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eal world, ordinary people ,rich soul

(2024-03-29 09:06:31) 下一个

去年回国期间,我住在我姐姐那里。有一天,我想把一条有点太长的裙子收短一点,就问她去哪里找个裁缝。姐姐说,疫情之后,我们大院外面的几条街外有一个在外面摆摊裁剪衣服的女孩子,我没找过她,你要是不挑就去找她试试吧,听邻居说针线活挺细的。我说不挑,然后就出门了。

 

四月底的北京,气温适宜,可是天上飘着惹人的飞絮。我戴着口罩出来,不是防病毒,而是防飞絮,防晒,当然还有一点点小心思,就是显摆在北京买的设计清新又好看的花色口罩。。。

 

中午,街上没什么人,很快在一条街的拐角处看到一台半新的缝纫机,可是没看到任何人。我走到缝纫机前面的时候,才看到旁边有两把小椅子,一个女孩子正坐在其中的一把椅子上吃着盒饭。她看到我后,问我是不是做衣服,我说,不,是改衣服。她立即放下没吃完的盒饭,说可以马上改。我说不,我有的是时间,你先吃。她朝我笑了一下,说,那你也坐会儿,我马上就吃完了。我坐在她旁边,静静地等着。几分钟后她起身坐在了缝纫机前,我递给她裙子后,告诉她想要裁短的长度,她就低头开工了。她没戴口罩,看着她干活的时候,我觉得她的脸好漂亮,没有任何化妆品的掩盖,可能是天天的日照下做活儿,皮肤有些微黑,眼角也有些细纹,可是整个脸部特别的干净和精致,再加上她说话声音很温柔,我很好奇地问了她是哪里人,另一方面也想打破我们之间的沉默。她说她来自XX省。我说你很漂亮,她仰着头笑了起来,可是笑声中透着腼腆。僵局打开了,我们也随便地聊起来。原来她和她老公还有他们的四岁儿子一起来到的北京。她老公给一个工程队做工,她就买了台二手缝纫机做衣服,因为她以前在家乡也做裁缝。说话期间,她会用手时不时地抹一下眼睛,说柳絮搞得她眼睛很痒。

 

我问她,他们夫妇出来做工,那么小的儿子怎么办。她说,他们住的地方很远,(她说了地名我不记得名字了)那里大部分人都是和他们一样是其他城市来北京做工的,也有很多小孩子跟过来的。所以他们那里有人就办起了幼儿园,他们的儿子白天就在幼儿园里。但他们在北京再干两年就回老家了,正好孩子也要上小学了。可能因为提到了上学,她突然讲到了他们家乡的孩子上北京的大学太难了。随后又停下手里的活儿,抬头看着我,说,她亲戚的一个孩子在高中时一直很优秀,他当时的梦想就是要上清华大学,前年高考的第一志愿也是清华大学。他的高考成绩当时非常高,可是还是没有被清华录取,而被上海复旦还是同济大学录取了(我不记得到底是哪个了)。那个孩子当时很沮丧,想放弃去上海,而要复考一年,还是要报考清华。最后在他父母还有亲戚朋友的劝说下他才同意去上海上大学了。我听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就说,你们那里的孩子们都很优秀,你儿子以后也会非常优秀的。听到这儿她又笑了起来,然后继续手头上的活儿,不过嘴里接着说,我们也希望孩子以后能上大学的,我和我老公都没上过大学。。。

 

她把裙子还给我的时候,说,我这里没地方让你试穿一下看看长短,你拿回家试一试,觉得合适了哪天再过来给y钱吧。我说那怎么行,你都不认识我,我要是跑了呢。她还是仰头笑了起来,说,这边的人来找她做活儿她都这么说,大多数人都当时付钱了,可是有的人觉得必须回家试一下才行,到目前为止,还没人欠过她钱呢。我付了钱,谢过之后跟她说,下次有需要再过来找她。

 

她也许不是一个富人,但她有一个rich soul。。。

 

不知道我下次回到北京还能不能再看到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