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了历史,襄助未来

姗姗来迟的博客,把历史和现实联系在一起。历史是必须懂得和弄清楚的。
个人资料
shanya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一件小事看海外中国孩子的未来

(2015-09-08 21:05:28) 下一个

儿子所在的篮球俱乐部请我给一支少年篮球队当教练。因为儿子在另一支队,我不是很愿意。但看到他们实在找不到别人帮忙,就答应了。

队里的小队员几乎都是中国孩子。只有一个洋人南孩和一个洋人女孩。带了这么长时间队。有些小事让人深思。

这支队伍里的孩子基本功都很差,但个个信心满满。这是个好事。可是在球场上,就表现出了一盘散沙。我再三告诉他们要传球、而且组织了多次team training. 但只是在比赛开始的二、三分钟内小队员们会按照教练的意图作。然后就各行其是,每个孩子拿到球就运,运不了了,再找人。而且多次由于运球功夫不行,被对方断球。只有一个中国孩子基本功还勉强可以,但大家都不认可他的球队leader 角色。而且这个孩子本身也是自行其是。费了很大功夫,球队没有太大起色,我也不好板起脸来训队员。都是家长的心肝宝贝,肯定不高兴。他们可是看不了自己的宝贝受一点委屈。一天一个专业俱乐部的少年发展教练来看比赛。他直言基本功,教练其实起不了主要作用,主要靠队员自己去练、去悟。他对小队员们的 teamwork 很是失望。

我知道这些孩子都被父母宠的不行,只有一个孩子在家中三个孩子中行二。 他的teamwork是华人孩子中最好的。

孩子打球其实就是个玩,也没有太在意。

后来儿子的球队和一支白人为主的球队比赛。这支白人孩子为主的球队大部分队员的基本功很差,但其中一个孩子还可以。可以看出大家自觉以这个孩子为中心,虽然输球,但打的不错。

两相对比,我发现中国的孩子teamwork是在是太差。每个孩子都踊跃举手要上场,但在场上和自己的队友没有配合。teamwork是最大的问题。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强。只有唯一的那个洋人男孩,是最听话的。而另一个洋人小姑娘由于是家中唯一的孩子,被娇生惯养。也是不行。

不知为什么,很为这些华人孩子们的未来担忧。他们将来可能成为工程师、教师什么的。但如果想达到更高的层次,就会很难。我想老中干不过老印,也和我们华人家长从小娇惯孩子有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独生子女,就会好多了。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都这样,不管什么族矣。要到一定年龄和水平之后。曾coach a competitive hockey team in Toronto. As a coach you bed to emphasize team work. But team play can only be achieved when the players on have the same level of skills. Nothing to do with race.\n
qqbb2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几个中国孩子在多伦多相当好的冰球队(AA,AAA)每个队里多有一个中国孩子,他们的团队精神就非常好,同时也有很多
的个人努力...所以,凡事不能一概而论哈,
一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观察。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也这样子,看来是我们中国人的基因遗传如此,没的救了。难过呀。难怪我们中国的团体运动没一个赢得世界级头衔的。男足,男篮,男排,看来也是此缘由。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一句老话:一个中国人能打败三个日本人,可是三个中国人。。。。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团队精神很差,是出了名的。。。个个为当老大,打得头破血流,背后插刀,就算在家庭里也是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