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游-话说叠字

(2023-08-31 07:25:46) 下一个

《七绝》春游-话说叠字

暖暖清风身似熏,三三两两漫游春。双双对对蜂蝶舞,一路卿卿我我吟。

我这里用了许多“叠字”。叠字诗也称“重言词”,是指诗中的部分句子或全诗各句都用叠字组成。诗词中用叠字,可以使表情达意或强烈、或委婉、或深沉;描物述景绘声绘色,可见可闻;读起来掷地有声,显示其音律美。比如“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盈盈楼上女,皎皎当窗牖。娥娥红粉妆,纤纤出素手。”“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在唐诗众多的诗词名家中,白居易运用叠字的次数是非常多的,堪称唐代第一叠字大师。诗来源于生活,说话、用词、造句,一定受到其家庭出身、文化熏陶和地域语言的影响。白居易祖籍山西大同,后居陕西渭南,他的语言能力自然形成于以上几点。

自别后遥山隐隐,更那堪远水粼粼。见杨柳飞绵滚滚,对桃花醉脸醺醺。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憾事,结在深深肠。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漠漠秋云起,稍稍夜寒生。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南浦凄凄别,西风袅袅秋。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白浪茫茫与海连,平沙浩浩四无边。

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

时时闻鸟语,处处是泉声。

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耿耿残灯背壁影,萧萧暗雨打窗声。

宴安往往叹侵夜,卧稳昏昏睡到明。

麦风低冉冉,稻水平漠漠。

水蓼冷花红簇簇,江篱湿叶碧凄凄。

家家习为俗,人人迷不悟。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用叠字来表达一种十分亲近或特殊的感情,这在对小孩子的说话中或情侣间撒娇时,特别明显,对小孩子总是这样说:宝宝吃饭饭、喝水水、亲脸脸、摸手手、努嘴嘴、撒尿尿、拉屎屎。女孩子撒娇时:人家要抱抱、亲嘴嘴、睡觉觉、手手累、脚脚困、你坏坏、气气你、羞羞我,等等。女孩子要想撒娇,一定要学会用叠字,同样一件事,不同的表达方式,效果截然不同。比如,一个女孩子对男朋要说:“人家大姨妈来了。”男朋友顶多会说:“那你就多喝点热水,注意休息。”要是你这样说:“人家流血血了。”你看男朋友会如何反应,这样的话,也不过分:“心疼死了,我的宝宝。真想替你罪罪受,抵消我的心心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