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情怀

木工是国外居家男人非常流行的爱好,创作和制作过程能够带来别人难以体验的愉悦。在克服各种技术难题后,看着一个个木工作品诞生,比文章投稿被接受,更有成就感,那个东西就实实在在的放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尝试木桶制作

(2014-03-04 21:08:04) 下一个
木桶、木盆的制作是木工行业一个重要分支,一般的木工匠人不经过特别的训练也很难作出一个满意的木桶或木盆的。国外把这类行业叫做Cooper,无论中国还是国外,这个传统的行业由于受到现代工业材料技术(如塑料)的冲击,正在萎缩消失。

制作木盆木桶需要对立体几何有很好的解析和理解,但是实际的专业工匠们是利用千百年传下来的遵循几何原理的方法和工具(英文叫jig)来快速解决每个盆或桶的组件的计算问题的。

本人一直在研究木桶、木盆制作的理论,发现实际上木盆每块边的斜角并不是180/n(n=边数)那么简单。由于木盆的上大下小,用现代台剧等电动工具还要考虑到锯片厚度等影响因素,不然下的料组合后就会有缝隙。传统上往往用地刨和搭尺结合来评估每块的角度,国外专门制作木桶的行业也大部分用手工完成的。我则是用台锯制作来切割复合角来实现的。有兴趣的可以参考这个英文链接http://jansson.us/jcompound.html。

以下给出我2012年5月份完成的木桶,目的只是来验证我理论掌握的是否正确,为以后做真正的木盆或桶提供理论和技术上铺垫。

大小:高30cm,最大直径22cm,底部直径18cm,板块间用圆木榫和胶水。杉木制作,没有加桶圈。做好后作为家中客厅茶几上新报纸和杂志的容器,家居装饰品。这个东西我试过,不漏水。

这是完成涂装后的作品:






木桶做好后本想用一截粗麻绳作为提手,可以体现原始的风味,可以一直找不到,只好用那个塑料绳代替了。

该文在文学城我爱我家的链接如下:


http://bbs.wenxuecity.com/interior-design/393741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mxpp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的手艺。这只水桶的提手更换成皮质的效果会更好!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好啊,过段时间我把我的工具放到博客里介绍一下。我主要用电动工具,少量手工。我们不可能用手动工具的,因为太费时间和体力,硬木太难加工。我是自学的,主要通过看书和youtube上的资料,不过都是英文的来源,中文的电动工具教学很少。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啊!看了你不少的作品.我也很喜欢木工,年轻时干过几年木工,但那时主要是手工,电动工具很少,来到这边后,看到很多的电动工具,但不知道怎么用,也不认识上面的英文,能不能把你的电动工具亮个相啊,让我这个爱好者也见识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