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随笔

记录所思所想 分享所见所闻
个人资料
yunta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mira演唱的《月亮颂》更好听

(2014-11-05 20:53:26) 下一个


 

荷兰达人秀2013金奖获得者阿米拉Willighagen极擅长演唱古典歌剧中的咏叹调,她因出色地演唱普契尼的歌剧《贾尼·斯基基》中的咏叹调“亲爱的爸爸”而直接进入决赛,更在半决赛中演唱古诺的“圣母颂”,决赛中演唱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中著名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最终赢得决赛。她的亮丽甜美的歌声为欢度圣诞佳节的千千万万荷兰观众带去了欢乐和感动。

今年,阿米拉还演唱了另一首旋律优美、动人心弦的著名咏叹调,那就是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Rusalka)中的《月亮颂》。我觉得,她的演唱比之像俄罗斯著名的女高音Anna Netrebko,美国著名歌剧演员Renee Fleming等人的演唱毫不逊色,甚至更加动听。正好看到YouTube上有网友根据她的录音制作的一段视频。在此推荐给大家分享,相信你会很喜欢的。(视频放在文章后面)

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是一部悲剧性的三幕歌剧,剧本由捷克著名诗人和戏剧家杰罗斯拉夫·克伐比尔所作。歌剧讲的是一个爱情悲剧故事:水仙女鲁沙卡(Rusalka)爱上了常到湖边散步的王子,她想过常人的生活,于是请求法力无边的女巫杰齐巴巴的帮助。女巫答应帮她,但同时告诉她,她为此要付出残酷的代价:她要失去说话的能力;如果王子对她不忠,她得重新变成水仙女,并永远受到女伴们的诅咒和抛弃,除非有尘世的人为她付出生命。水仙女同意了这些苛刻的条件。水仙女和王子相爱后,由于语言的障碍,王子移情别恋,爱上了邻国的公主,这令水仙女痛苦万分。不久王子又被那位公主抛弃。王子由此幡然悔悟,决意赎罪。他四处寻找水仙女。最后,王子与水仙女见面后因与她亲吻,以永恒的死亡与水仙女一起沉没到了湖底。

这部歌剧中水仙女的音乐主题贯穿于歌剧的始终,是悲剧性的爱情主题。剧中最著名的唱段就是第一幕水仙女所唱的这首咏叹调《月亮颂》(Song to the Moon),它表现了水仙女对爱情的渴望,是一首旋律优美、动人心弦的歌曲,是许多音乐会上必不可少的保留曲目之一。第一幕中,水仙女在人间与心爱的王子失之交臂,无限眷恋地返回水中。静静的月光下,水仙女独自唱起这首《月亮颂》。德沃夏克在这首咏叹调中,并没有刻意表达悲哀的情绪,而是着意描写深切绵长的思念与怀想。这首咏叹调如泣如诉,不知打动了多少听众的心。

歌词的大意是:

星夜的天空上银色月光,你的光芒照耀远方,

你尽情地漫游全世界,注视着人们的窗口!

啊,月亮留下吧,留一会儿吧!
告诉我,我的爱人在哪里?
啊,月亮留下吧,留一会儿!
告诉我,我爱人在哪里?
银色的月亮请你告诉他,
我要用双臂拥抱他,
告诉他,在梦中想念我,
哪管它只有一刹那。
在远方的月亮啊,请你照耀他,

告诉他,我在这里等待他。

假如我爱人梦见我,

愿把他从梦中唤醒,

月亮啊!留下吧,留下吧,

月亮啊,留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