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怎样沦落为只会唱通俗的

(2023-01-19 12:24:05) 下一个

在我还年轻的时候,我的嗓音还是不错的,经常唱一些介于民族与美声之间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啦,啊牡丹啦。连我太太都说本来想与我分手,但一想到我有一副民美的嗓音,就没有最终下决心。

后来市里举办歌咏大赛,单位准备报名参加小合唱《长江之歌》,工会主席要我领唱前面一小段。排练时还专门请了本市的一个准专业人士来帮助伴奏和指导。指导是个20多岁的女士,手风琴和吉他都弹得特别好。但她频频在我领唱的时候叫停,说我的唱法不对,共鸣太强,已经过时。并要我发音前移不要在胸腔。“多听听刘德华郭富城的歌”在我唱了多次都没达到她的要求后,她无奈的说。

我心里虽然不服,但人家毕竟是准专业,又是我们邀请来的客人,而且还是一个容貌娇好的女士,只好违心地按着她的指导唱。一天,她突然指向其他合唱队员,说其实他唱得不错。我顺着她的手指看过去,原来她说的是我的同事小王。这让我有点惊讶。小王根本不太会唱歌。不大会唱的人唱歌自然就是通俗唱法了,可能这满足她的要求了。我明白她的意思是不想让我领唱了,马上建议让小王来替代我领唱。可小王高低不干。可能一方面我们是同事,他上来把我抵下去总是有点不好意思。另一方面他是从内心里觉得唱得不如我。他不止一次地说过我要是有小徐的嗓音就好了。

小王不愿领唱,我们就只好这样练下去。我唱不好通俗,但我觉得这首歌应该用民美的唱法才能体现那种磅礴的气势。女指导最后也不管我了,显得有点萎靡不振又若有所思。最后演出的效果很差,我唱得是一种混合民美与通俗的四不像。

过了没多久,听说她和小王谈恋爱了。我才恍然大悟。难怪她忽悠我要我用通俗领唱长江之歌,是想让小王顶替我领唱,这样他们就会有更多的接触机会。小王虽然嗓音平庸,却生的高大英俊。不知后来她用什么方法终于和小王搭上了线。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唱通俗了,开始很难,通俗不要共鸣,最好还要有些沙哑,越破越好。在抽了几包烟又得了感冒之后录下来第一首自己唱得通俗歌曲《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亲友同事都说还行。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唱流行歌曲了。多年后偶尔在路上碰到女指导抱着她和小王的孩子,她说,你看当年我就让你改通俗,你现在不是唱得很好吗?

前些天我想唱《天边》,我想唱成阎维文廖昌永那样的民美,发现根本唱不好。甚至连云飞或布仁巴雅尔那样的民流(民通)也唱不了。我只会唱通俗了。

最近我又唱了一遍这二十几年前我唱得第一首流行歌曲,发现还不如以前唱的。看来多年没一点长进。还是贴这个第一首歌做个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苏关注。祝南瓜苏兔年平安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大吉!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兵团农工。期待你的作品。春节快乐!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谢谢听歌评论。是的,这首歌我唱得不太熟。断句也不是断得太好。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愿意和你交流学习心得。

只是现在对ableton 那套设备还不是得心应手。

可能会迟一点。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 你唱的这首歌,你的吐字有点不太清晰,重音轻音没有完全分开清楚, 还有歌曲的流畅性需要提高。俺根据原唱郭富城给你下的评语,仅作参考:))。。。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这个我也不太懂。我的理解是HighC谱子标注的是C6(c3),而男声实际上只能唱到C5(c2)大多数男高音都无法把c2唱得很自如。李双江唱北京颂歌时最高到了b1, 后来吴雁泽唱北京颂歌时把最高音升到了c2,但可以明显听出是假声。张喜秋的《今夜月亮是否还会从你梦中走过》的最高音在a1听起来还可以。如果再往上到b1或c2,他肯定要用假声。帕瓦罗蒂的c2持续时间是最长的,另外两位虽然能原声唱到d2, 但c2都没有帕瓦罗蒂的好听,所以还是老帕是世界上最优秀的hic。我只能唱到g1. 很高兴能与你讨论。你一定唱得很好吧?也发些歌贴娱乐一下。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

你的意思是他的最高音达不到C2,也就是C 上2个点。

C2 是男高音。如果美声唱法学得好,据说可以上到C3。

唱通俗需要感情色彩强一点,对麦克风更熟悉一点。

对个人唱歌技术要求不是那么高,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张喜秋上过非诚勿扰的,但是没有牵到手。女嘉宾都嫌他胖。而他又嫌唯一给他留灯的女嘉宾胖。我没听过他几首歌,觉得他的《今夜月亮是否还会从你梦中走过》唱得不错。这是他唱的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nFYt0SJ8Qw

他的音高到high C应该有点勉强。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这个伴奏应该不是midi的。这是黎明版的伴奏。我是在几个伴奏网上下载的。好像是卡拉OK的伴奏,听起来和黎明唱的伴奏完全一样。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他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A1B1”,假嗓子很明显。能听出来。

帕瓦罗蒂唱的高音就听不出来。呵呵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听了他唱的“跟你走”,最高音是A1?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徐宿淮' 的评论 : 谢谢这么快回复。谢谢指教。

请问你的伴奏是用midi吗?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兵团农工的功力很高啊。说得非常有见地。还有就是美声发音时口型是竖着的,像个O,而民族唱法因为汉语不可能那样。现在有个年轻小伙张喜秋美声唱得不错。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听完了。音色有特点。乐感挺好。

通俗唱法就是这样。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吸收美声唱法唱民族歌。前几天从小视频上看到阎维文谈,

唱高音,身体往下坐。

因为意大利的5个元音和中文元音发音不全一样,

不可能把美声唱法全搬过来。

中国歌还是民族唱法被人接受。

“100个意大利歌唱家有100种说法”,中国何尝不是?呵呵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关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