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硅谷第一正能量@:扫街宝典!

(2015-03-09 21:29:18) 下一个

-----------------------
@硅谷第一正能量@:扫街宝典!
-----------------------

今年有2件事,我对我自己的努力比较满意。

第一个是上半年的反SCA5传单,我综合了很多战友智慧整理出来的,那个单张传单,除
了硅谷义工大量使用,甚至san diego的华人义工也广为流传。

第二就是这次大选组织了几十人的扫街助选,拉义工来地毯式上街拉票。


我这篇文章主要想和大家分享扫街的事。因为这是一场选举中最困难的,也是最有效的
拉票活动。 希望网友在以后的选举里多做类似的事情,扩大亚裔尤其华人的影响力。


我之所以站出来组织扫街有几个原因:
1) 之前拿包太麻烦,大家得先跑到office拿包,再开车到目的地,SD10很大,很容易
耗掉一个小时,甚至更多。义工大都很忙,精力有限,浪费时间很可惜。

2)因为太麻烦,很多有点愿意帮忙的,都懒得出来。

3)因为Peter资金有限,他们office不是一直开。周末也是11半才开,很多义工想9/10
点开始扫街,仅有义工的宝贵时间也浪费了。

我的经验策略总结:
1)尽量让义工扫家附近的包! 扫家附近的好处多多, 
  1.1) 难度小,谁都懒得跑陌生地方啊。
  1.2)难度小了,自然就更容易拉到义工。
  1.3)更容易碰到熟人,更容易说服对方, 更容易拉到票。
       一般你一说你是邻居,对方态度就好多了。
  1.4)时间方便, 随时随地可扫。

2) 扫哪里?亚裔集中区!
我们最能拉到的票是亚裔,我们的义工也是华人,所以得集中火力主攻亚裔地盘。 
SD10的有些地区亚裔超70%,是我的首攻地区。

我大概是9月中下旬开始组织,当时希望大选扫完一个高中地区就满足了。结果我们
不仅扫完这个, 还扫完另一个高中亚裔区。最后2周,我们大部队还到North San Jose扫了很多亚裔集中区。 (北面是另一个妈妈在lead。Milpitas是另一个妈妈lead)

3)怎么拉到义工?
这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 这次大家都反SCA5,华人积极性还可以,但真的去要饭
似的扫街,大部分人还是不大愿意的。

我们有很多wechat/FB群,大群里吆喝没什么用,得私下拉。如果对方是新手,我要么
自己
陪,或者让几个熟练义工陪着扫第一次。我还把我的私人朋友骚扰了一遍, 拉到号几
个义工。

我扫街时碰到过2个给peter捐款的,他们都愿意做义工,肯扫家附近的包。

另外,鼓励义工把他/她的朋友发展成义工。

4)扫街包怎么拿?

找到义工后,我要他们的大概地址。 另外,竞选办公室很忙,我一般几个包同时要。
一般周3前后就得要,尽量周末前拿到。 

之后,再把宣传资料分发给每个义工。比如, Fremont地区,我们除了帮Peter, 还帮
邵阳选学区委员。所以每包都准备了4样资料,街道清单,地图,Peter和邵阳的宣传卡。

5)扫完一个高中的effort有多大?

一个小学大概5到7个包,一个高中大概20到30个包左右。 (有些更大)

一个包大概20到40条街左右,有些街道长,有些短。

扫街时,如果啥都不说,只是挂卡到门上, 2个人合作的话,一到二个小时。

如果敲门宣传,也和街上碰到的人宣传,很容易花3到4个小时。这个最费时,效果最好。


6)怎么统筹义工:

扫街是苦活,绝大部分人不肯一个人扫。所以,远地来的义工,尤其女员工,尽量得有
本地义工陪着,一是为鼓士气,二是为安全。我因为经常要陪一个外地积极女义工,没
法陪这里的gas,道歉:)  

有些小学义工多,有些少,我就把义工多的小学里积极义工,调去扫外地的包。 比如
Fremont的
wiebel小学和MSJ小学,义工不多,基本是别家小学甚至外地义工帮扫的。

我本人周末2天经常扫4次,上午傍晚各一包,中间休息。最佳扫街时间是傍晚,这时人
在家的概率比较高。周日上午也不错似的。


7)信息共享:
我还做了google doc,列出每个包的义工,status,另外还有附近包的总地图。 我还
总结了扫街技巧, 和大家分享。包括碰到白人,老印怎么宣传等等。

我们有几个最积极的义工,帮忙物流管理,有时我手上一个候选人的卡没了,另一个义
工代送等等。


下面附图里每个被绿框框起来的数字,是几十义工扫过的包。其实680右边全扫了,忘
了框。 BTW,这还只是部分扫街地图哦。 

我抛砖引玉,以后的选举里,多些行动勇士,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用!


如果有人想16年甚至以后选举,建议现在就布局,最好每个小学都几个人物色几个帮你
卖力的,慢慢建立下线,单单电台宣传什么的,肯定不够。 Nothing is better than 
face to face talk。 

当然,实在人手不够,超市门口也是不错的宣传地方。


另外,我本人是SVCA义工,还有别的SVCA义工帮我,另有几个UBC义工,还有妖
精群美女和他们朋友,也有很多我们临时拉来的很多义工。还有邵阳本人,他和太太一
起扫
了2包。(如漏了任何组织,请提醒。)

Peter虽然输了,但我们的成绩还是不少的。

最欣慰的是, 邵阳赢了。 所以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这可是真正的正能量哦!请帮忙点击!谢!


(再声明,文章只写我lead的扫街活动,不代表peter所有扫街事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