有一个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