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势造英雄-孔子的时代背景

(2014-08-22 09:42:49) 下一个


我们都知道“时势造英雄”。而孔子是我国最伟大的聖人,他被称为至聖先师。他曾以“仁爱”教学生做人,並且不分贫富、有教无类去教导任何学生,故能渐渐而且和平地引导农工商的子孙们去突破階级的不平等。而当时的时代背景是非常特殊,今将当时的背景记载于下面,我们也可以看岀“时代造聖人”的原因:




1、在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綱”中,他将孔子前的二三百年的时势形容为:政治黑暗,社会纷乱,贫富不均,民生痛苦。

2、在孟子滕文公下篇有一段:“世衰道微,邪说暴行有作。臣弑其君者有之,子弑其君者有之。孔子惧,作春秋。” 此段最能述说孔子所在的时代背景。

3、在此篇亦有:“孔子作春秋,而乱臣贼子俱。” 可见孔子是以他的文筆为应付乱世的手段之一。

4、在论语微子篇也有:“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 此段也能代表有志從政者之无奈,只好去作隠士了。


5、仅仅以上的描述也许还不能使我们了解当时贫富不均与人民的痛苦,胡适並举出多首记载于诗经中,由当时诗人对时代不滿而作的诗来描述他们的情怀,也渐渐引发了革命的种子,老子思想与孔子思想也就乘势而出了。在诗经中、最能露出诗人不滿的心情可以以下列兩首诗为代表:

a、诗经魏风伐檀篇:

(白话):那些贵族不去耕田,也不去收割,
为什么来收取三百户人家的米糧呢?
那些贵族不去狩獸,也不去獵禽,
为什么就看到你的庭院掛了獸肉呢?
那些贵族啊!
吃飯时不吃素菜的啊!

原文:〖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獵,胡瞻尔庭有懸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在此诗中充分表露出贫富不均,百姓不滿现实的情绪。


b、诗经魏风碩鼠篇

(白话):肥鼠啊!肥鼠啊!
別再偷吃我的黄黍了!
这三年惯坏了你,
但是卻没有人肯照顧我。
我如今要离开你这裏,
就要搬去遙远的乐土!
乐土啊!乐土啊!
我又那裏找到乐土呢?

原文:〖碩鼠碩鼠,无食我黍。三岁惯汝,莫我肯顧。逝将去汝,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此碩鼠篇描述百姓的生活痛苦不堪,百姓居然要离开自己的家乡去找乐土,但是何处又是乐土呢?而当时的孔子卻有意或无意地創造一个“士”的階级,[注:士是介于当时的贵族階级与农工商階级的特殊階級。故论语子张篇有,“子夏曰:学而优则仕”之语。]“士”的階级可以使当时的农工商子弟们突破当时贫穷的困境,等于是那些痛苦的百姓找到了乐土,后世为纪念孔子,称他为至聖先师。故有此特殊时代,才有如此伟人,由此可见“时势造英雄”非虚言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