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劳苦,不如做猪?

(2014-02-28 08:02:13) 下一个
上班路上和一个车友闲谈,时光匆匆,又到周末了。每天忙忙碌碌,中年如我辈,上有父母,下有儿女,在外有早九晚五的全职工作,在家有柴米油盐,子女教育,投资理财,好累!
 
车友向我列举一周儿女活动列表,周一滑冰,周二游泳,周三学美术,周五打羽毛球。只有周四一晚偷闲。我笑着安慰道:终于熬到周末了,可以好好信息,享受自我一番。她苦笑道:周末更忙,中文学校,钢琴课,Kumon! 还要清洗衣物,收拾房间,而且还想尽量抽出半天一天时间,带家人孩子搞一个既寓教于乐又营造幸福欢欣气氛的家庭活动日。到了周日晚上,度过了一个所谓的轻松愉快的周末,早已是精疲力竭,却要强打精神,开始迎接崭新一周的铁打不变的挑战!
 
她无可奈何地说:人生劳苦,不如做猪!
 
我笑她奇谈怪论,反驳道:猪从一出生就注定了任人宰割的悲剧命运,人岂能不如猪呢?
 
她泰然,侃侃而谈:猪没有思想,虽然结局注定悲惨,但它浑然不知。也正因为它终为板上肉盘中餐,所以有生之年饮食无忧,饭来张口,吃饱即睡,无劳作之苦,无饭食之忧,无猪生意义之纠结苦闷,简单快乐终生,这岂不是人所苦苦追求而不常得的平淡是真吗?
 
我无语。向来自视有思想有见解,却不知如何说服她,可也真真不愿认同人生不如猪生。
 
我知道,她若但凡有些许的顺其自然,漫不经心,淡泊责任,玩笑人生,就不会有如此之累,但我实在没有权利去指责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的好女儿,好妈妈,好妻子,好员工。
 
只是真正有些不甘心,人生岂能不如做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ochen' 的评论 : 一定一定。让你这么一说,我倒真觉得人生不如猪生了!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从道德上讲,没错,这就更渲染了人在哲学上的悲哀。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很幽默。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性格最完美,最有人格魅力。人人喜欢。问好你的朋友。周末愉快!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又有几个人可以真正淡泊责任,玩笑人生?我们每个人不都是一身的责任和义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