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日创作之感想

(2020-11-01 14:48:36) 下一个
到了周末,就会觉得无事可做,不知如何是好。老婆忙里忙外,我却帮不了什么忙,就和狗狗一起看《我们的歌》。人老了,很容易动情,看见年轻的美女、帅哥们激动的流眼泪,自己也跟着抹泪,看似被歌声打动,其实是对自己的青春的无限眷恋和满满的回忆。
 
秋雨连日,北风时起,看着窗外的落叶飘飘,听着打窗的细雨沥沥,心潮起伏,立刻写出四句诗来:
 
飘零落叶北风中,冷雨敲窗断续声。
寂寞空庭秋欲尽,无精打采少心情。
 
可是对于最后一句,非常不满意,觉得应该改变坏境带来的郁闷和无聊,需要一个好心情。想了许久,觉得用“谁能给我好心情。”可是还不满意,好像在央求别人给自己一个好心情,与其央求,不如豪迈一些,最后成了这句“何人欠我好心情。”一个欠字,发出了内心深处的那种不满、抱怨的情绪,有一种诗词中常用的“怨恨”和“感伤”之意,我对这个结尾非常满意。
 
其实在生活中和爱情中,谁也不欠谁,但与其低声下气央求,不如大声呼喊,积极追求。就是因为你,让我孤独;就是你,叫我难受;还是你,让我牵肠挂肚;只有你,我才会有一个好心情;有了你,我才会幸福!这就是这首诗所要表达的东西。
 
诗词到了一定程度后,要跳出格律的限制,以表达情感为主,华丽的词藻,只会给读者带来感官上暂时的享受,但真正能够打动人心并使人们记住的,往往是简朴的情感抒发、富有人生哲理的呐喊。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这些优美动人的句子或诗篇,没有一个生僻字,分开了都不是华丽的字,组合在一起,就成了千古绝唱。
 
谢谢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