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乡愁

本博客文章除非注明转贴(ZT)之外的,版权均为作者所有。若要转载,请通知博主。
正文

梦幻情怀:乡愁

(2014-01-04 11:14:37) 下一个




二十年前,在从东京飞往美国底特律的飞机上,我曾突然了悟:人生只是一段又一段的经历。这些经历之间不一定有关联,也不一定有开始与结局。这些不连惯的经历连在一起就是人生。人生并不是一个整体,没有必要去探求人生的意义,一个人在大多数时间里,要面对的是自相矛盾的个体。生活的真相就是一些凌乱的无可回避的经历。

每个人都是自己经历的主角,那些逝去或走远的人会定格在这些经历中。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记忆已在岁月中风化。终于,我们也到了心如止水的年龄。然而记忆中的一些令人难忘的片段,在午夜里尤如岁月的脚步,飘飘渺渺地走来,无从追溯无法抗拒。但我们的回忆,已不能再现过去,那是被时间染黄了的一段经历。

我们的传统中,没有个人,不尊重别人也不尊重自己。在人得不到起码尊重的时代,个人的经历少有被文字保留下来的。在时代的大背景下,个人经历常被遗忘。我们的感慨和想往只能散落在诗歌之中。


乡愁

寂寞,来到了春天的枝头
诗意被寂寞洇湿
月色苍白,在静默的午夜中
来到了诗笺之上

春由浅入深
心中的棵棵梧桐
溜进了诗稿,于是
笔下流出了一片绿色的忧伤

乡愁,还有思念
在春风中慢慢洇开
沿着门前的长路
回到了奶奶的身旁

 

传奇

你离去的那天
春天褪去了所有的绿色
最后的那个回眸
在晨光中只留下了一个
淡淡的影子
和那个无法忘怀的故事

那是一次意外
命运还是巧合
无法确定
当目光落成一湾湖水的时侯
漂泊就上路了

那是一个春天
你茫然地把我
收入行囊
当往事来到门前的时侯
你会不会想起我
那个为你写诗的人
在无语凝眸

故乡的风景
我已梦过千遍
它们在淡然远去
只有你,依然站在我的眼前
那是一个永恒的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