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一块点心说开去

(2015-03-05 11:32:56) 下一个

     清晨,端着一杯牛奶,一块太阳饼,在院子里找一个被阳光暖过的藤椅坐下来,慢慢地享用。刚刚剪过的草坪散发着浓烈的芳香,沁人心脾。我不由地深深吸了一口气,这大自然的味道,怎能不令人陶醉。
     太阳饼是朋友从台湾带回来的,咬一口松软香甜,伴着悠悠的草香,我恍惚吃出了几种不同的滋味。是那甜咸适口的牛舌饼,是那绵软浓郁的绿豆糕,是秋林公司的奶油蛋糕,翻毛月饼,还是清香淡雅的长白糕,还有,还有... ...那是儿时的滋味,是家乡的滋味。时而恍如隔世,时而近在眼前。
     每年一次的故乡行,除了探亲访友,便是四处寻觅那些魂牵梦绕的记忆中的滋味。可是千辛万苦寻觅到的美食每每令人失望,与梦中的滋味仿佛差了一个世纪。是我的口味变了,还是食物变了,恐怕都有改变。一方面人们普遍做事不认真,很难使老的品牌保持原样。另一方面,食品造假使我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不得不分出一部分味蕾去辨别它的成分,这使得品尝形同嚼蜡。中国食品问题的严重程度已经到了杯弓蛇影,谈龙色变的程度了。归故乡而不能享美食,故乡便少了一种滋味,这是很悲哀的事情。
     在美国我们虽然很难吃到纯正的中餐,却能尝遍天下美食,美国不但广招天下英才,在食品上更是不拘一格,集世界各地美食于一域,并且加以改良,使其更加美味。我不只一次地听人说,在美国吃到的家乡餐比他们本国的更好吃。
     食品乃民生,民智,民之根本。民智用于造假,而不是创新,各种添加剂令人触目惊心。现在我去中国店挑选罐装食品尽量选台湾的,可前一阵子爆出,台湾的食品也不安全,真的让人无语了。身为中国人而不能享受中国食品,情何以堪。呜呼!怎一个悲哀了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比如意大利餐,印度餐等等在美国都比本国的好吃。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相反吧---

在美国吃到的家乡餐比他们本国的更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