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来当评委

(2014-04-23 22:19:55) 下一个

 

今天好友Jeanie请我去了一个特别的地方,吃了一顿特殊的晚餐。

晚上下班后我按照她给我的地址开车上路。加州真是一块宝地,过了感恩节,已经进入十二月了居然还不冷。车子下了高速进入社区,现在是节日季节,街道两旁挂起了彩灯,商店门前挂着各种促销的横幅。夫妻俩领着孩子,情人们挽着手,兴高采烈喜气洋洋地逛街购物。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想着今晚这不同寻常的晚餐不禁兴奋起来。

经过一番周折我终于找到了这个地方。因为是学校,不是餐厅,所以位置比较偏僻。这是一所烹饪学校,坐落于圣荷西,它专攻法式大菜。我提前十五分钟到达,何不借此机会参观一下学校。学校共三层楼,没有任何装饰,很简单。后院的一块不大的空地被合理地利用起来,种了一些调味料植物。餐厅位于第二层,一上楼,首先是厨房,巨大的开放式窗户使厨房内部一览无余。一间大教室正在上品酒课,学生们手握高脚杯,边品酒边听老师讲课。很严肃,也很享受的样子。三楼是教室,一间巨大的厨房几乎占了整个楼层,里面各种炊具,各色调料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看得我这个烹饪爱好者目瞪口呆。因为喜欢烹饪,早些年我曾经走访过旧金山的烹饪学校,因为路程太远,最后放弃了。如果当时发现这家,说不定现在我就站在这厨房里呢。世事难料,人生无常。由于我们选择了不同的路,所以碰到了不同的人,开始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其实人生没有对错,哪一条路都可成为成功之路,哪一种人生都能活得精彩纷呈。

参观完毕我坐在二楼的大厅里等她们。刚过约定的时间,电梯门打开,随着一阵我熟悉的笑声,Jennie伴着两位女友走出电梯。Jennie一贯优雅得体,今天经过精心修饰更加光彩照人,今天她的主色是橘黄,耳环,围巾,毛衣,鞋子都是橘黄色,配上黑色的尼子大衣即高贵典雅,又喜气洋洋。另外两位女士是Jennie的朋友,她们同样美丽大方。大家寒暄之后进入餐厅。餐厅在一个角落里,不大,甚至可以称得上小,只有不到十张桌子,难怪要提前定位。餐厅非常普通,灯光幽暗,没有我想象中法国餐厅的豪华,不免有些失望,想必食物一定不同凡响,大家都很期待。侍者告诉我们今晚只有两位学生,他们即将毕业,上菜可能会慢一些。这里的食客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给每一道菜打分。这使我们期待中又增添几分神秘学生的毕业分数将由我们这些食客决定,想到此心中又涌起一份自豪感。四个人摆正纸和笔,正襟危坐俨然一副法官的样子,庄严地等待着被审判对象的登场。

餐前面包是饼,上面涂了一些酱,软软的,味道不错。我们挑剔地一致认为有点儿咸。想到法式大餐量一定不大,所以大家还是吃了很多饼。接下来是一道赠送的小菜,小巧精致,是一小块鸭胸肉,一口就没了,但使我们胃口大开,也证实了法国菜的精致和份量。头台是一小条沙丁鱼,味道很好,大家一致同意给高分。大家边聊边等,期盼着主菜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在我们辘辘的饥肠千呼万唤中,主菜终于登场了。我们点了两份牛排,两份鱼。牛排中等熟度,恰到好处,配一点洋葱和蘑菇。鱼是Seabass两小片鱼配一些谷类和酱汁。两道主菜味道和摆盘都不错。牛排不是很嫩,我们给的分数稍低于鱼。最后的甜点是巧克力蛋糕配香草冰激凌,几颗加工过的苹果粒散在旁边,一大片苹果干斜插在蛋糕上,既美观又可以综合巧克力的甜,独具匠心。整个甜点从造型到口味都无可挑剔,我们四人毫无争议地都给了满分。一场盛宴到这里终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顿饭我们很满足,既满足于食物,更满足于打分权带给我们的优越感。

走出餐厅,已经十点多钟了。经过厨房的时候,透过玻璃窗,我们看见厨师们正在收拾清理。因为是学生,所以他们既是厨师又是清洁工。看着他们忙碌的背影,我突然觉得有些自责,我们为什么要如此挑剔,他们已经很努力了,我们为什么没有给出一份完美的评分呢?他们的结业成绩可能就掌握在我们这些食客手中。我们为什么不能宽容一些,大度一些。其实如果人人都能多一些理解,多几分宽容,世界就会更加美好。这是今天晚餐带给我的额外收获。

后记,因为当天晚上室内灯光太暗,所以几周后我又去那里补拍照片。我惊讶地得知今晚是最后的晚餐,学校将不再办这个项目。学生的实习将在饭店进行。我很庆幸得到这个机会。学校的负责人非常友好地安排我在厨房里拍照。今晚厨房里有一位厨师,两个学生。接到点菜后他们分头行动,各司其职。厨师负责餐前的饼和配菜,还有甜点。两个学生负责主菜。摆盘后先请我拍照,然后再端给客人。他们耐心地为我介绍了每道菜的配方和做法。无意中我上了一堂法式大餐的烹饪课。这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