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和昆德拉的《La fête de l'insignifiance》

(2015-04-23 15:45:56) 下一个
生日,和昆德拉的《La fête de l'insignifiance》

文/叔丁

生日前一晚,凑巧读昆德拉85岁高龄写的新书《庆祝无意义(La fête de l'insignifiance)》。 这中文书名有点离谱,英文翻译应该更贴切:“Festival of Insignificance”。--一个庆祝微不足道的节日。达德洛对生日渐近的复杂心态,让我骤感几许同病相怜的心有戚戚。“憎恨生日,因为数字紧跟着一起来。可是,没法拒之门外,因为接受庆贺的幸福胜过了年华老去的羞惭。”



偶然瞟了一眼微博,竟然又看到转贴的《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似乎也在不甘寂寞,不厌其烦地提醒我: 忽然,又是一年。

早起,穿上自己最喜欢的安安静静的蓝色衣裙,走进自己最喜欢徜徉的四月濛濛丝雨天。不喜欢红黄的张扬,就像不喜欢强光的刺眼嚣张一样。 

正如蓝色之于红色的低调谦和,阴天之于晴天的舒适惬意,往往是这种不显著,不张扬,微不足道才令人心安理得,持久地沉浸陶醉。 

曾经铁腕强悍,叱咤风云的斯大林,早已成了一个被历史埋葬了的不被记起的死人。而懦弱平庸,因为前列腺增生为内急所累的加里宁,却依然命名在那个本来应该以哲人康德命名的城市:加里宁格勒。

达德洛的语言精雅,逻辑严谨,高明煽情的笑话,永远敌不过那个似乎在说着别人听不到的稀松平常,毫无趣味的谈话的卡格里克,悄然抱得美人归,一夜销魂。忍不住说个题外话,昆德拉笔下的人物还真是任性浪漫,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面那个托马斯,到新书里几乎每个人,聊起和做起情人,就好比聊起今晚要做一道新菜,而晚餐时理所当然地品尝那道菜。 回到主题:不该高谈阔论,也不该沉默寡言,而是应该说得似乎微不足道。因为沉默引人注目,显得高深莫测,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平常的话让人舒服,不需要才智,做出任何聪明的对答,就不必有提防之心。 

凯列班为了引人注目,或者说引自己注目,隐藏自己法国人的身份,佯装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外乡人,煞费心思地编造自己独创的另类巴基斯坦语言,绞尽脑汁地扮演一个心中虚构的角色,可结果却还是响应零落,默默无闻,最后连自己都厌倦了这个游戏。所有刻意而为的,都不过是昙花一现。

家人,朋友和远方的亲人陆陆续续地送来生日祝福。LG玩儿心加温馨,不断找来缠绵诗词发短信: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 这个只好无语,有情就别掖着藏着,大大方方地亮出来呗,我期待着享受。

“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这个太假,没意思。” 我也没那么矫情文青吧,宇宙是不是永恒我不清楚,但人的生命却一定不是。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这个温馨,感动。” 想象着我以皱纹炫耀着智慧圆满,早已不屑染发而学会为满头飘逸的银丝而骄傲淡定之时,与君牵手而行,夕阳暖照,风景独好。心里柔软,踏实,安宁。

幸福,就是平庸的加里宁,就是说着被别人忽略但舒服的话的卡格里克,就是不再伪装巴基斯坦人,而做回法国人的凯列班。幸福,就是不招摇不炫目的毛毛雨,就是安闲静谧的蔚蓝蓝。幸福,就是一切不刻意,不夸张,不显著,就是微不足道,平凡普通。幸福中,忽然,一天;忽然,一年;忽然,也就成一生。

晚餐,一个熟悉,平常的餐馆。有难得回来的女儿的生动生活启示,常常在我们面前证明沉默是金箴言的儿子竟然说得眉飞色舞,洋溢在孩子们脸上的青春也映照在我早已温柔的心间。透露一个小秘密,一家人竟然忘了举杯为我说生日祝福。可是那又有什么遗憾呢,幸福,就在这平凡,不刻意之中。

陈奕迅《稳稳的幸福》开始在耳边盘绕,久久不去。那个 “远方”改成“身旁“ 似乎更贴切:

“有一天 
开始从平淡日子感受快乐
看到了明明白白的远方
我要的幸福
我要稳稳的幸福
能抵挡末日的残酷
在不安的深夜
能有个归宿
我要稳稳的幸福
能用双手去碰触
每次伸手入怀中
有你的温度”


当然,什么都有例外,就说说那一束红玫瑰,红的耀眼,红得灿烂,大有招摇高调之嫌。可是,我还是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沁文好,多谢!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绿叶妹妹好!这么高调的时候不多,原谅姐吧。:)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心梦,就没来城里,见谅。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祝愿淑汀生日快乐!
佳文欣赏,淡淡而温馨 。。。赞。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樂,開心如意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强烈抗议丁丁这么赤裸裸的大秀恩爱!

生日快乐哈!^_^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叔丁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