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村的记忆(五)- 书香之家

(2014-07-01 14:09:35) 下一个

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幅学习的场景!一家三口,围坐在厅堂正中央的一张大方桌旁,父亲对门端坐,手持一本书在看,两个女儿,一左一右,正在埋头做作业,此情此景,与外面村里的气氛极其地不和谐!

看见我们,三人连忙起身相迎,我感觉,那大女儿身体似有不妥,待她走了两步,才知她的腿是瘸的。此时,本在屋外劳作,孩子们的母亲,也闻声回屋来。

借着昏暗的煤油灯,我发现,这一家四口,长得面容姣好,肤色虽然呈小麦色,但掩盖不住皮肤的紧致与细腻。

外婆说,这家大女儿与我同年,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干不了什么农活,跟农村的其他孩子比较起来,相对些,我这个闲人白天可以来找她玩,她有一个极好听的名字,叫玉婷。妹妹的名字也好听,叫雪慧,比姐姐小一岁多。

玉婷的母亲,秀气端庄,捧出新鲜瓜果和茶水,一边督促我们吃,一边说:没什么好招待的,到这乡下地方来,受委屈了。

玉婷的父亲,书生模样,清瘦质朴,询问起我读书的事情:语文课本里有些什么课文?算术学到几位数乘法?暑假作业都有哪些?我一一作答。他告诫两位女儿,要多向我学习。此话瞬间让我觉得自己还挺有学问的!

外婆在一旁解释道,玉婷的父亲是村里小学的老师,一到五年级都由他一人持教,另外,他还是村里的会计。

时间不早了,农村人要早睡早起,我们起身作别。玉婷一家客气地把我们送出院子。出来的时候,我瞟了一眼靠着院墙放着的各种农具,如果没有它们,我真怀疑这是一家正在务农的家庭。

夜幕笼罩着村庄,阵阵凉风拂面,皎洁的月光从老槐树上倾泻下来,照得地面,团团簇簇,斑驳陆离,使本来就不很平坦的乡间小路,更加高低不平,在月亮的护送下,我和外婆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家中。

房客婶婶,借着月光,正在前院洗衣服。而屋里的其他人已酣声如鸣,进入了梦乡。
 

未完待续

 

写于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