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情怀

木工是国外居家男人非常流行的爱好,创作和制作过程能够带来别人难以体验的愉悦。在克服各种技术难题后,看着一个个木工作品诞生,比文章投稿被接受,更有成就感,那个东西就实实在在的放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木工工具-清单篇 (My Woodworking Tool List)

(2014-03-07 08:13:17) 下一个
传统的木工基本上以手工工具为主,需要掌握很多技术,耗费体力,一般是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要“出师”则要好多年的时间。现代木工则多以电动工具为主,特点是加工快,精准,缺点则是噪音和粉尘大,需要严格遵守安全规则,如果保护得当,也可以避免这些缺点。

说到两类模式的花费,在西方这里来看,手工工具也非常昂贵,一个木工刨子300-500美金是正常的价格,一台普通的电动工具也差不多这个价格了。

我当然以电动工具为主,辅以少量手工工具。

以下是我的大致工具列表:

一、大型电动工具类

1. 台锯 table saw
2. 带锯 bandsaw
3. 立式钻床 drill press
4. 带式和圆盘打磨机 belt and disk sander
5. 震荡打磨机 oscillating spindle sander
6. 压刨 thickness planer
7. 平刨 jointer
8. 方孔机 hollow chisel mortiser
9. 拉花机 scrollsaw
10. 立式空压机 air compressor
11. 除尘器 dust collector
12. 斜切锯 miter saw

二、小型工具类

1. 雕刻机 router and and router table
2. 饼干机 biscuit jointer
3. 小型带式和圆盘打磨机 small belt and disk sander
4. 吊磨 dremel tools
5. 电动吊磨 power carver
6. 气动工具类 pneumatic tools 
7. 电钻类 drill and hammer drill
8. 手动打磨机 power sander
9. 小型空压机 air compressor
10. 强力吹风机 power blower
11. 手持圆锯,往复锯 circular saw, reciprocal saw
12. 曲线锯 jigsaw
13. 金属探测器 metal detector
14. 砂轮打磨机 grinder
15. 电动工具磨刀器 tool sharpener

三、费斯托工具 Festool

1. TS75 Circular Saw with two tracks and related accessories
2. CT 26 Dust Extractor plus Oneida Deluxe dust deputy 
3. T18+3 Cordless drill
4. Rotex RO 150 sander
5. Rotes RO 90 sander
6. Domino DF 700
7. Trion PS 300
8. Carvex PS 420 plus accessories
9. OF1400 EQ Router+accessories
10. Kapex KS 120 EB Sliding Compound Miter Saw

四、其他类

1. 夹具类 clamps
2. 锯马 saw horses
3. 台剧榫头辅助工具 table tennon jig
4. 各类转头 drill bits
5. 手工锯类 hand saws
6. 量具 measuring tools
7. 木工挫类 rasps, files and scrapers
8. 防护类 woodworking protectors
9. 木工凿和刻刀 chisels and carving tools
10. 其他类 others 

以后将附照片分别介绍
------Stay tun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猎人' 的评论 : 搞deck不用多少工具,只要一个miter saw,一个drill基本就够了,再加上counter sink bit基本就可以钉出很好看的deck了。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回北美猎人,我估计要两万块吧。钱对玩家来说只是一个数字。我呢,除了钱外还要考虑空间和利用率。
北美猎人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喜欢木头,也喜欢刀,木和刀是最好的组合。总喜欢拿把刀子削木头做把枪啊什么的玩。做木头的弹射滑翔机还赢过广州市二等奖呢。07年还在东莞大岭山镇开过一个小行实木家具厂。当时所有设备投资大概是15万人民币左右。当然,如实木贴面这种就得到外面加工了。因自己是个外行,完全请人打理工厂。但机器的高转速总让我提心吊胆,尤其是那个铣床,附近有几家厂都出过人命的。。。因为当时专卖店开的地方不对,产品销路不好。就关了。现在想在自己家后面搞个Deck,可始终还没这个胆量开始。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把型号(现在和以前的)和简评写上,一两句话就行,就完美了。谢谢分享。
工具的事情,值得仔细探讨,少而精,毕竟大多数人空间有限。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猎人' 的评论 : 这些不都是一下子置备起来的,花了很多年时间,具体的Σ我还真没有算过。有些工具都更换升级过多次了,如bandsaw,planer,jointer等。买这些工具和买电脑一样,同一品牌不同配置价格相差很多,总的来说不太便宜,但觉得比发烧摄影好点,毕竟「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况且木工作品还可以挣$.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等着你多贴,希望把更多大拿都引出来
北美猎人 回复 悄悄话 Woodsensor: 请问如果备齐所有你清单上这些工具,需要多少钱?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wenxuecityy' 的评论 : HD的那种刨子没法用,根本对付不了精细木工(fine woodworking)的精度要求。对追求手工工具的人来说(他们往往骨子里看不起用电动工具的),好的工具才是他们的最大要求,你看过木工杂志上面那些木工房里的刨子的吗?查查Veritas和欧刨的价格看看。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木工刨子300-500美金是正常的价格"
20-40,Homedep 就有卖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羡慕的份了!期待下期的工具介绍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萧森' 的评论 : 你读了我博文的最后一句话了吗?
萧森 回复 悄悄话 没图怎么知道是真的?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还没有想,也许以后快退休的时候可以,不过我到想转为职业地主。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石' 的评论 : 你一说起router, 我到忘了我忘了列我那个OF1400的router了,加上了,不过Lathe我真没有,需要的话我可以用router+jig来达到效果,主要是车库空间紧张
老石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方孔机,费斯托我只有一件,是个router,型号忘了。我有个木车床(lathe),你没有,呵呵。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哥们,牛!可以转职业木匠了!赞!:)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猫如诗' 的评论 : 很喜欢你的marquetry,现在还在做吗?
好猫如诗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可以开工坊了,电动类大概有一半你有的我都还没有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