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eal world, ordinary people, ordinary life

(2024-04-02 16:16:07) 下一个

经常看到一些人说国内的女人化妆浓厚、穿衣没有品味或者根本不懂得时尚类似这样的评价。我觉得这种说法不能一概而论也有失公平。其实海外华人和国内百姓一样,不管男女,穿衣打扮都跟其职业、周围环境和社交圈紧密相连,当然其喜好风格和品味也是重要的因素,就像言行举止一样。而后者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涉及到更广范围,在此不多说了。总而言之,我每次回国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女人包括年轻女孩子们都很会穿衣,不只是跟潮流同行,也更有个性和品味。

 

在北京的街头巷尾游荡的时候,经常会看到美甲店,门脸大小不一,而在大型商厦里更有规模大装修精益的美甲连锁店,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女人们懂得对细节如指甲的美的追求了。话说,店很多,到处都是,可是不管大小,好像都是会员制,当然,不是会员也可以去,价格上会有些许差异。

 

一天,我从一家美发店出来,看到旁边有一家美甲店的招牌,正好我也需要做指甲了,就直接按招牌指示上了二楼,一拐弯儿就看到了美甲店。门是开的,我走进去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整个房间里的浅粉色墙壁。背景音乐是国语歌曲,声音不大,对于喜欢听歌的我来说,虽然不知道国内当前的流行歌手,但也乐得聆听音乐的旋律。店里没有顾客,坐在工作桌前的女孩子看到我后先说了声你好,然后让我直接坐到她的桌前。我坐下后,告诉她我想要的颜色,她就让我把一只手伸过去直接开工了。开始的几分钟她都没有说话,非常专注地剪着我的指甲。房间里幸亏还有背景歌曲循环播放才没有感到里面的沉寂。终于,她边低头忙着边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去店里,因为她不记得见过我。我说是第一次,偶然看到了店的招牌就上来了。她说,那你可以办张会员卡,这样价格优惠,想来之前也可以微信上先预约,这样来了不需要等。

 

你们平时很忙吗?我看一直没有人进来就好奇问了一下。她说,平时白天都不怎么忙,有顾客来也是零星的,但是到了晚上会很忙,基本都是提前约好的。那就你一个人做指甲吗?我看到店里一共有三个工作台,可是没有其他美甲师。这时她让我换另一只手,顺便也抬了一下头,但很快又低下接着剪指甲。不过她回答说,除了周末白天基本都是她自己在店里,而她雇了另外一个女孩子每天傍晚到店关门和周末帮助她。我才意识到她原来也是店主。你这个店开多久了?不到一年吧。我结婚后开的。哦,恭喜你啊!你这个可真的是双喜了,结婚和开店。她没抬头,但是我看到她笑了笑。她问我是不是住在附近,我说不是,但也不是很远(指的是我姐姐家,我回国从来不说我住在国外)。我接着她的话也问她住在哪里,她说在门头沟。我一听,地名知道虽然不确定在北京的哪个方向,但是好像挺远的。就问她怎么跑这么远来开店。她说,我老公是那里的,他父母去世后他就住在父母留下的房子里。我们结婚后也一直住在那里。开店的地方离老公做事的公司很近,这样每天早上一起出来,晚上老公下班了再接我一起回去。我听她说话口音像是南方人但不知道具体是哪里,就问她家乡是哪里的。她说是某某地,我说我没听说过,不知道具体在哪里。她又笑了,说,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在某某省。那你是为了爱才来北京的?我开玩笑地问她。哈哈,也不是。她没回避,接着说,我疫情前就来北京在一个连锁店里做指甲。后来认识了我老公。疫情发生后店都关了,我也回家了。开放后我马上就回来了,过了不久就跟我老公结婚了。然后我老公看这儿出租,我就自己开店干了。不过我挺想我爸的。我没听懂,就问她的爸爸还在家乡吗?她说,嗯。我爸现在身体不好,又是自己住,我挺担心他的。那你没有兄弟姐妹吗?

 

我的两只手都做完指甲了,她最后在我的手上涂了油,然后按摩着我的手,同时也接着刚才我的问题回答,我还有一个姐姐,不过我父母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我跟我爸一起生活,我姐姐跟着我妈。我开了这个店后就春节回家了,平时的节假日都回不去,我走不开。我挺想他的。我说,因为我也不在父母身边生活很久了,所以我特别理解她的心情。我又问她,那你不打算接你爸过来和你们一起住吗?她说,嗯,我怀孕了,我爸说等孩子一出生他就过来帮我带孩子。我又向她道喜,并打量了一下她的身材,居然没从一开始注意到她隆起的腹部。

 

按摩完我的双手后,她说,好了,你选的颜色我也喜欢。我说,谢谢你!也祝你早日和爸爸团圆!她不停地点头,说,等我爸爸过来和我们一起住了,一切都会很好。。。

 

有躺平,有内卷,还有踏踏实实地生活的年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