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是什么动力驱使人们往上爬?(二)

(2010-09-10 16:49:02) 下一个

(二)奥尔德弗ERG理论


马斯洛的这一理论,对人类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影响很大,也得到许多人的支持。但它的局限性也很大,受到许多人们和社会的挑战。其实,这五种需求,可能概括了人的所有需求,但其中的层次观点,不一定符合现实,有些人的需求会垮层次,或者是层次交替、层次倒挂等等。比如说,除了第一层基本的生理需求外,人们不一定都有高层的需求,也不一定要经过二、三或是四层,才会达到第五层需求。比如,有无数吃饱、穿暖的人,别无他求,过着“得过且过”的行尸走肉的生活,管它什么爱呀、自尊呀还是实现自我价值。强盗、流氓等,当他们满足了第一层次的需求后,直接向最高层次,即决定自己和他人命运,统治、奴役他人,实现所谓的“自我价值”,他们才不需要什么爱、安全、尊重。事实上,许多的实现了自我价值的统治者,他们根本就没有安全或尊重的需求,也不懂得什么“仁义、廉耻”,一味追求和实现他们的最高需求
--自我实现。


为了解决马斯洛理论的一些问题,就有了所谓的克莱顿
奥尔德弗ERG的理论。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克莱顿保罗﹒奥尔德弗,另一位著名美国心理学家,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做了一些改进,提出了ERG动态理论,即生存,关系和增长三种需求,把马斯洛的生理和安全需求归类为生存的低阶需求,马斯洛的人际爱和尊重的需要归类为关系需求,把该类别中的自我实现和自尊的需要归纳为增长需求。这三种需求不一定有层次关系,而且可以处于一种动态中,互相制约。比如,为了增长的需求,人们不得不有关系的需求。特别是在当今有秩序和文明的社会里,要想实现自我价值,都必须经过教化教育和懂得尊重,但天生的富翁和领导,即一步登天,生来具有的人,也是非常之多的。

 

奥尔德弗认为,当在一个人在较高类别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他就会在一个较低的需求中加倍需要投入的努力。如果不能实现自我或是尊重时,人们就会投资在为实现这一更高的目标的人际关系之中,即所谓的奋斗与投资,把某些需求当作不得不经过的手段,而非需求。还有一种人常说,“活着是为了别人”,那么,他那种生理需求就不是基本需求,而成为他人之必需了。


从以上的理论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什么是成功?人为什么追求成功。很显然,如果把人的最高层次的需求
实现自我定义为成功的话,那么,解释人们为什么追求成功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即人类实现自我,既是人们的最高需求,也是人类成功的定义,正是这种需求才驱使着人们追求成功。也就是说,统治他人,决定自我和他人命运,是人类成功的标志,也就是人们追求的最终目标。


现在我可以对成功下定义了:凡治人者,成功人也。凡受治于人者,就想要更上一层,摆脱受治于人的状况,这个行动的总过程就是最求成功的过程。这就是人人拼命向上爬,都想走到金字塔那个顶端的根本欲望和原始动力。就连“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国家宰相,也就因为自己头上这“一人”,却主宰者自己的命运和一切,而生活在“伴虎”的恐惧之中。同样是同胞兄弟,没当上皇帝的与皇帝的差异是天上和地下,是“陛下”和臣子的关系。这就是权力
成功的唯一标志和人们追求成功的原始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