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之路

很多年以前,一位晚辈问我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独立“。经济独立虽然是独立这个大课题的一方面,却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的博客,就从它开始。
正文

[活动]《希腊神话与星座》和我的童年

(2014-05-19 13:32:03) 下一个
哪一本书对我影响最大?我想了又想,在不同时期的几本书中犹豫不决,几番反复,觉得我小学时候读的《希腊神话与星座》是对我的影响巨大的书中最早的一本。那时我父母给我买这本书大约是为了培养我对科学的爱好。白天读书,晚上就仰着头看天上的星座,的确占据了我的大多数时光。那时在重庆,晚上不但能看得到星星,而且各个星座非常清晰,唯一的烦恼是树枝叶挡住视线,需要每晚变动地点才能为观察某个星座找最佳得位置。后来我妈觉得我跑来跑去不安全,限制我看星星得范围,星星看的少了,但是希腊神话故事却是可以反复看的。
这本书把我带出了我生活的小圈子,在我幼小的心里植入了朦胧的宇宙的概念。我想那时我并没有清晰的“光年”的距离感,也不懂得恒星之间的巨大真空 ,更不知道航天是多么大的技术难题。我只觉得那些恒星有地球一样的行星,行星上有人,那便是希腊人, 跟我偶尔认识的上海人,哈尔冰人,北京人是一样的。我对那些希腊人有好奇心,如同我喜欢听别人讲他们在外地的见闻。那些希腊人的故事多么精彩,他们的名字跟我们都不一样,他们遇到的妖魔鬼怪也各有特色,他们不怎么讲道理却比较容易理解。我想那时我对神话和一般的故事的区别也是 不太清楚的。我晶晶乐道的希腊人的故事并没有很多的听众。于是仰望星空,独自和书中的人物讨论他们的故事就成了我独有的天地。日复一日,我测量着星座在天空的位置,为“希腊人”的各种探险生活而紧张激动,生活中让同龄小孩烦恼的事情变得不重要。我知道我一定会离开重庆,要到遥远的地方,也许是希腊,也许是某个星星,会有不平淡的生活。
我到现在仍然喜欢star trek, star gate 一类的故事。我还没有去过希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