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燕心语 人与人

(2021-03-26 11:08:58) 下一个

 

孙燕心语 人与人

 

不容你不信,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太大了。由此才产生人比人 气死人的俗语。西方有隔壁的院子总比自己家的院子绿的谚语,异曲同工。

 

中国人爱攀比,尤其是女人之间,比老公,比孩子,比房子,比车子。而最大的攀比是工资,现在叫年薪。比较的结果是,羡慕嫉妒工资高的人,而瞧不起工资低的。这一点在国外要好很多,因为国外的文化年薪绝对是个人隐私,是不能问的。但是有些国人还是憋不住好奇心。我在学校工作的时候有一个老大姐刚来工作没几天就问我的工资是多少,我告诉她在美国工资是隐私不能问的。她颇不以为然地说:我以前工作的地方大家都说

 

我觉得国外的这个文化非常有道理,工资是一个人社会价值的具体体现,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其合理性还是不容质疑的。工资的事情很敏感,如果是做着相同的工作而拿着不同的工资,谁知道了心里都会不舒服。

 

当年拿到绿卡后我就马上找工作,在国内我是牙医,在美国没有行医执照我只能做牙医助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牙医诊所做助理。老板第一次雇用外国牙医当助理,当时不知道行情,所以给的工资偏低,工作之后他发现这是一个发财之道,外国牙医很好用,所以在我之后他先后雇用了南斯拉夫牙医,日本牙医,韩国牙医。其中那个南斯拉夫牙医Alanka是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女人,我们很快成为了朋友。相处起来发现我们两国的文化背景有着相似之处,关系越来越密切,最后好到可以谈工资的地步。

 

这是一个大诊所,有十多个牙医。和我搭配工作的牙医是一个奥地利女人,她非常干练,活儿干得干净利落,我也是手脚麻利,我们可以说配合默契。因为她要求高,以前的助理都跟不上她的节奏。她对我很满意,很多工作都交给我独立完成。我来之后她每个月的营业额一直在诊所领先。

 

我来后不久老板就给我加了薪,而且幅度很大。有一次和Alanka谈话的时候她直接问我有没有加薪,我坦白地告诉她我加了多少,她马上就去找老板要求加薪,我们的条件基本一样,年龄相仿,前后脚进诊所,又都是外国牙医,她觉得我们的工资理所应当是一样的。没想到老板直接拒绝了她。她出来后大为光火,气得跳脚。是啊,这事放在谁身上都会有想法。只是她只看到了外部的条件,没有认识到个体的差别,虽然条件一样,但是人与人还是有差别的。

 

谈工作可以,谈工资绝对不行,这就是国外文化的高明所在。有了这次的教训,下一次长工资我再也不敢告诉她了。好在以后的交往过程中她也看到了我的能力,慢慢调整了心态,我们一直保持着友谊。我搬到加州十多年了,一直保持着联系,今年我过生日她还打来电话问侯,让我的心温暖了好一阵了。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大家的工资都是透明的,各家各户的生活状态都明摆着。邻居之间推门就进毫无隐私可言。那个时候大家的工资都差不多,又不长工资,所以还能相安无事。现在大家都关起门过日子,谁都不知道谁,也减少了许多烦恼。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攀比的结果是伤害自己。根据自己的能力,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是活成你所羡慕的别人的样子。

 

朋友之间,亲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是保持一定距离的亲密,如果亲密到无话不说,无话不谈的地步也就离分开不远了。

 

距离产生美,久别胜新婚。长厢厮守除了夫妻之外结局只有一个:厌倦。曾经看到一个故事:一个美国老太太去看儿子,自己在儿子家附近租了一个房子。她说:和儿媳妇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一顿饭就是不科学的。话虽然有点偏激,但是细想起来还是有点道理的。所以我和先生聊天时说:以后我们老了,旅游和看孩子要同时进行,和孩子吃顿饭,然后各干各的,互不打扰。

 

分别才能长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