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燕 回国日记(二) 清晨

(2015-08-12 06:22:44) 下一个
回家的第二天由于时差的关系,早上醒来,看了一下表,才两点多钟,辗转了片刻,睡意全无。起来无事可做,来到阳台观看。
 
天还没亮,街道上静悄悄的。洒水车已经走过了,街道清清爽爽。一个年轻人走到垃圾箱边上,边看手机边方便。讨生活的人们已经起来了,运垃圾的车把空垃圾箱从车上卸下来,把垃圾箱拉走。早市的小贩们开始上货。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等妈妈醒来,已经五点多。早上没有别的事可做,只有逛早市。今天换了另一个早市。
其实每个早市都差不多,差不多的商品,差不多的价格,差不多的顾客。摩肩擦踵的人们目不斜视地盯着商品,无暇顾及别人,我和大家不一样的地方是,我除了看商品,我更感兴趣的是观察众生相,我看卖货的,也看买货的。卖货的以夫妻为多,一个称货,一个收钱,手上忙着,嘴上吆喝,手到,嘴到。中年夫妇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年轻的夫妻边做生意边交流,夫唱妇随。年轻的顾客来去匆匆,一定是买完菜赶着上班。年老的顾客悠然自得,漫不经心地逛着,买东西是第二位的,消磨时光是主要的。
 
逛完早市刚回家,和昨天一样又下起了大雨。哈尔滨的雨如哈尔滨的人,痛痛快快,来去如风。这雨还满有人情味的,它好像有意避开了早上讨生活的人们。如果这雨提前两个小时,那些上好的蔬果的小贩恐怕要眼泪和着雨一起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哈尔滨的夏雨好乖巧,好懂事。
KMT88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大家不一样的地方是,我除了看商品,我更感兴趣的是观察众生相
亲切, 俺也是。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好。请继续写!!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到处都是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