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eal world, ordinary people, young generation

(2024-03-30 08:18:47) 下一个

在北京的时候,我每天从我妈妈那里出来后就去街上无目的地瞎逛,走街串巷,东停停西看看,总觉得每次回去都能发现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街道两旁有绿树鲜花的美化,也能听到鸟鸣,不过更多的是不再认识的一景一物。还好,北京的公交和地铁真是四通八达,手上有了公交卡,我就喜欢每天乘坐公交车,想在哪儿下车就下,好像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

 

这一天,我从我妈妈那里出来后就去我哥哥家吃午饭。饭后就直奔他们家不远处的车站。到了车站后才发现车站上显示着好几辆不同路线的牌子,可是每个牌子上都找不到我想去的地方的名字。刚过中午,车站上就我和另外两个人。一是拄着拐杖的老人,另一个是正在看手机的年轻人。我正想着问一下那位老人我该坐哪辆车,因为觉得老人嘛,肯定对北京哪哪都熟悉。还没等我开口呢,那位老人冲着看手机的男孩子说,劳驾,我去xx地,这儿哪辆车过去啊?男孩子穿着很讲究的休闲服,高高的个子,白色的hoodie 配一条乳白色的裤子,干净利落。头上戴着棒球帽,肩上背着一个挺大的健身包。他一张嘴,我偷偷地笑了,因为那种熟悉的北京话太亲切了。

 

大爷,您刚才说去哪儿?我去某某地。哦,那您跟我坐一辆车,就两站地。得,谢谢了!大爷刚说完,我就赶紧上前问男孩子我要去的地方坐哪路车,因为牌子上找不到地名。他说,哟,那您也和我们坐一辆车,不过,您得坐好几站地儿,还得倒一趟车才行。好的,谢谢了。您甭客气,呵呵。

 

车来了,男孩子走到大爷身边,说,大爷,就这辆车,您甭着急,我扶着您上。这时他又回过头来对站在他身后的我说,要不您先上吧,我扶着大爷慢点儿。不不,没关系,你们先上吧。他扶着大爷慢慢地上了车,我也跟了上去,径直走到了一排空坐上坐好。这时男孩子也走过来了,说,那我坐这儿吧。然后坐在了我旁边,把健身包放到腿上。可是包挺大的,他就问,没碰着您吧。我说没有。接着又问他,我需要坐几站地下车,他想了一下,说,我比您提前一站下车,等我下去后,您等车再停就下去。好的,谢谢!没事儿,不用谢,呵呵。

 

我看他拿出手机在看,就转过头去望着车窗外。然后听到他说,刚才跟您说要转车,我查了一下,您其实下车后坐路车也行,好像离您去的地方更近一点儿。不过您下车后得往回走。我一听,就说,那我下车后直接走过去吧,反正我也想走走。哎哟,那不近呢,得走个二十来分钟吧。我说,行,不远,那就不换车了,走着过去。他说,嗯,也行,呵呵。说完了就把手机收了起来,眼睛盯着腿上的健身包。我问他,你这是去上班还是刚下班?他抬起头来说,我去健身房,呵呵,我没工作。我一听,赶紧说,对不起,我不该问的。他看着我笑着说,没事儿,您别说对不起啊,我是自己辞职的,呵呵,两个月前刚辞的。我犹豫了一下,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他却继续说,太累了,不想干了,呵呵。哦,那你现在怎么办,继续找别的工作?不,先不找了。说话的时候他眼睛看着前方,我得休息一年,陪我父母去旅游几次。我工作以来就没陪他们出去过。那真好,你父母肯定也会高兴的。他还是先呵呵了两声,然后继续说,自打我工作以来,我妈说就跟没我这个儿子似的,因为老见不着我。看他愿意讲,我就大胆地追问了一句,你做什么工作的,那么累?这次他转过头来看着我,说,我做媒体的,已经干了快八年了。出差、加班是常事儿。再加上工作上的事儿,几年下来,就觉得太累了。两个月前跟我父母说想辞职不干了,他们还挺高兴的,呵呵。我也正好想放松调整一下自己,这不,每天都去健身房练几个小时。我跟我父母也说了,他们想去哪儿旅游,我陪着去,呵呵。我有点好奇了,就问,那你还想找工作吗?他说,找啊,休息完后怎么也得找个事儿做,不过不再干媒体这行了,给多少钱也不干了,太累,呵呵。那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呢?他笑着说,给钱多的,干活儿少的。我接着说,最好不干活儿也拿钱的,话音未落,我们两都哈哈地笑了起来。笑完了,他说,其实我不知道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我这个年纪挺尴尬的,说年轻也不年轻,说老又不老,找工作,还是跨行的工作不好找。我说,你看上去很年轻啊,怎么就不好找了呢?他先哈哈地笑了一下,然后说,不年轻了,我马上就31了。现在二十多岁失业的人多了去了,我再回就业市场,就得跟他们竞争,哪儿那么容易啊。不过,我没结婚没孩子什么的,也一直和我父母住在一起,辞职了也没什么负担。而且我父母也让我先歇一阵,呵呵。我问他有没有出国的打算?他说两年前就想移民出去了,可是他父母说哪儿也不去,他又是唯一的孩子,所以就打消出去的念头了。然后他说他很喜欢辞职后的生活状态,说到,我先不想以后的事儿,现在我就每天早上起床后带着狗出去溜一圈儿,吃完午饭后歇会儿就去健身房,晚上也陪父母吃晚饭,周末要是我朋友不加班,我们就约好出去,挺好,呵呵。。。

 

哟,车再停我就到站了,您下一站下车别忘了,说完他就站了起来朝车门走去。我说了谢谢后,也预祝他生活和工作都顺利。。。

 

我第一次知道躺平、卷这样的词汇还是去年底在文学城里听大家说的,可是到现在也没完全搞懂两个词的意思,不知道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也不知道那个男孩子的选择属于两个词汇中的哪一类,还是哪一类都不是?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