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西瓜的夏天,还能算是夏天吗?

(2014-08-10 04:24:51) 下一个
炎夏,夕照中的傍晚,一小时的快走后热汗淋漓,回到了有空调的凉爽室内。LG从冰箱取出冰镇的西瓜,一边大口大口迫不及待地吞咽,一边发表西瓜感言:“ 没有西瓜的夏天,还能算是夏天吗?”

西瓜,瓜瓤粉红娇艳如花,瓜皮碧绿滋润如叶,好像夏日蝉鸣蛙咏中那一池碧水荷花,是炎炎夏日清凉甜美的一个印象投影。西瓜甘甜清冽,消暑除烦,生津止渴,是夏之骄子。

西瓜的迷人之处,还在于它的个头硕大,可以大家聚而共享,所谓瓜分瓜分嘛。西瓜的记忆,都串联着欢聚的回忆。在北京工作时,办公室里每个炎热夏天的午后,都会有和同事们围着冷水浸过的西瓜边聊天边吞咽的快乐情景,给单调呆板的机关生活增添了一抹热闹温情的亮色。那时,每天跟随机关的前辈走到瓜摊儿上,煞有其事地敲敲打打地挑拣西瓜的过程,真的是一个美好难忘的记忆。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那么爱西瓜。LG和女儿大爱西瓜,我是可有可无,儿子就不屑一顾。我一个哥哥不喜欢其它水果,却对西瓜情有独钟。
 
去年开始,所感所想,付诸文字,成诗成文。有不解者问:“你哪来那么多时间?” 言外之意,我太悠闲,我不知他(她)们工作家务之余,是不是还有些许的闲暇时间?又有凡事权衡利弊的务实之人,问:“花时间写那些东西,有什么用呢?” 
 
刚刚被不解询问之时,还有些委屈,想竭力反驳。被问多了,也就想明白了。若说时间,喜欢做的事,总是会找到时间去做;若说用处,当然无用,除了倘若可以发表,挣几块不咸不淡的稿费,还不如花时间炒股票房市,或者开个网店弄个月光职业来的实惠。不过,并不是所有我们做的事,都会想去计较物质的回报。任思绪情愫在文字中酝酿绽放的欣喜振奋,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体会到的。就像不吃西瓜的人,永远也不能明白“没有西瓜,何来夏天”的感叹。
 
从来不能理解钓鱼之瘾,瑜伽之静和高尔夫之乐。喜欢坐在一处看着湖水冥想,那种人与自然交融的忘我感觉。但我不会让鱼的踪迹来主宰我的去留,尽兴了就站起来走走,沉醉了就停下发呆,何必受鱼竿的牵绊?不过,我鼓励我所有的朋友去钓鱼,那么我就可以坐享渔人之利了。瑜伽,是个陶冶身心的运动,不过我静不下来,不能享受。总觉得打高尔夫就是一种作秀,一定要穿成那样的衣服,鞋,戴那样的帽子,参加那样的俱乐部,和那个层次的人谈商论价。我拒绝认同高尔夫是一种体育运动,如果喜欢草地阳光,和朋友聊天,那就穿上休闲鞋,约一挚友,说走就走好了!
 
不过没有关系,这世界很奇妙,不仅有西瓜,还有柑橘,萍梨,桃李,还有我的最爱,晶莹剔透,甘甜微酸的樱桃。不仅有瑜伽,高尔夫,钓鱼,还有Zumba,健美操,登山和徒步。人,也同样有许多形形色色截然不同的人,茫茫人海,也许心灵相通的人不多,不过总会幸运地遇上那么几个。
 
懂你的人,不需要你说什么,总会明白;不懂你的人,百般解释也是无用。不必强求所有人都一起和你吃西瓜,钓鱼,做瑜伽,打高尔夫,虽然有时侯非常迫切地想与人分享,赢得认同。
 
女儿放弃了我帮她尽力争取的药剂师预科连读的轻松选择,走上了一条方向未定前途未卜的艰难奋斗的路。一个人的珍宝,可能在另一个人的眼里,就是一个再不过寻常之物。
 
儿子从楼上他的游戏梦幻世界里走下来,进了厨房。LG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蛊惑道:“吃西瓜吧,又甜又凉快!” 儿子看也不看一眼,耸一耸已经成长得宽阔厚实的肩膀,答道:“No,thanks。”,直奔冰柜,取出他的冰冻果汁管,陶醉地吸允。
 
没有西瓜,应该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夏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熊抱!哪天隔空共饮!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样子我们还真是一伙儿的。不仅都爱酒,其他的也都趣味相投,哈哈,特此拥抱!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有意思有意思!虽然我对西瓜就是个凑热闹的水平,不过你心里的精彩,我懂!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桐儿' 的评论 : 桐儿好!怎么这么容易就想到了文天祥?你真是博古通今。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其实是LG时不时地口出妙语,而我就想的比较多。哈哈。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其实我对西瓜也就是社交吃瓜,大家一起吃,我也捧一条啃,没人了就不吃了。最喜欢桃,李,杏和樱桃。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飞雪也爱吃西瓜吧?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和你刚好相反,我和小儿爱西瓜,LG可有可无,小女压根不屑。我是拼了命也要吃西瓜的,享受那种清澈心底的甘甜和滋润,快乐便油然而生,哪怕世人皆不解,快乐是财富,不是别人眼中的精彩,是自己的精彩!你懂的!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叔丁好!

休假后回来忙得够呛了! 过来问候夏安!

心随笔走, 懂你的人自然懂! “拔出金佩刀,斫破碧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下咽顿消烟火气,人齿便有冰雪声。“ 有或者没有, 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夏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爱吃西瓜,更欣赏叔丁的好文。流畅的文笔带着思考后的哲理。赞!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当然算!夏天我就不吃西瓜,但吃其他水果,量大,种类也多。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吃西瓜很享受,才女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