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识又何曾真相识

(2014-01-26 11:43:29) 下一个
青石桥旁,小镜湖畔,孤月寒星,夜暗风高。 萧峰 ,运全身功力的一掌飞龙在天之下,假想中的仇人却换作了红颜知己阿朱,悄然倒下。
 
看钟汉良再次演绎《天龙八部》中惊天动地的人间悲剧,明明早知结果,却还是一如既往的被震撼,和萧峰一起茫然,心痛和绝望。眼前之人非我所识之恶人,而我所识之善解人意的阿朱却变成了替父受过的大理国的郡主。
 
相识又何曾真相识! 
 
连我们自己都不见得真正认识自己,别人又何以认识。
 
三十余栽,抗辽卫宋,又受命于危难,统领丐帮,乔峰自认为此生意义是非分明。岂料, 马夫人的因爱生恨,竟把乔峰变成了萧峰,英雄变成了辽寇。
 
阿朱初见乔峰之时就已知其身世,可自己却不知是大理郡主。相识怎样,不识又如何。
 
我们常常会问:可认识此人?或答:不识。或答:相识不多,不太了解。认识一个人需要时间。识人之难,也许不单单是因为人是复杂的造物,还因为人是多变的呢?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来自我们自己,因为我们自己也是在变的。
 
了解一个人,犹如在东去的春水中寻找小蝌蚪,水在流动,小蝌蚪在流动的水中慢慢游着变成青蛙,而我也随波逐流。是谁在找谁?
 
如果当年20岁的张国荣求婚成功,也许他的感情和取向就会截然不同吗?那么“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那首震撼的《我》就会被赋予崭新的涵义吧。
 
忽然想起纳兰性德的那句诗:“人生若只如初见”。心中黯然。得七绝一首记下所感:
 
月冷青桥镜水寒,
飞龙长啸误红颜。
我实非我蝶惊梦,
识若初识晴雨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翛然,看来我的天马行空一点都没有破坏你的乐观。“初见,惊艳;再见,也依然”应该是你LG给你的感语吧?应该是:“初见,惊艳;再见,也翛然”吧?:)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一部天龙八部真的让你天马行空遐想万千啊!还是“初见,惊艳;再见,也依然”来得好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